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庆假期看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国内旅游消费新特点
酒店民宿 劲旅网 2020-11-05 17:17:10
  今年的国庆节假期不同寻常,它既是中秋、国庆两节相遇特别年份的超长假期,也是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在国内进入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第一个黄金周。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中秋、国庆八天假期,全国共接待游客6.37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
  
  通过国庆假期的旅游统计数据不难看出,依托国内大市场,我国旅游经济已经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全面复工复业新阶段,受疫情影响被压抑的旅游消费需求得到初步释放,居民旅游消费信心明显恢复。同时,透过此次黄金周也可以看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国内旅游消费呈现出一系列新特点。
  
  一、出境旅游消费基本归零,让原本主要以海外为旅游目的地的国内高端旅游消费主力人群回流国内,国内高端旅游产品热销,成为此次中秋国庆黄金周最大的消费亮点。
  
  去年,国庆7天假期国内出境旅游人次突破700万,境外刷卡消费315.87亿元,人均刷卡消费超过4350元(银联智惠数据)。客观地说,出境旅游客群是国内旅游消费的主力,也是高端旅游产品消费的主要人群。今年,由于国外疫情仍然严峻,各国都采取了边控措施,全世界的国际旅游客流被按下暂停键。往年习惯于出境消费的主力客流不得不在国内消费,带动了国内高端旅游消费升温,集中反映在双节假期高端度假旅游产品热销。根据携程发布的“国庆黄金周旅行热力地图”,中秋国庆假期高星级酒店的订单同比暴涨600%,预订均价稳步上扬。其中,上海的高星酒店均价已比去年同期上涨超过20%,位居涨幅第一,越是高端的酒店预订越是火爆。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108888元起的波塞冬水底套房、108888元起的皇家套房早早就被预订一空,5888元起的海景房也基本被订满,中秋国庆黄金周的客房出租率超过95%。
  
  二、疫情不确定性影响居民选择旅游路线,本地和周边短途游十分活跃,以观光为主的跨省长线旅游明显遇冷。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长途旅行的安全风险让居民在计划旅游线路时较为谨慎,同时,一些地区要求假期学生不能出省,这让本地游和周边游成为居民出游首选,而跨省长线游多以小而精的家庭团或小团队为主,在行程上也多选择停留一地深度游。有数据显示,长假期间35.8%的游客选择省内游或短途游,而跨省游的比例为29.1%,出行距离在300公里以内的占比83.5%;飞猪平台预订中秋国庆本地及周边酒店的数量同比增长了80%,增幅首次超过长线游。尽管行程有点短,却都能玩得久,从驴妈妈的预订情况看,选择3天2晚和4天3晚的人次占比较去年同期增长17%。携程的数据也显示,国庆期间酒店连住5天的旅客环比增长35%,连住7天则暴增70%。可见,受制于疫情的不确定性,旅游消费将以本地、周边短途为主的情况或将持续一段时间。
  
  三、疫情让游客安全意识增强,更多地选择相对安全的出行方式,自驾游十分火爆,跟团游占比大幅下降。
  
  疫情反反复复的不确定性,让人们对跟团风险仍有顾忌,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相比,自驾的方式在防疫上相对安全很多,同时,受惠于假期高速免费的政策,自驾成为人们此次黄金周出游的优选方式,自驾自助出游一跃成为假期主流的旅游消费方式。有数据显示,假期房车自驾预订量同比上涨77%,西北西南的自驾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60%,平均自驾天数达到4天。高德地图发布的报告显示,黄金周期间,上海、成都、北京、广州、重庆、深圳、东莞、杭州、苏州、佛山成为国内自驾热度最高的十大目标城市。
  
  与备受青睐的自驾出游相比,跟团游明显降温,市场占有率大幅减少,在防疫常态化的形势下,这种情况或许一时难以改变。随着国内交通基础设施和智慧旅游技术的持续完善,国内游将以自由行为主的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老年人是跟团游的主力客群,在疫情形势下,这部分客群出游受到很大影响,此次特殊背景下的黄金周进一步强化了去旅行社化的国内旅游新趋势。福州市的数据显示,假日期间全市接待502万游客,旅行社等有组织的出游比例不足2%。某旅行社从业者赵先生表示,国庆假期6.4亿出游人数中,旅行社组织的游客数量占比很少,甚至不及零头。
  
  四、民宿度假产品成为假期旅游消费的黑马,不少地方出现民宿一房难求的情况。
  
  相对于传统酒店,民宿往往依托景区景点、特色乡村、康养胜地等自然或人文资源优异的地区,在环境上舒适、安静,操作上便捷、随性,同时人员密集度小、零接触服务也符合人们对疫情防控的预期,受到追求个性品味的中高端客群的热捧,很多旅游目的地和大城市周边的民宿双节前就早早被预计一空。据某民宿平台发布的报告显示,国庆期间平台民宿产品订单量同比去年上涨68%,乡村民宿预订量达到去年同期150%。部分热门目的地城市如三亚、成都、重庆、长沙等地都一宿难求。从消费人群来看,80、90后用户群体成为消费主力人群,占比高达76%。亲子家庭旅游需求旺盛,两居室预订比例相较于去年增长超过190%,超过5天的订单较去年同比增长47%,用户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的打卡式旅游,更愿意享受沉浸式的深度旅游。
  
  五、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强化了线上消费方式,线上预订、线上支付的覆盖面和交易量都创下新高。
  
  本届黄金周在线预订成为国内旅游的“新常态”,进一步推升了线上交易的规模。携程门票平台的数据显示,假期前四天携程门票预订量全面超过去年同期,同比增长达到100%,部分景区来自携程的游客量达到去年的2到5倍,最高增长10倍以上,创下历史新高。同时,携程平台提供预约游览服务的景区超过了10000家,覆盖国内1200多个城市和目的地,覆盖面也创下新高。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国庆景区消费的火爆,得益于各大景区预约服务的成熟,通过旅游平台预订门票已经成为游客习惯。
  
  网联平台数据显示,旅游出行相关交易在国庆假期期间迎来复苏高潮,日均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较今年五一假期涨幅分别为90%和130%。短途游、自驾游受到青睐,租车市场消费高涨,部分租车平台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同比去年涨幅分别为13%和71%。
  
  六、限量预约、分时错峰的景区游览观念深入人心,理性、有序消费渐成风尚。
  
  按照疫情防控的统一要求,全国景区严格实行限量预约、分时错峰的门票预约制,经过了五一、端午假期的实践,到中秋国庆假期,这一制度更加完善成熟,“无预约,不旅游”已成为今年旅游消费的新常态,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游客的旅游消费习惯,广大游客愈发适应“预约旅游”这种理性、有序的消费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景区官网等不同的渠道进行预约,观览当天按时去景区排队入场。总体来说,此次黄金周景区在人流管理上基本做到了井然有序,游客自身也获得了更好的游览体验和观感。
  
  总之,此次中秋国庆黄金周是疫情后国内旅游业开始重启的标志性阶段。节日期间国内旅游消费表现出来的新特点,让我们看到了国内旅游业将很快克服疫情影响、重回高质量发展轨道的新机遇、新希望。

  (本文作者:文化和旅游部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 李德春)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