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集团副总裁、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优化旅游消费体验 推动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
景区目的地 劲旅网 2020-01-03 15:59:57

  【劲旅网讯】2019年12月27日,中国景区旅游消费便利度指数报告发布会暨中国旅游消费论坛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美团点评联合课题组发布中国景区旅游消费便利度指数(Travel Convenience Index,简称TCI),这是国内首个衡量旅游消费便利度的量化评估指标。

  在发布会上,美团点评集团副总裁、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发表演讲。

  以下为现场演讲实录:

  研发中国景区旅游消费便利度指数是非常有意义的探索。2019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提高文化旅游消费便利度,景区旅游消费便利度是文化旅游消费便利度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美团点评联合课题组首次发布中国景区旅游消费便利度指数,是对国务院相关要求的积极响应,为国内广大景区提高旅游消费便利度提供了有效的指引。2020年美团点评将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一起,继续深化研究,持续更新TCI指数。TCI指数现在覆盖了国内的5A和4A景区,别的景区还没有覆盖,我们今后还要扩大TCI指数的覆盖范围,希望各位专家多提意见,帮助我们把TCI指数做得更扎实更深入。

  近几年,我国经济从高速向中高速转换。在增速回落的同时,经济结构正在发生全面、深刻的变化,当前,中国经济更加依赖内需、更加依赖服务业发展、更加依赖消费驱动。在增长阶段转换期,大力发展服务业是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经济服务化、产业融合发展、服务业数字化成为重要的发展趋势。服务业和制造业有所不同,服务产品的线上提供和线下消费融合起来才能给消费者带来便利。近年来,通过互联网实现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的服务应用和创新日益活跃,服务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开拓了服务业发展新空间。另外,消费结构也明显升级。例如服务消费,在消费大盘子中的比重越来越高,现在快达到50%了,并且这一比重今后还会继续提高。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发挥了促进服务消费的重要作用。美团点评顺应产业结构升级和消费结构升级这一时代发展潮流,将互联网和生活服务业有机结合起来,发展“互联网+生活服务业”,推动服务业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数字化改造,促进生活服务业提质增效。美团点评的使命是“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拥有美团、大众点评、美团外卖等消费者熟知的App,服务涵盖餐饮、外卖、酒店旅游、电影、休闲娱乐、打车、共享单车等200多个品类。美团平台交易用户总数达到4.4亿,年度活跃商家达到590万家。近年来,美团平台总交易额以及各主营业务收入均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带动了我国线上服务消费的增长。2018年,美团平台的总交易额达到5156亿元,比2017 年增长44.3%;美团点评的营业收入为652亿元,同比增长92.3%。2019年前三季度,美团点评的营业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美团的发展跟我国城镇化发展、消费结构升级密切相关。美团点评4.4亿年度交易用户的天然流量优势,以及餐饮、电影等高频业务和场景化切入,为景点提供巨大的“票仓”支持。美团门票是美团旗下的综合旅游度假服务平台,国内景区门票出票量一年达到一亿张。2019年清明节单日入园人次突破200万,五一节突破300万,国庆假期的10月3日突破360万,屡次刷新行业记录,发展潜力非常大。美团门票覆盖全国约330个城市,2万个景点,核心景区覆盖率达到97%,景点门票业务销售量排在行业第一位,头部景区美团平台消费券量也是全渠道第一名。美团门票与许多头部景区和景区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美团的在线酒店预订业务增速快,宗旨是“帮大家住得更好”。为满足用户求新求变的需求,美团点评发布了黑珍珠餐厅指南、必吃榜、必住榜、必玩榜、必逛榜等榜单,旨在帮助消费者挑选优质的生活服务商户。

  美团点评通过景区信息展示、购票入园、园内玩乐等多场景助力提升景区旅游消费便利度。大众点评必玩榜包括项目榜单和城市榜单两部分,基于用户人群、出游目的、出游季节等多种因素,满足多样化多场景的旅行需求。“必玩榜”是新颖又实用的景点游玩指南,帮助用户全面提升出游决策体验。“必玩榜”还根据时令变化和用户需求,推荐各时令高热度主题,突出品质项目,包括2019年春季推出的樱花、玻璃栈道、过山车、摩天轮等主题。美团致力于提高景区数字化水平,用户可通过“闪入园”标识进行购票决策,从而节省入园排队时长,提升游玩体验。以“互联网+”提升旅游消费便利度是美团门票的重要目标。通过“闪入园”等科技创新,美团门票持续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智慧景区的发展与建设,帮助景区提升管理效率与游园体验。未来,美团门票还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与更多的景区一起探索“互联网+旅游”的新模式,让景区更加智慧,让旅游消费更加便利。

  2019年12月12日,九个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改善节假日旅游出行环境促进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智慧景区”,重点推进门票线上销售、自主游览服务、推进全国4A级以上旅游景区实现手机应用程序智慧导游、电子讲解等智慧服务。美团门票今年与黄鹤楼景区开展合作,助力黄鹤楼的西门开启无纸化售票,原先的售票窗口改成应急服务窗口,成功实现了供给侧数字化,效果很好。门票线上化是推进门票预约的前提,对提升旅游消费便利度至关重要,便于景区全盘掌握需求变化,进而进行精细化管理,提升景区管理水平。此外,门票线上化还能够削峰填谷、缓解拥堵、提升游玩质量,保障游客游玩的安全和便利。美团点评作为国内领先的在线旅游平台,今后将积极帮助国内的景区改善门票线上化、线下入园等各个环节的旅游消费体验,推动我国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园内游乐环节,美团通过提供“云排队”助力景区旅游便利化。“云排队”是业内首发,致力于提供景区排队难题整体系统解决方案,释放用户等待时间,提升景区目的地的坪效和人效。“云排队”也是一种轻量级应用,能够覆盖全量用户。

  TCI大数据源于美团平台,同时还通过平台反哺,为消费者提供了解景区便利度的方法。目前,基于TCI指数形成的《2020景区游玩便利指南》已上线美团App,消费者可随时通过线上指南查询了解哪些景区的游玩更为便利,掌握景区的消费便利情况,获得更充分的信息。《2020景区游玩便利指南》将景区内丰富的游玩信息和优质商品信息提供给用户,为景区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营销渠道,欢迎大家浏览使用。

  我就谈这么多。谢谢大家!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