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联合STR发布酒店业大数据报告,天津表现亮眼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19-09-07 17:06:39

  【劲旅网讯】9月7日,在2019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大住宿行业赋能论坛上,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由天津市文化和旅游旅游局指导,携程集团主办,携程酒店大学、途家民宿进行内容支持。

  论坛上,携程联合STR发布《天津地区酒店业绩趋势及展望大数据报告》。

  “2018年的光彩不再,全国酒店行业入住率和平均房价双双跳水,分别以0.8%和2.7%的业绩回落迫使每间可售房收入同比下降3.5%。”酒店数据供应商STR北亚区经理刘博发布报告时表示,在一片“忧愁”之下,天津今年数据颇为亮眼,2019年前七个月,在旺盛需求刺激下,天津酒店入住率提升了5.0%,平均房价增长1.9%,每间可售房收入增长7.0%,客房收入增长7.5%。

  内地酒店业绩两极分化

  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前七个月全国酒店业平均入住率(OCC)为65.35%,同比下降0.8%;平均房价(ADR)为451.29元,同比下降2.7%,每间可售房收入(RevPAR)为294.91元,同比下降3.5%。从目前情况来看,虽然中国内地酒店业自2017起业绩强势恢复,但这一势头并未得到长久延续。

  从供需方面看,市场需求涨幅放缓。STR历史十二月均线数据显示,从2012年起,中国内地酒店业市场供给量持续增长,酒店数量不断增加,但涨幅逐年收窄;市场需求量的涨幅在经历了跌宕起伏后,自2016年起稳步上升,在2018年达到顶峰后逐渐回落;每间可售房收入在2017年下半年之后,先后分别由入住率和平均房价的带动,使其不断提升,在2018年下半年起出现明显下降,直至近四个月出现负增长。

  从地方数据来看,几家欢喜几家愁,各地差异十分明显。尽管大部分城市都有明显新增供给涌入,只有武汉、大连和沈阳需求同比减少。武汉和大连在入住率的下降更为明显。深圳尽管ADR下降10.3%,需求犹在,入住率超过高达82.4%。上海需求增长不明显,在一线城市中业绩排第四。

  图1:主要城市入住率和平均房价同比变化率

  中国的消费升级和经济的不确定性的相遇,使得中国内地酒店业呈现严重两极分化。除奢华和中档经济型酒店市场业绩呈正增长外,超高端、高端和中高端酒店(传统五星,四星和三星级酒店)每间可售房收入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超高端和高端酒店降幅均超过4.0%。

  图2:2018年至2019年7月,每间可售房收入同比变化率

  究其原因,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好的服务和产品受到消费者的追捧;然而对于价格敏感的消费者,经济实惠的出行方式将会成为其出行所将考虑的第一因素。

  天津酒店业表现亮眼

  聚焦天津来看,2019年前七个月,天津酒店业入住率提升了5.0%,平均房价增长1.9%,每间可售房收入增长7.0%,客房收入增长7.5%,整体数据十分亮眼。

  STR历史十二月均线数据显示,从2011年起,天津酒店业市场供给量持续增加,但涨幅逐年收窄;市场需求量的涨幅在经历了跌宕起伏后,2018年下半年起逐渐回升;每间可售房收入历经波折,在2018年达到较高水平后呈现下降趋势,2019年后涨幅逐渐增长。

  天津各类别酒店的数据也印证了上述情况。2019年各级别酒店双指标上升,仅仅高端酒店入住率出现下滑,致每间可售房收入出现负增长。

  图3:2017年至 2019年,前7月每间可售房收入同比变化率

  对比天津城区和滨海新区数据可以发现,无论在入住率还是平均房价上,城区酒店表现都优于滨海新区;城区酒店周末表现同工作日同样优秀。应该警惕的是,整个城市周日RevPAR 下降明显,挑战加大。

  分析天津各节假日表现情况可以看到,休闲游带动了假日经济持续增长。2015-2017年,各节假日期间每间可售房收入同比增长率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2017年至今,增长率也实现了大幅提升。元旦和国庆期间的同比增长率均达到100%以上,优于其他节假日。

  图4:天津各节假日每间可售房收入同比变化率

  从入住天数来看,平均71%的客户入住1天,23%的客户入住2-3天,同比持平。从商圈来看,35%的客户更倾向于选择滨江道、小白楼、五大道风景区以及天津站、古文化街和意大利风情区周围的酒店,12%的客户会选择在梅江会展和奥体中心区附近。有意思的是,在下单来源地分析中可以看到,50%的客户选择在北京、天津和河北下单。

  高铁发展有望刺激天津酒店业

  图5:2019-2025年,中国已签约新增客房数量

  STR数据表明,截至2019年7月,2019-2025年,海南已签约新增客房数量 23961间,京津冀已签约28722间,川渝已签约40200间,粤港澳已签约56261间,江浙沪已签约67698间。

  京津冀已签约的28722间中,高端和超高端酒店占比达53%,39%的酒店将于2020年底前开业。从地域分布来看,近一半为河北,北京略高于天津。

  刘博最后,总体来看,北方高铁线路增加有望带动天津市场需求,表现可期,天津酒店业可以更好利用高需求期机会,在精细化管理中寻求突破,并可以借助夜间经济提高外地客停留天数,创造更多收益。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