西安率然文化:文旅融合背景下的旅游存量市场该怎么激活?
旅游投融资 劲旅网 郭鸿云 2018-09-12 19:29:15

  在文旅融合的行业背景下,进入旅游行业的资本和创业者越来越多,但是却发现这个行业的钱已经不那么好赚。不论是旅游企业也好、景区也好,还是旅游目的地,都面临着转型升级的艰巨任务,资本热也开始回归理性,那么在这样的行业大环境下,旅游从业者究竟该怎么做?日前,在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举办的2018中国文旅匠星大赛首站城市赛上,西安率然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刘洪珀分享了自己的想法。

  【分享人:西安率然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刘洪珀】

  ◆文旅时代需要优质内容创建者

  管理学中有著名的“微笑曲线”,在旅游行业同样存在。在刘洪珀看来,旅游行业的“微笑曲线”一端连着产品端,另一端则是景区运营。

  现阶段,旅游行业的发展出现了问题,归根结底是这两端都在急于投入,但产品却缺少打磨,同质化严重,没有个性和特色,让消费者审美疲劳。

  “以古镇为例,十年前提到古镇,大家都是心向往之,而现在,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已经有古镇四五万座,数量越来越多,但应该怎么去运营,保持后期的活力,运营者并没有明确的思路,对于优质内容的缺乏,成为中国旅游项目的重要问题所在” 刘洪珀如是说。

  正是看到了这样的问题,率然文化应运而生,希望来做文旅发展新时代下的优质内容创建者。

  ◆激活存量 坚持文化价值运营

  在刘洪珀看来,现如今用户特征的重心改变促进了产业跨界与消费升级,无论是场景化消费的综合升级还是产品越来越细分化,都体现着消费的分型化。

  因为中国人口规模大,产生了各种不同类别的消费类,有人说消费在升级,有人说在降级,其实是消费的分层化,这也需要产品更新与升级,以适应不同的需求。

  在发展全域旅游规划下,旅游行业未来会形成非常多的存量资产,没办法停掉,因为已经沉淀了很多投资,怎么让存量资产“复活”,激发产品活力,在这个层面上将会需求量很大,率然文化要做的,就是坚持文化价值运营,核心理念就是以“文化资源 + 创新理念”设计打造主题概念;以”文化主题 + 旅游资源”嫁接提升产品价值;以”文化创意 + 商业资源”整合创造度假体验。

  “我们希望孵化出来一个品类产品,从商业、人文、艺术、旅游、科技进行打造,通过自我循环,结合新经济,新创意,跟已有的存量资产进行结合,从而创造出新的价值” 刘洪珀这样讲到。

  ◆五维战略串联

  那么,率然文化要怎么做?刘洪珀归结为五大生态战略,也就是内容生产、流量共享、多维融通、价值叠加以及商业再造。

  目前,率然文化拥有四库平台,包括咨询智库+融资金库+文创宝库+运营数据库;能够提供五大服务,包括策划、研发、运维、投融和托管;还推出了六类产品,创意餐饮、 文创博物、轨迹旅游、主题体验、体育交互和旅居空间。

  比如文创博物,率然文化已经寻找到了四五十个国家非物质遗产传承人,积累成为原生资源,这在将来会是率然文化的核心优势所在,因为短期内不会被复制,这些非物质遗产原生资源与创意相结合,就会是景区需要的优质内容。

  再比如尝试做房车自驾的轨迹旅游,也可以通过穿越的目的地整合不同地域文化、产品,形成具有特色的线路产品,但现阶段轨迹旅游并不好做,需要协调的资源很多,率然文化也在一直不断的尝试。

  此外,率然文化也在做跨界融合,与不同的非旅企业相结合,如与喜马拉雅合作在西安成立合作社,如将旅居与乡村改造相结合等,都是通过创意将旅游项目更好的激活。

  ◆致力于打造文化与内容创意平台

  整体来说,率然文化希望打造主题丰富、体验独特,以内容与文化输出为主的内容创意平台,以解决在文旅大时代下,如何存量提升与增量再造的难题。

  “率然,取自《山海经》常山之蛇,特点就是能够首尾呼应,我们想在这个时代有更好的反馈,同时也想有自己完美的信息体,可以跟外界对接,能够为文化旅游行业及新型商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洪珀最后这样讲到。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