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民宿冯威赫:房源标准化+房东职业化,疫后共享住宿两大必然走向
酒店民宿 劲旅网 2020-11-09 21:41:32
  11月7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享经济规范与发展论坛”上,美团民宿总经理冯威赫作为共享住宿行业代表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整个行业已经朝着房源标准化和房东职业化的方向发展,而通过发挥平台优势,加强标准引领,共享住宿行业也将迎来更高质量发展。
  
  他同时透露,2020年7月,美团民宿成为疫后国内首个间夜量恢复正增长的行业头部平台。在国内主要的大中城市,美团民宿的业务量已经成为了行业第一。
  
  今年对整个旅游行业、民宿行业来说,是非常特殊的一个年份。上半年疫情对我们的冲击和影响非常大,虽然说我们几家平台发展各不相同,但是一场疫情把我们推到同一个问题面前——疫情之后整个共享住宿的发展趋势到底是怎么样的?
  
  近三年来我国民宿行业蓬勃发展,从线上交易额、房东房源数和用户数据都呈现了高增长的态势,美团民宿也是一个行业的“新玩家”,创立于2017年,经过三年多的发展,也是逐渐成为了国内头部的共享住宿平台之一。截至2020年10月,美团民宿在国内拥有超过17万活跃房东,80万套在线房源。2020年7月,美团民宿也成为疫后国内首个间夜量恢复正增长的行业头部平台。
  
  在国内主要的大中城市,美团民宿业务量已经成为了行业第一。
  
  突发疫情让整个行业受到了很大影响,记得上半年的时候,大家都非常焦虑。然而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平台给到经营者的助力作用也是更加明显了。
  
  我记得很清楚,在2月中旬,我们第一时间就上线了我们的长租频道。随后我们推出了一些针对疫情期间各个商家的扶持活动,包括安心住、安心码等等,也取得了一定效果,我们自己的平台在6月下旬已经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
  
  疫情之后,我们发现只有10%的房东选择了退出转行,然而还是有90%的房东计划持续经营,甚至扩大经营规模。
  
  这一退一进之间我们看到了什么?我们从消费侧入手分析,从长期来看,用户选择民宿的意愿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发生变化,但是疫情也催生了用户对民宿、对平台的越来越高的要求,倒逼房东必须要拿出更高的运营服务水平。
  
  得用户者得天下,我们认为后疫情时代的共享住宿行业朝着房源标准化和房东职业化方向迅猛发展。
  
  为什么会向标准化的趋势发展,是因为用户有这样的需求。先说我们的房源标准化,民宿行业还有一个很多人知道的名字叫“非标住宿”。这个非标准既是这个行业的特色,也是这个行业一个最大的痛点。疫情之后,用户对更具安全性、稳定性更好的住宿体验是有更高要求的,对卫生安全的需求也变得尤为突出。数据可以看到,用户对卫生、消毒、清洁相关关键词的关注度、咨询量比疫情之前增加了470%,有近5倍的量。而来自消费者的要求和痛点,将倒逼行业做好卫生标准化方面的建设,并逐步推进民宿运营服务全面管理体系的建立。
  
  对于此,一方面我们在疫情期间做了安心住的活动,为用户提供了五大承诺,并在国家有关法律基础之上,推出了《民宿房源卫生标准》,这是行业第一个由企业推出的卫生标准。从我们的数据可以看到,加入安心住卫生标准的房源的订单量和转化率是有明显提升的。未来房源标准化不仅仅是卫生,我们认为会扩展到服务、信息、体验等等各个方面。
  
  第二个趋势,是房东的职业化。今天我们说了很多标准化建设相关的事情,我们也欣喜看到国家有关共享经济标准化的建设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作为企业我们不仅关注建标准,也关注标准如何落地。为什么现在民宿行业标准化程度非常低,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这个行业的经营者非常不专业不职业,这导致房源品质和服务标准化上存在很大问题。
  
  众所周知,民宿行业进入门槛很低,而且是以兼职小房东的形态为主。我们平均一个房东的房源量只有3-4套,和酒店完全不是一个量级。房东也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导致服务质量缺乏保证,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疫情之后用户要求更高了,也会倒逼行业经营者职业化进程的加速。
  
  今年上半年我们针对房东职业化趋势做了两件事情。一是推出了民宿行业的HSR指数,二是搞了房东学院的培训,希望通过数字化工具的建设和知识培训体系的完善,帮助整个行业提高经营服务的效率和能力。HSR指数,主要通过服务质量、经营指数、房源质量三个模块,对我们的上百万房源做了标准化的评级,同时也是针对这个评级给出了房东更多的经营建议和服务优化措施;我们的房东学院也针对所有后台经营者提供免费的视频学习,目前已经开发了110多个课程,学习人次超过112万。
  
  让我们倍受鼓舞的是,共享住宿行业也受到了来自于国家政策的支持。今年9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当中也提到了,鼓励发展共享住宿等。
  
  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共享住宿的社会功能逐步彰显。首先,它满足了消费者多元的住宿需求,尤其是年轻人都是非常喜欢这种共享民宿的形态;其次,促进就业、增收也是共享住宿非常突出的一个社会价值,目前全球有680多万人在从事共享住宿相关工作;当然,各个平台企业积极参与到城市的更新和乡村振兴当中去,打造旅游体验、休闲娱乐融合的社区综合体,这也是一个共享住宿行业非常具有价值的方面。
  
  在发展之外,共享住宿在治安、消防、流动人口管理等方面也陆续暴露出来一些问题。我们希望利用平台的力量,帮助政府更好地让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所以我们在很多地方推行的民宿安心码,也能很好地满足公安监管的需求。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平台更大的能力范围——比如说我们开发了天眼产品,这个功能主要是和在餐饮相关用得更多,接下来会拓展到旅游、住宿包括民宿行业。
  
  整个共享住宿业的蓬勃发展,技术创新是核心的驱动能力之一。也是科技发展让新的生产要素得到了重新配置,极大释放了闲置房源资产,并通过技术平台集约化方式组织房源和信息,最终有效提供给消费者。我们希望也愿意积极推进整个行业的规范治理,发挥平台优势,推动标准引领,积极配合政府建设最先进的治理方案和政策规范。我们非常相信,共享住宿这一不可替代的住宿产品,必将是未来人们美好生活的组成部分。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