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民宿榜发布,在这个500亿的产业里,上榜者会告诉你什么?
酒店民宿 劲旅网 2020-11-03 19:40:45
  今年的民宿大会,意外收获了一批新嘉宾——龙门山的村民们。
  
  有阿姨斜倚在咖啡馆门口的栏杆上;也有大叔站在咖啡馆门前的草坪里······他们的目光,和参会的嘉宾一样,都聚焦在前面的民宿大会舞台上。
  
  会场上空正飘着小雨,滚滚寒气席卷而来,可依旧有人加入到旁听的阵营。只因台上讲的话题,跟他们目前的生活密切相关:
  
  「乡村的房子,如何做到一天收入6800元?」
  「村里开的民宿,村民们都能分钱?」
  「开好一家民宿容易,开一家好民宿却很难?」
  「一家现象级网红民宿,就能带动整个村的发展?」
  
  现如今,「乡村」和「民宿」一样,成了演讲嘉宾口中的高频词汇。
  
  虽说民宿行业的2020年开局不利,但它却是疫情后复苏最快的行业,同时也是对乡村振兴助力最大的行业。
  
  今年无问西东民宿发展大会,汇聚了来自东西部的民宿行业从业者。大家尝试着用一个个演讲,回忆民宿来时走过的路;尝试着用一段段问答,探索行业发展最前沿的趋势。
  
  另外,相信每一个热爱乡村生活的人,都很想知道自己在使用民宿这根杠杆,撬动乡村振兴大计的过程,到底处于什么位置。
  
  借此机会,我们可以一起见证中国民宿榜「黑松露」奖的正式发布。
  
  演讲亮点回顾:
  
  另类其实是为了更主流
  
  开始吧创始人&借宿CEO 徐建军
  
  今天的民宿,已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民宿。
  
  我给它的定义是单体特色度假酒店。「单体」是它的形态、「特色」是它的内容、「度假」是它的业态,「酒店」是它的服务方式。
  
  这样的酒店目前在中国有7万家,能承载的间夜数是2.5亿个左右,一年衍生出来的GDP有300-500亿。
  
  这其实已经是一个产业,有上下游的产业链关系,同时在里面有大量的产业配套和产业服务者。
  
  我们需要了解整个产业的底层逻辑。从一个单体民宿去看的话,它最顶层的是土地,下面是空间运营商,再往下是商家、品牌、以及底层的流量逻辑。
  
  随着里面不同因素的变化,我们这个行业也经历了起伏。回过头去看民宿过去的10年,你会发现就像是在翻一本历史书,看一部蒙太奇电影。
  
  让绿水青山,变成老乡的金山银山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刘文奎
  
  我们现在做的项目不叫民宿,叫村宿;因为我们的资产归全体村民所有。
  
  我们希望村宿能够作为一个产业,带动整个乡村的发展。
  
  2013年,我们开始尝试这种新模式。目前我们的项目已经在25个村落地,到年底预计会有20个村开业。
  
  我们在村里干什么?一共做了5件事:
  
  1. 乡村的整体规划
  
  2. 民宿产品的设计和改建
  
  3. 成立乡村旅游经济合作社
  
  4. 建设社区融合体系,提供社区服务
  
  5. 乡村旅游的推广运营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最关注的还是人的变化。因为乡村本质上的改变还是人的改变。如果人的思想不改变,那建筑设计等硬件上的改变是不可持续的。
  
  民宿需要聚集发展
 
 
  主持人:李悦
  
  中共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米兰佳
  
  李悦:我们知道所有的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米部长,能不能跟我们聊一聊彭州市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
  
  米兰佳:彭州是成都夏天的度假胜地和后花园,有1300家农家乐、4万张床位。但农家乐给我们带来的是除了经济增长,还有生态环境承载力不足、产品低端化的问题。
  
  住宿业的迭代要求我们必须引入民宿,但资金的引进是比较困难的。另外,我们还缺乏专业的运营人才。缺钱、缺人、缺治理,这是我们曾经遇到的问题。
  
  李悦:我们现在所在的柒村,已经成为了龙门山民宿的典范。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是如何发展的?
  
  米兰佳:我们首先抓的就是乡村规划,在这个基础上再做民宿产业规划、空间规划;其次就是做基础设施配套,由国有资源统一配套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最后是政府政策这个大的层面的配套。只有做好这些,才能吸引民宿产业者过来。
  
  李悦:接下来我们彭州发展会有什么新的动作?
  
  米兰佳:民宿需要聚集发展,下一步就是完善我们的民宿聚集点位。其次是给民宿周边做一些基础的提升,培养更多的人才,把专业的资金和品牌引进来。
  
  最后我们还会加大我们外围整体的基础配套。我们正在规划湔江河谷、落地旅游轨道交通。未来,这里将会建成从成都到汶川的高速、以及从成都到彭州的快速路。柒村到达九寨沟可以减少一个小时车程;从中心城区到柒村也就一个小时车程。
  
  从云端到乡村共生之路
  
  浮云牧场联合创始人:李云东
  
  在只有2位超过70岁的老人居住的村子里,我们打造了浮云牧场。当时条件艰苦,没水、没电、没信号。
  
  浮云进入村子以后,我们把村民也积极带动起来,让他们参与一些基础的劳动、给他们做培训、用高于市场价25%的价格收购他们的土特产。
  
  我们的流量比较大,房间经常不够住。我们就给沿途村民开的民宿提供指导建议,甚至帮他们做设计。目前,我们村口有5家民宿流量都很不错。
  
  我们还会通过自己的私域流量售卖当地农产品,并且都是价格都很高。当地98元两斤的车厘子,我们卖198元。因为我们只选最好的品质,并且获得了很好的市场销售。
  
  作为乡创的个体,我希望能和大家一起不负这个时代,不负我们的乡村。
  
  把酒祝东风
 
  
  莫干山民宿代表:刘杰
  
  东部民宿现在已经往外飞,大家一起去做了黄河宿集。
  
  黄河宿集有多火?举个例子:10月7号,有个叫贾青的演员去中卫「66号公路」拍了照片。后来她的照片被中卫交警点名批评「占道」。结果中卫交警又被人民日报点评批评了,说他们是选择性执法。网友纷纷为人民日报点赞,说别的地方是造景吸引游客,最美公路却把游客赶走。
  
  我想说的是:这,就是文旅的力量。
  
  东部民宿向外拓展成功,那2020年莫干山的民宿又在干什么呢?
  
  第一、从卖房到卖体验
  
  9月9号,莫干山旅游局上线了全国第一家民宿目的地的旅游旗舰店——莫干山旅游旗舰店。这里要求民宿上线必须上套餐,逼着民宿主去打造内容。
  
  第二、从节后旅游到淡季练兵
  
  以往淡季的时候,莫干山民宿主就出去旅游了;但今年大家都想把自己的服务品质提上来,开始注重人才培训了。
  
  东西部民宿对话
 
  
  大乐之野联合创始人 吉晓祥 & 无所事事 创始人 余勇
  
  上山上创始人 周绪 & 莫干山民宿协会会长、坡创始人 钱继良
  
  吉晓祥:龙门山和早期莫干山很像,但做了很多比莫干山超前的事。莫干山是自下而上、野蛮生长的产业模式,会出现轶序上的混乱。
  
  小而美的民宿会遇到自己运营成本较高,产业效能低下的问题。我们从单店做到十几家店的连锁,积淀六七年的东西来解决这个问题,要学会了用两条腿走路:
  
  ·第一条路:用我们连锁化的模式实现用最低的成本管理好不同的单体民宿。
  
  ·第二条路:用民宿集群的模式来解决,不同单体店共用公区,降低成本。
  
  余勇:从莫干山民宿的身上,我看到单点突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我们西部民宿需要抱团。要想成为网红,那你就要找一个网红朋友。
  
  周绪:东西部民宿的目的是一样的,不存在超不超车的说法。
  
  从事乡村行业十来年,我们遇到很多问题。比如产权,现在在彭州解决了产权问题。我们便能更好地扎根西部乡村。
  
  钱继良:从莫干山的发展历程来看,有思想的人在前面引导,这很重要。
  
  13年,提起莫干山两个大学生租了7栋破房子这件事,基本上没有人能理解。后来他们的民宿入住率非常高了,便有更多的做民宿、做餐饮的人投入到这里面来。这两个大学生就是吉晓祥和杨默涵。
  
  我相信龙门山也正在经历这个过程,会有更多的村民投入自建。
  
  书中自有黄金「屋」
 
  
  小红书主旨分享:张晨毅
  
  小红书月度活跃用户在1亿+,且多为重度用户,其中第三大内容板块就是出行。
  
  如何用小红书为民宿赋能?我们需要做的是注册一个企业号,并且学着去提高小红书笔记的曝光率,必要可以利用薯条这样的工具来增加内容的曝光。(更多内容详见次条)
  
  中国亲子民宿发展与趋势
 
  
  爸妈营创始人 赵婷婷
  
  不同于国外亲子民宿,中国亲子酒店的触点是:爸妈解放,不用带娃。离开尿布奶粉作业,过一天母慈子孝的他乡生活。
  
  亲子民宿发展历经三个阶段,由初代主打颜值 ,到二代颜值+亲子体验(如西坡托斯卡纳风情、南京原舍、大乐之野等)······(更多内容详见次条)
  
  订单增长的蓝海
 
  
  几何创始人 陈宫平
  
  在内容用户来源分散,形式如此多元的情况下,民宿要如何抓住机会?
  
  由数据统计,订单来源24%由新媒体渠道,35%来自直销,41%由OTA平台,订单最大增长空间还是来源于中小新媒体渠道。
  
  内容驱动挑战+新媒体渠道发展,才是订单增长的大蓝海。(更多内容详见次条)
  
  「把脉」龙门山民宿现状
 
  
  乡伴创客学院 顾军 & 宿里  姚江波
  
  大理拾光 李想 & 无所事事 余勇
  
  主持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民宿负责人 杨国强
  
  杨国强:在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乡村旅游已经进入了村时代。民宿是这个时代里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如何给乡村带来活力?
  
  李想:发展乡村经济,要站在都市人的角度去发现和打造美,让都市人更容易接受,并做延伸消费。而民宿给乡村提供了一个美好的场景,延长他们消费的时间。
  
  余勇:民宿的体量很小,它其实是被推着走的。但是反过来,它也呈现了乡村最美的一面,给了乡村提供了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
  
  顾军老师的title是乡伴创客学院,我们都很想学习一下乡伴的模式。您能就乡村发展,给我一些指导意见吗?
  
  顾军:乡伴和单体民宿不同,它已经转型为乡村运营。我们专门成立了市场部负责营销;而单体民宿是负担不起这么高昂的运营成本。这就是为什么民宿需要联合运营机制的原因。
  
  杨国强:除了顾老师上面说的,民宿在经营过程中还会遇到哪些困难呢?
  
  姚江波:开好一家民宿容易,开一家好民宿却很难。宿里靠30米的山坡滑梯成为网红,但我们不能就靠一个滑梯活下去,所以我们又做了全中国第一家明星代言的民宿。
  
  到了2020年,我们还在不断地做新的尝试。比如我们现在莫干山做的温泉酒店。

  2020年中国民宿榜“黑松露奖”TOP50榜单发布
  
  老牌TOP级民宿依旧强势,但我们的榜单需要更多新面孔。于是,我们新设立了中国民宿榜“黑松露”奖——新锐TOP10的奖项。
  
  乡村急需振兴、人们逐渐从传统景区迁向新兴度假目的地。因此,我们又评选出了5个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市(县),以及5个最佳民宿度假目的地。
  
  一年颁布一次的中国民宿榜“黑松露”奖,我们希望能竭尽全力和整个民宿行业共同前进,与我们这个当下所处的时代真正产生共鸣。
  
  如果有人依旧认为民宿的花期短暂,那我想用这份不会迟到的榜单告诉大家:不是因为民宿行业本身脆弱,而是因为我们还没有把自己的根真的扎进土壤更深处。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