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长仁:景区,应在创新中寻求突破
劲评论 许长仁 2020-05-13 10:51:31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给了旅游业以重创。不少景区本来就举步维艰,一场病毒袭来更是雪上加霜。在危机中寻找转机,在困境中实现突破,成为每个景区都必须面临的选择。这是一场毫无准备的大考,毫不留情地考验着旅游管理者的应变能力和创新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和良好的经济效益加快了景区的发展速度,并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提升发挥了巨大作用。但由于景区增长速度快于出游者的增长速度,量的增加掩盖了质的优化,使景区的发展出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一部分景区缺乏管理经验,甚至自以为是,发展速度缓慢,没有市场竞争力;一些景区资金链断裂,进退维谷,命悬一线;还有的景区实行家族式管理,要么乱当家,要么没人管,运行不规范,畸形发展;不少景区自我创新意识差,跟风、模仿、复制、照搬,形成同质化严重,竞争力丧失。其结果是,发展缺乏活力,经济效益差,市场形象差,游客评价差。这些问题严重影响着景区的健康发展。这次疫情恰巧可以促使景区管理者静心思考,分析总结,结合实际,补好短板。以积极的姿态在创新中寻找新的突破,打造精品景区,引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服务理念,让景区服务质量成为市场亮点。景区无论存在什么问题,提升服务质量是参与市场竞争、吸引广大游客的工作重心。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壮大和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见多识广的游客出游更加理性,景区的安全、舒适、便捷、亲和力成为市场竞争的主要元素。景区要通过服务质量的提升,让游客的旅游过程像在家一样感到方便,像贵宾一样受到尊重,像朋友一样随和参与,像求学一样获得知识。在旅游过程中,只有处处感动,不受任何委屈。尤其是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如何做到让游客更安全,景区发展更顺畅,更需要创新服务理念。焦作市在旅游服务方面一直走在前面。2006年在获得世界旅游评估中心颁发的“世界杰出旅游服务品牌”奖以后,一直在不断总结,不断寻找差距,努力把服务做成品牌。河南省人民政府在焦作召开旅游服务座谈会并推广他们的经验之后,焦作又把主动征求游客的意见建议常态化,更加从严要求,在所有服务细节上努力完善。今年,他们又根据疫情中出现的新情况,出台了一系列让景区提质升级的意见要求,明确了各项工作的具体标准和完成时间。以云台山、青天河、神农山三个5A景区为代表的所有A级景区,过去的考评标准定在国家对5A景区的要求之上,现在又在此基础上加入游客的满意度一同考评。使各个景区不仅设施完善,便捷安全,服务名片也擦得更亮,市场吸引力越来越强。
  
  创新文旅融合思路,让景区文化产生效益。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对于景区提质升级、实现诗和远方携手,具有重要意义。
  
  每个景区都有自己的文化,或历史,或民俗,或佛儒道,或传说,也或植入文化。有的有史书记载,有的是捕风捉影。不论哪种文化,都应该认真挖掘整理。提炼亮点,放大亮点。把文化亮点打造成景区特色,市场吸引力。让文化产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要让提炼整理出的文化亮点看得见,摸得着,感觉到。应通过小品、石刻、雕塑、文字等形式表达,形成文化标志,让游客在得到视觉享受、心里享受的同时,能参与体验,增长见识,融入其中,从而产生心理共鸣,留下深刻印象,形成市场共识;应通过抖音、演艺、比赛、节会活动、整理编书等形式表现和传扬文化内容,扩大市场影响;应通过研发旅游商品纪念品等形式,增强文化记忆,扩大景区知名度,增加经济效益。
  
  河南省汝阳县西泰山景区是伏牛山区的一处山水景区,在文旅融合理念指导下,景区拓宽思路,创新方法,利用景区一孔“洞房”窑洞的古老传说深挖爱情故事,做足爱情文章。景区主峰山头被命名为“情侣峰”,洞房下的一条山谷打造成了情侣谷,在一公里长的山谷内布满了各种反映爱情主题的石雕、壁画、石刻、小品等,成为游客乐于参与的一处爱情场所。景区内的杜鹃、竹园、湖塘、广场、步道等皆成为爱情元素。景区每年一度的杜鹃花节,更是把爱情的颂歌唱出了经典。如今的西泰山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爱情山,谈情说爱、新婚拍照、金婚纪念,都成了游客到此表达的主题,常年吸引着海内外广大游客到此参与体验的极大兴趣。今年虽有疫情,仍挡不住广大游客求偶寻爱的脚步。
  
  创新管理方式,请管理高手执管景区。景区的发展实践证明,资源很重要,但引领发展的是人才;资金很关键,但决定成败的是智慧。聘请有创新意识的管理人才管理景区,越来越被大家重视。但是,有不少景区担心投资打水漂,不敢放手请外人管理,千方百计让内亲外戚执掌各个部门。有的只用熟人,不看能力,虽一团和气,但景区运行缺乏生气。有的忙忙碌碌,累得焦头烂额,但因不善于创新,缺少科学方法,工作长期难有超越,等等。上世纪末以来,不少企业老板转向投资旅游,甚至投巨资建设景区。其结果是,有相当一部分陷于进退两难境地。原因虽然很多,但管理跟不上成为主要原因,大量的例子证明,占有优势资源,不一定能打造成一流产品;投入大量资金,不一定能取得良好效益;拥有工作激情,不一定能实现预期目标。所以说,资源再好,打造不好就是浪费;投入再多,没有游客就是失败;目标再宏伟,缺少方法就是空喊;工作再累,不注重创新就难以超越。创新管理方式,是实现景区突破的重要手段。焦作云台山,之所以能快速发展,就是不断选用管理高手。并且不断选派岗位人才到国外、到高校挂职进修,使景区始终处在一个高效率运转、竞争力强大、可持续保障的状态中。
  
  中国旅游业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使业界形成一种共识:景区只有不拘一格选拔使用人才,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勇于创新,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走向辉煌。
  
  创新经营策略,让资金不再成为发展瓶颈。由于情况不同,因素各异,旅游景区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不一样。笔者长期从事景区管理工作,并有机会到各地景区进行交流,能切身感受到景区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最棘手最致命的就是资金困难。由于缺乏资金,致使一些景区半途而废,巨额投资成为泡影。还有一些景区虽闯过了各种难关,也因资金困难成为压倒自己的最后一根稻草,功亏一篑。甚至导致5A级景区步履维艰,破产倒闭。同时也看到有更多的景区迎难而上,从改革创新中寻找方法,以积极的姿态解决资金困难。有的联手上下游合作企业,共克时艰;有的缩减规模,提升质量,滚动发展;有的释放股权,分享利益;有的让利游客,减少风险。解决资金困难的方法不同,但都在策略上积极创新,不让资金成为发展瓶颈。
  
  山西省乡宁县云丘山景区是一个景域面积210平方公里的大景区。2005年,当地企业家张连水,为造福家乡,把几十年办企业所获利润全部用于开发建设景区。由于景区面积大,基础设施投入多,资金缺口较大。在四处求援仍然收效不大的情况下,张连水并没有气馁。他认准目标,押上了所有家产,争取银行贷款。在仍然满足不了建设需要时,他果断地释放大量股权,筹得资金,继续按规划建设完善。他为打造景区所经历的艰难困苦,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强毅力,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包括资金在内的大力支持。如今,云丘山景区硬件设施完善,软件服务过硬,正在做好迎接国家5A级景区验收的准备工作。其中云丘山开发出来的300万年前形成的冰洞面积大,质量高,洞内冰清玉洁,晶莹剔透,堪称国内一绝。去年开放以来,每天迎来数以万计的海内外游客。云丘山的民俗村,当属中国北方民俗典范。完备的设施,丰富的文化,优质的服务和那种向上向善的旅游氛围,让云丘山未来会成为命里注定的一流产品。
  
  实践证明,这问题,那问题,信心不足是最大的问题。这困难,那困难,不积极创新会有更多困难。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只要不丧失信心,景区就有希望。只要勇于创新,景区就能赢得辉煌。


       作者简介:

       许长仁,现为北京长风仁和旅游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景区之家文旅集团 总顾问;
  
  曾任焦作市旅游局局长;华山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常务副主任兼旅游集团公司总经理;
  
  担任焦作市旅游局局长期间,短时间内“焦作山水”声名鹊起,“焦作现象”蜚声海内外,“焦作服务”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在华山期间,不断创新营销理念,举办“青年论剑”、“诗人论剑”、“专家论剑”、“媒体论剑”四大常规性品牌论剑活动,开创“南有博鳌论坛,北有华山论剑”新型格局。2009年,华山景区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创出历史新高。
  
  许长仁被业内誉为“明星旅游局长”,入围2009年度陕西最具文化影响力人物候选人;被国家人事部、国家旅游局授予“全国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入选为“河南省十大创新英才”;被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聘任为特约研究员;被国内多家高校和地方政府聘为兼职教授、旅游顾问。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