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旅游从业者自述:2021开年一闷棍,啥都没做直接给干懵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1-01-08 10:40:18
石家庄按下暂停键,3天1100万人要全员核酸检测。小区封闭、交通管制,紧张的气氛笼罩在这个城市上空。作为2020年疫情影响最大行业之一,当地旅游业再遭重创,不少旅游从业者开年啥都没来及干,直接一闷棍被干到懵。
 
接下来,如何处置各种突发情况,如何安排春节档期,如何调整未来半年乃至全年的经营计划……种种难题摆在面前,需要一一应对。劲旅君采访来自石家庄景区、酒店、民宿、旅行社的4位从业者,听听他们的故事。
 
民宿入住率从90%到0,春节档几近报销,疫情影响超三个月将全线退租
 
石家庄勒泰民宿负责人 ▏张军子
 
我在石家庄经营18套城市民宿房源,8套长租,10套短租,去年5月至今年元旦,入住率超过90%。以往“寒假+春节”是旅游旺季,很多大学生选择住城市民宿,在本地游玩聚会,是主力客群。
 
1月5日,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后,经营状况急转直下,1月所有订单都被退,爆降归零。不仅如此,1月6日上午,房源所在公寓楼封闭,里面的人不能出来,外面的人不能进去。
 
现在无法预测疫情持续多久,大概率“寒假+春节”档期彻底报销了。按照最乐观的情况,民宿2月恢复经营,我敢开,未必有人敢住,疫情后遗症不容忽视。
 
好在自己经营的房源长短租搭配,短期内短租归零也能靠长租拉平成本,正是用这一招,2020年我熬过了疫情最艰难的两个月。我仔细计算过,一旦经营空白期超过3个月,必然入不敷出,真到那个时候,我考虑和房东协商租金事宜,要么缓交,要么减免,这样还能继续扛一段时间。如果房租压力不能有效缓解,最后的最后,我只能选择全线退租,暂时离场。
 
当然,无论是我,还是石家庄同业,大家都挺乐观。在当地同业群里,民宿运营者相互鼓励打气,宁可损失点业绩,也别因为偷偷经营,给这个城市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得不偿失。
 
石家庄面临的是一场开卷考试,2020年武汉、北京、乌鲁木齐等经历疫情二次甚至多次反复的城市,经验是现成的,只要石家庄好好抄作业,一切必然井然有序。
 
“国际庄”,没问题的。
 
疫情迫使景区无限期放假,夜晚妻儿熟睡后,深陷面对未来的无力感
 
石家庄某景区负责人 ▏肖翔
 
石家庄这次疫情太突然,但本地景区反应还算迅速。
 
1月4日,疫情相关消息已经传进圈内,各景区负责人就主动找相关部门咨询,准备紧急预案,隔日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开完,所有景区快速进入防疫状态,并按照政府指导采取措施:
 
其一,已经在景区的游客,集中核酸检测,妥善安置。
 
其二,1月5日以后的线上线下订单订票,快速退订,提醒游客切勿前往景区。
 
其三,景区关闭,除必要工作人员,全部无限期休假,具体复工时间等通知。
 
冬季是旅游淡季,景区游客原本零零散散,疫情只是给清零了,对我们现阶段经营影响不大。不过,我们担心的是,这次疫情到底持续多久?
 
2020年,受到防疫、防火多因素影响,景区5月才恢复开放,全年营业时间缩短至少1/3,旺季游客量下降50%以上。如果今年疫情再次让景区开业时间延后,加上游客观望心理,预计客流量甚至会低于去年,让人揪心。
 
这几天,每晚等妻儿熟睡,我都看着窗外空荡荡街道,深陷面对未来的无力感,也时常给自己打气,等到疫情稳定,要尽快探讨新一年营销计划,帮景区尽可能恢复元气,希望一切慢慢变好。
 
百万押金被拖欠、旅行社老板呼吁延长税收优惠并增加补贴
 
石家庄某旅行社负责人 ▏周东海
 
我们在石家庄做出境游业务,2020年疫情导致业务归零。去年我们积极造血,前半年我带领员工各种卖货;暑假旺季尝试做国内短线旅游产品,涉足周边游,中间穿插做过一段时间旅居产品;“十一黄金周”后,开始做国内长线业务,向南方热门旅游目的地发送游客。
 
看似红红火火,实则一分不赚。
 
像我们一样的旅行社,在国内占大多数,只是大家平时很沉默,没有把这些血淋淋的现实展现出来。
 
截止2021年元旦,作为旅行社老板,我的现状是:手下20多个员工,人员房租等运营成本近百万元,航司拖欠大几百万元押金,还背上两起游客追要欠款官司。
 
说到官司,不是不给游客退,一方面,我们被航司拖着欠款;另一方面,疫情是不可抗拒力,旅行社无法退全款,不断向游客解释,也让我筋疲力尽。
 
1月5日,石家庄按下暂停键,春节前这点小旺季彻底没了,什么业务也做不。现在回想,那些当时快速遣散员工、退房退租、歇业蛰伏的同行是相对明智的,至少不会像我们,一番折腾,疲惫不堪,回到原点。
 
经常看到头部旅行社大佬对外发声,展现行业积极与奋斗一面。我想说,他们只占行业5%,超过95%的旅行社老板和我是同样境遇,希望领头羊们做一些实际探讨,帮助小旅行社寻找出路。
 
我再次呼吁政府,在税收和补贴方面,给予中小旅行社空间,小微企业税收补贴政策2021年就结束了,是否可以在石家庄适当延长一段时间。补贴方面,西北有些城市,一家中型旅行社符合规定能够拿到几十万元的补贴,为什么我们就不可以。
 
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提下,当地政府是否可以更加积极主动,不要设置学生、公务员为代表群体的出行限制。刺激旅游经济方面,山西为代表的地方政府发布门票减免政策,吸引游客,利好旅行社,这些值得参考。
 
对于政府,一刀切的限制永远不是办法,积极探索问题解决方案才是根本。毕竟,只有小微企业们不死,更多普通人才能活下去。
 
酒店经营刚有起色就被打回2020年初寒冬,春节之前靠餐饮外送艰苦支撑
 
石家庄观和酒店销售经理 ▏梁聪聪
 
我们酒店去年3月恢复对外营业,不过受疫情负面效应影响,9月才有起色,12月业绩基本与2019年同期持平,渐入佳境。
 
元旦小长假前两天,生意特别火爆,但是1月3日凌晨,石家庄疫情消息开始四散传播,一大早,酒店当天的订单源源不断遭遇退订,业绩断崖式下跌。
 
所以,酒店行业进入疫情状态时间更早。
 
1月5日以后,酒店一季度所有订单基本上退订,我们重回2020年初寒冬。
 
从目前来看,至少春节前,受人员流动限制影响,住宿业务几乎归零。餐饮业务中的大头,宴会和堂食也没指望。昨天酒店紧急开会探讨,由于各大外卖平台暂停接单,我们决定由酒店自己做餐并外送,服务人群以周边居民为主。
 
坦率来说,酒店搞餐饮外送不能撑起日常流水,一天最多几百份,杯水车薪。但是酒店只要开一天,总要有点事做。
 
接下来三个月或半年,我们密切关注,如果疫情影响时间太长,酒店会选择进入休眠状态,静待重启。
 
(文章中肖翔、周东海均为化名。)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