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亏损、破产……2020,中小景区从苦难中学到什么
景区目的地 劲旅网 陈杰 2020-10-21 10:48:33
  2020“黑天鹅”之下,景区行业尤其是诸多民营和个人资本投资的中小景区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
  
  平均营业时间大幅缩短,部分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大的景区还没开始营业,就歇业了。
  
  营业收入大幅降低,很多景区出现亏损,甚至大幅亏损,入不敷出。
  
  项目投入暂缓,一切拓展类项目全部停工,收缩发展,确保活下来。
  
  各省免票政策实施,部分高度依赖门票经济的景区受到二次冲击,朝不保夕。
  
  狼牙山为代表的一批知名景区和诸多中小景区资金链断裂、破产重组,行业洗牌加速。
  
  ……
  
  更多中小景区活了下来,这些操盘手们从死去的“先烈”中,从疫情的苦难中,学习、感悟到了什么?劲旅君采访6位一线从业者,听听他们亲述:
  
 01
  “旺丁不旺财”是现状,
  “旺丁”都没有就真没指望了
  广东清远牛鱼嘴景区总经理 ▏刘尘
  
  我们景区1月23日闭园,3月13日复工。这一年除了台风影响,零星闭园几天外,整体开园时间还是有保障的。但是业绩受到很大影响,同比去年只能算是勉强达到收支平衡吧。
  
  今年行业争议最大的事情之一就是针对游客的门票免费、限免措施。牛鱼嘴开园之前就联合OTA做了一次为期一个月的门票免费活动,销售超过10万人次。后来对医护人员的免费行动也积极参与。
  
  “旺丁不旺财”是中小景区面临的尴尬现状,要是连“旺丁”都没有就更别指望“旺财”了,景区有人气,市场才会有信心。
  
  “黑天鹅”事件下很多同业破产、倒闭、重组,这给我们敲响警钟,中小景区一定要关注宏观经济形势,根据经济周期变化不断地变更经营方式,把中小景区灵活性发挥到极致。同时,景区要居安思危,好日子的时候做好应对危机的准备,危机真正来临的时才能挺过去。
  
  如果对今年整体经营反思,感触最深的是中小景区在修炼内功提质扩容的过程中要多和当地政府保持良好的沟通。中小景区本身在政府面前话语权比较薄弱,所以更应该和当地政府处理好关系,使得在新项目审批、补助等方面得到政府的帮助和扶持。
  
 02
  停业290天亏到惨不忍睹,
  要在能挣钱的年代把钱挣了  
  重庆涪陵清溪水世界梦幻三漂 ▏胡序学
  
  我们主做漂流项目,甚至注册了一个商标“三漂”。众所周知,漂流原本就是一个季节性很强的景区娱乐项目,今年疫情之下,我们实际营业天数只有70天,停业整整290天,业绩只能有用四个字形容“惨不忍睹”。
  
  这次“黑天鹅”给漂流类项目最大的教训就是,在闭园期间客源枯竭之时,季节性项目必须要有配套的综合收入,否则一旦断粮,必死无疑,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景区破产。对于我们自己的警示是,必须要做好现金流,谨慎投资,错位发展,尤其是要学习其他同业在网络平台上的销售经验,拓展销售渠道。
  
  明年,我们要在控制投资额度的情况下,适当增加配套项目,例如冲浪游泳项目和餐饮烧烤项目,努力提高这方面的收入,弥补主业收入短板。
  
  要说今年最大的反思,那就是在能挣钱的年代把钱挣到手里,这才是王道。
  
 03
  盲目免票是杀鸡取卵,
  学习松下幸之助水库式管理
  河北邢台爱情山—天河山负责人 ▏崔惠君
  
  2020年,景区受疫情影响共停业97天,同比增长90天,但经营情况相对保持良好,实属幸运。
  
  关于景区对游客免门票以刺激旅游消费的举措,作为中小景区,我们有不同的看法。今年我们严格遵从国家规定,针对医护医护人员和特定群体,进行了门票免费或者优惠,但是对于普通游客,并没有实施门票免费政策。主要原因在于景区投资额度较大,目前基本依靠门票收入来慢慢收回投资,如果大力推行门票免费,同时又不能及时拿到政府补贴,很容易猝死。
  
  盲目进行门票免费无异于杀鸡取卵。
  
  很多中小景区的破产给我们敲响的警钟长鸣,景区投资需慎重,切不可盲目高大上,资源不好的地方,完全不要建设景区。中国经济进入新周期,对未来不可盲目乐观;管理好自己的资金量,量入为出,我建议同业们一定要学习松下幸之助的水库式管理模式。
  
  所谓“水库式经营”,就是从一开始就保留一定富裕量的经营模式,如同把水蓄在水库里,根据需要慢慢放出一样,让设备留出一定的富裕,在需求发生变化的时候,合理调整设备的运转,以避免出现产品供不应求或供过于求的情况,保持经营的稳定。不仅是设备,资金、人才和产品库存都是同样的道理。
  
  一句话总结,做任何事都要保留一点空间、一点弹性,以应付紧急状况。
  
 04
  中小景区重建设、轻运营、
  靠情怀孤芳自赏将头破血流
  四川德阳古名天下景区 ▏龚志海
  
  景区自5月起恢复运营,预计全年小幅亏损,考虑疫情因素,经营状况在可控范围之内。
  
  我们支持门票免费、限免政策,景区也在主要节假日积极采取免票促销,拉拢客源。这种形式对旅游市场的整体回暖有一定刺激作用。
  
  今年不少同业没熬过去,倒在路上,对于我们的警示是八个字:现金为王,稳字当头。同时也让我们深刻意识到,部分景区“重建设,轻运营”的思路,如果不及时改变,就会偏离市场需求,以各自的情怀孤芳自赏,最后头破血流。
  
  明年我们的规划有三个方面:
  
  延长产业链:加强住宿、餐饮、娱乐、购物等方面的服务设施建设及优化工作,推出节庆、赛事、演艺等旅游产品体系,延长吃、住、行、游、购、娱等相关产业链条,增加景区二消、三消的营收占比。
  
  开发新旅游产品:塑造年轻化、复合化、IP化旅游产品,大力推进“文化+”、“旅游+”、“文旅+”创新文旅业态。以市场为导向,以旅游体验为核心,为游客提供一系列体验式、个性化、多层次的旅游产品,同时要深挖当地的特色文化,开发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
  
  持续赋能:提升旅游人次(营销赋能)、提升人均消费(产品赋能)、提升管理效益(管理赋能),要遵循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打造出符合当代人的时尚品味。
  
  持续改变才能让中小景区有更大生存空间和发展韧性。
  
 05
  实名预约不该搞一刀切,
  保持差异化竞争是生存根本
  四川某景区负责人 ▏刘闻钦
  
  截至目前,景区因疫情停业37天,因水患停业2天,停业天数同比增加38天,经营业绩小幅亏损,尚可接受。
  
  今年行业两件大事:门票限免和实名预约,对中小景区影响的确很大。我们支持政府门票限免措施,一方面为旅游的复苏贡献景区的力量,另一方面通过限免政策拉动人气,提升景区知名度,提高二消转化率。
  
  实名预约售票对生态保护型景区及接待能力有限的景区起到保护作用,可以提前控制人数,值得提倡。但是对大多数普通中小景区,实事求是的讲,其实降低了游客购票效率,我们的客源主要来自于城市周边,很多游客未有带身份证的习惯,会造成购票不便情况,所以应该具体景区具体分析,而不是一刀切。
  
  疫情之下,让我们最刻骨铭心的感受是,中小景区必须有自己的差异化竞争特色。中小景区同质化太严重了,如果没有自己独特性,“黑天鹅”事件影响下,随大流搞免费搞降价,并且在付出很大代价的情况下,还不能保证客流量。
  
  看到那么多破产的同业,中小景区应时刻保持着危机感,不断创新产品,提升服务,在“轻门票重二消”同时,从产品运营向产业经营方向转变,这样才能先求存,再发展,看到未来。
  
 06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未雨绸缪才能保持从容
  威海某主题乐园总经理 ▏涂俊
  
  我们乐园全年营业天数276天,停业天数90天,同比停业天数增加90天。在停业、限流等因素影响下,预计全年营收同比下降35%左右,勉强还能扛得住。
  
  很多中小景区都倒在疫情之下,对于我们震动很大,从反思的角度来讲,我们从中学习到的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平时做好积累和应对的准备,才能在灾害来临时保持从容。
  
  为此,我们应该做好以下几点:积极通过产品迭代和硬件改造提升竞争力;提升服务质量和运营管理水平;拓宽营销渠道提高“造血”能力;加强“输血”能力(融资);还应该防范,不应该在基础建设方面投入过大,导致资金链吃紧,现金流差点枯竭。
  
  今年景区重点参与的两件行业大事是针对医护人员等特定人群的门票优惠以及实名预约售票系统的上线,这两方面我们都按照政府要求,按部就班完成。很多同业对实名预约售票有争议,认为不应该一刀切,而是具体景区具体对待。从长远来看,景区实现实名预约售票一定是有益的,这套系统是否会在景区沦落为形式主义下的摆件,取决于景区到底怎么做,这一点要尤为重要。
  
  2021年,我们希望在乐园内引入更多网红项目,增加曝光度,打造网红景区,拉拢更多客源,实现收入提升。
  
  (刘闻钦、涂俊为化名)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