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民宿如何重新定义
酒店民宿 劲旅网 陈杰 2020-11-05 20:52:01
  什么是民宿?
  
  1000个人脑海中,或许有1000个答案。可以肯定的是,在民宿从业者眼中,2020,这个行业不再是曾经的模样。民宿如何重新定义,我们来听一听5位一线从业者的观点。
  
01
 
  民宿不再是颗粒度小的行业,而是一个庞大的产业
 
  借宿CEO ▏徐建军
  
  过去十年是民宿发展黄金十年,一代代民宿主,最早靠情怀和干劲把一幢幢房子改造好,虽然他们当中一部分成为前浪,但很多人找到自己的路径,有的要做国内最好的连锁民宿,有的在打造目的地,有的在打造民宿集群项目。
  
  无论如何,今天的民宿不再是爱彼迎那种城市公寓改造后的空间,而是“单体特色度假酒店”,单体是形态,特色是内容,度假是业态,酒店是服务方式。现在全国共有7万家民宿,一年总间夜数2.5亿左右,衍生出的GDP达300-500亿。
  
  我们干的不是颗粒度很小的行业,而是一个庞大的产业。因为这个产业有上下产业链关系,有大量产业配套,有不同服务者。
  
  民宿作为产业,还可以从生产力、生产资料和生产关系上简单分析。以单体民宿来看,最顶层是土地——永恒的生产资料;往下是空间运营商——民宿企业;再往下是商家和品牌;还往下是底层流量逻辑。
  
  生产力是什么?类似于水电煤,是社会效率提高的工具。生产力的改变、政策的改变,生产关系的迭代中,我们创造商业模式。比如政策的变动,空间运营商和政府或者地产商之间发生新的生产关系。在每一个生产关系发生变化的节点,民宿从业者可以找到新的商业模式,我们在变量发生过程当中去创业。
  
02

  合法、集群、产权和“套餐”,透出民宿的十年变迁
  
  MUUA莫干山木亚酒店管理创始人 ▏刘杰
  
  很长一段时间,民宿从法律上讲,都是非法行当。直到2014年德清县出台全国首部地方民宿管理办法,6个部门盖章可以拿到特种行业许可证,民宿终于可以合法经营。2017浙江民宿标准发布,2020乡村民宿国家标准发布。截止2020年10月,浙江共颁发民宿行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数量19818张,而两年前全国其他省份加起来只有2000张。
  
  这两年,东部民宿主们开始一起往外飞了,黄河宿集成为民宿集群的典型案例。宁夏中卫的一个民宿设计师把当地一条路戏称为“中国的66号公路”,现已成为网红打卡地。10月7号有个演员在这条公路上拍照,被中卫当地警方批评,而后人民日报批评了中卫警方选择性执法,网友们又批评中卫“把游客赶走”,这就是民宿集群的力量,文旅的力量。
  
  民宿行业在2019年出现新的变动——产权证问题。四川彭州是当时民宿界最闪亮的星,让当地民宿的产权证能够落地,莫干山民宿主纷纷祝贺彭州同业,这就是产权带来的意义和价值。
  
  莫干山旅游局今年9月9日上线了全国第一家民宿目的地旅游旗舰店:“莫干山旅游旗舰店”,与飞猪合作,所有民宿上了套餐产品,政府在用市场手段引导民宿,上架五证齐全的民宿同时,必须要提供“内容”,单卖房间不行了、打价格战不行了。
  
  十年来,民宿的发展发生了从数量到质量的变化,值得认真回顾与思考。
 
03
  
  民宿硬件改变不可持续,本质上还是人的改变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刘文奎
  
  我们如今做的项目不叫民宿,叫村宿,因为资产归全体村民所有,希望村宿能够作为一个产业,带动整个乡村的发展。
  
  其实,2013年,我们就开始尝试这种新模式。目前项目已经在25个村落地,到年底预计会有20个村开业。我们在村里干什么?一共做了5件事:乡村的整体规划;民宿产品的设计和改建;成立乡村旅游经济合作社;建设社区融合体系并提供社区服务;乡村旅游的推广运营。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最关注的还是人的变化。乡村本质上的改变还是人的改变。如果人的思想不改变,那建筑设计等硬件上的改变是不可持续的。
 
 
04
  
  历经3次迭代的亲子民宿,未来方向一定是民宿综合体
  
  爸妈营创始人 ▏赵婷婷
  
  中国亲子酒店的触发点是:爸妈解放,不用带娃。离开尿布奶粉作业,过一天母慈子孝的他乡生活。
  
  中国亲子民宿发展历经几个阶段,“初代”主打颜值” ;二代主打“颜值+亲子体验”;三代主打一定是趋于民宿综合体,在亲子服务设施、亲子体验上兼具良好配套,并兼具亲子教育性和文化的浸润。
  
  在爸妈心中好的亲子民宿应该是集 美、特色、安全、口碑、收获教育性为一体。而口碑不好的亲子民宿大抵是网红太多、丧失温和性、假期紧张、让孩子没事干、服务差、性价比不高的民宿。
 
 
05  

  内容驱动+新媒体渠道,民宿订单增长的大蓝海
  
  几何民宿创始人 ▏陈宫平
  
  如今内容用户的主要来源是微信生态、抖音快手微博、小红书马蜂窝等内容平台,以及OTA平台,明显感受到流量越来越碎片化,去中心化。
  
  内容形式的变迁,也由最基础的“图片+货架”方式,发展到图文、短视频、直播多种形式。在内容用户来源分散,形式多元情况下,民宿如何抓住机会?
  
  数据统计,民宿订单24%来自新媒体渠道,35%来自直销,41%由OTA平台,订单最大增长空间还是来源于中小新媒体渠道。“内容驱动挑战+新媒体渠道”才是民宿订单增长的大蓝海。
  
  在内容驱动和新媒体道路上,民宿依旧面临着多重挑战。在内容上,缺乏专业人才、无法满足多样性需要、潮流时代变化太快跟不上热点脚步;在新媒体拓展上,面临渠道小而分散,流量碎片化,拓展管理成本又太高、渠道的带货能力未知、酒店类产品分销严重依赖系统等问题。
  
  针对此现状,需要行业共同努力,持续探索。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