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副市长王红:呼吁各地积极采取金融政策帮助旅游企业度过难关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0-09-05 20:45:36
  【劲旅网讯】9月5日上午9时,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主办的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北京市副市长王红作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在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上与大家见面,共同分析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旅游带来的巨大影响,共同探讨全球旅游复苏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共同展望全球旅游的未来。
  
  结合我本人的工作实际,主要分享以下几个方面的观点。
  
  一、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旅游带来巨大变化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全球旅游发展遭受重大的冲击。
  
  1、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世界旅游发展的走向。
  
  2000年至2020年二十年间,世界旅游始终保持快速增长,特别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在全球经济持续走低的情况下,世界旅游始终保持5%以上的快速增长态势,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这次疫情改变了世界旅游持续增长的发展态势,据有关方面统计,预计2020年全球国际游客将减少约80%,全球旅游业损失将超过1万亿美元。
  
  2、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世界旅游的出行方式。这次疫情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出行模式,给近年来蓬勃发展的世界旅游带来深远影响。旅游曾是一个说走就走的心灵自由之旅,但进入疫情时期,不预约不旅游成为常态,分散化、家庭化、定制化成为基本选择。边境管制使得跨境旅游被按下暂停键,下半年,部分国家和地区尝试开放边境管制,有限度地重启旅游活动,但全球旅游总体恢复水平只有去年同期的30%左右。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内户外低密度旅游有可能恢复较快,但国际长旅团队旅游很难在短时间内全面恢复。
  
  3、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世界旅游的管理模式。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还在蔓延,每天新增感染确诊人数居高不下,新冠疫苗还未上市广泛接种,人类同新冠病毒的斗争将有可能长期存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传播,各国政府采取了封闭边境、限制出行、减少社交等防控措施,区域性公共卫生应急救援机制将普遍建立,边境口岸个人健康信息安全检查有可能长期存在。国际旅游必须适应全球疫情防控的需要,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管理机制,在保证游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为疫情影响下的全球旅游重启繁荣提供制度性的保障。
  
  二、实现全球旅游复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旅游是世界经济复苏的方向标和发动机,率先实现旅游业快速反弹,对拉动经济增长,增进人文交流,减少社会贫困,促进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1、旅游复苏是实现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标志。2019年全球旅游总人次超过123亿人次,全球旅游总收入达到5.8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6.6%,有序拉动全球旅游业复苏发展,有利于促进全球消费,拉动全球经济增长,减少因疫情影响给全球经济带来的损失。
  
  2、旅游复苏是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有利支撑。旅游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承载了全球10%的就业岗位。据有关机构研究分析,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50%以上的旅游企业面临倒闭,1.2亿旅游相关从业人员将因此失业。如果新冠肺炎疫情不能在短期内得到控制,全球旅游业将会遭受不可挽回的巨大损失。有序启动全球旅游复苏发展,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减少贫困发生,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3、旅游复苏是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关键环节。从各国疫情防控主要措施看,防止疫情扩散的关键是切断疫情传播的渠道,控制好旅游流动对于防止疫情扩散至关重要。旅游活动是国际流动的主要形式,在新冠肺炎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背景下,既要保证旅游活动有序开展,又要防止疫情防控出现反弹,是各国政府及旅游城市必须平衡的重大课题。
  
  三、坚持重启与防控、合作与创新,共同推动全球旅游复苏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新冠肺炎病毒将与我们长期共存。重启全球旅游发展,必须充分考虑抗击疫情的长期性,必须重视旅游业对促进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树立更加人性、更加健康,更加有序的发展理念,坚持疫情防控与旅游重启并重,尽早出台系统性旅游业复苏计划,采取分级、分区、分时管理的办法,加快构建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旅游产业形态和管理模式,全面促进世界旅游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1、坚持生命优先,实现疫情防控与旅游重启双轮驱动。旅游活动必须以保证游客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第一宗旨,坚持以人为本,做好健康管理。疫情防控得到基本控制的国家,可以采取先国内、后国际的方法,率先启动国内旅游,鼓励发展乡村旅游、汽车旅游等户外低密度旅游形式。国际旅游应优先恢复国际交通运输业,采取点对点,线对线的人员输送方式,率先实现主要旅游城市之间航空运输的正常化,带动旅游城市住宿、餐饮、娱乐等相关产业逐步恢复,积极推广预约旅游制度,鼓励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散化、定制化、家庭化旅游。
  
  邮轮的旅游应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进一步完善邮轮等封闭旅游空间内部功能设置,提高邮轮应对各种安全风险的能力。
  
  2、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抵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旅游的巨大冲击。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倡导旅游城市和旅游企业,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共同抵御新冠病毒这个全人类的共同敌人。我们倡导建立全球性危机应对情报共享机制,建立全球性安全信息数据库和应对危机国际服务平台,及时分享目的地、公共卫生、安全管理、旅游产品和市场促进等相关信息,充分发挥各种社交媒体的传播作用,迅速有效地传递透明、精准、权威的旅游信息。
  
  3、强化政策支持。支持世界旅游服务体系基本完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业带来的巨大损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呼吁各国政府和旅游城市,积极采取税费减免,资金补贴、金融支持等救助政策,保护旅游的产业链,充分调度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帮助旅游企业度过难关,积极建立并推广非歧视性的个人健康信息检索系统,做好数据安全管理,保护个人隐私,制定更加明确的出入境管理标准,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动态化、智能化、便捷化的边境管控机制,倡导不同国家或旅游城市之间积极开展双向签订政策优化的试点,建立相互认可的疾病检测信息,推出更多适应疫情防控需要的签证管理措施。
  
  4、坚持创新驱动,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推动世界旅游迭代更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传统的生活方式、交流方式和旅游方式带来深刻的影响,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鼓励旅游城市和旅游企业,把握世界旅游最新发展趋势,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现代科技手段,积极探索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旅游出行模式,危机应对模式和旅游管理模式,改变大众旅游过分注重旅游人次和群体规模等传统的旅游发展方式。
  
  积极倡导与防控相适应的分散化、个性化、定制化、预约化旅游出行模式。鼓励采取共享经济模式,有效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加强小众旅游目的地和定制旅游产品的开发。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是全球第一个以旅游城市为主体的国际旅游组织,秉承“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核心理念,致力于推动世界旅游的合作与发展。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愿意与其他国际旅游组织一道,深入分析这次疫情给全球旅游带来的巨大损失,积极谋划世界旅游合作发展,为全球旅游尽快摆脱疫情影响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我就分享这些,谢谢大家!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