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航300天,邮轮公司在中国还好吗?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1-02-16 11:35:25
编者按:
 
“2021劲旅春节策划”如约而至。今年,我们的主题是“对话·下一站”。劲旅君特邀多位一线从业者,围绕各自所在领域的敏感、热门、争议话题,展开深入对话,剖析背后的冲突、纠葛与变化,并试图探寻,行业的下一站,到底在哪儿?
 
本期,劲旅君对话MSC地中海邮轮中国区总裁黄瑞玲,深入探讨“停航近一年后,邮轮企业以及整个行业还好吗?”
 
引言
 
仔细算一算,邮轮行业在中国停摆已经300天+,业内外好奇,邮轮公司还活着吗?它们都在干什么?还能撑多久?
 
面对这些悲观的疑问,黄瑞玲的回答却格外阳光:
 
未来可期。
 
不仅如此,MSC用实际行动证明对中国市场深耕的决心。2022年,MSC决定派遣18.1万吨的MSC地中海华彩号入华,与MSC地中海荣耀号并肩作战,成为中国市场上首个启用“双旗舰”战略的邮轮公司。
 
还有什么,能比实际行动,更能证明一家邮轮公司对中国的认可和看好?
 
劲旅君:如何判断2021-2022中国及相关联的亚太邮轮市场复苏的情况?
 
黄瑞玲:MSC对今明两年疫后邮轮市场的复苏保有信心,用一个词来形容是“未来可期”。
 
我们保持乐观的原因之一,是MSC在疫情常态化下成功的运营实践。去年,MSC制定了全新健康安全规程,在得到意大利、希腊、马耳他等航线停靠国家和地区有关政府部门的批准后,8月16日,MSC在欧洲率先复航,成为全球首家重启运营的国际主流邮轮公司。
 
复盘这半年运营情况,MSC服务近4万名游客,确保船上没有出现聚集性感染事件以及确诊案例。这对我们和整个邮轮行业都是极大的鼓舞,说明只要严格执行卫生防疫措施,邮轮业就能在疫情常态化下安全复工。
 
我们对中国市场复航更有信心,一方面,中国是全球疫情防控最好的国家;另一方面,随着疫苗接种在国内乃至国际的快速铺开,消费者对于邮轮旅行的热情会进一步释放。
 
劲旅君:中国对MSC到底有多重要?从具体数据上来看,中国区业务量在MSC全球业务量中,所占比例有多少?希望未来能够占到多少?
 
黄瑞玲:中国对MSC有多重要?我说几个数字:
 
2019年,MSC地中海邮轮全球舰队共有17艘邮轮,被部署在中国市场的是13.8万吨的MSC地中海辉煌号,这意味着公司超过1/17的运力被投放在中国市场。
 
从2016年初入中国市场时6.5万吨的MSC地中海抒情号到2018年的MSC地中海辉煌号,再升级至今年计划来华的17.2万吨的MSC地中海荣耀号,又到2022年18.1万吨的MSC地中海华彩号。
 
MSC布局中国的邮轮吨位一路上涨,从单船变成“双旗舰”,足以证明MSC对中国这一重要战略市场的重视。
 
没有什么,比实际行动更能证明MSC对中国市场的认可和看好。
 
劲旅君:钻石公主号事件给整个邮轮行业,特别是中国市场带来哪些显性和隐性的负面影响?MSC又通过哪些具体的措施,积极消除此类负面事件对行业、对自身业务带来的负面影响?
 
黄瑞玲:钻石公主号事件对邮轮行业的影响是具有冲击性的。事件发生后,在消费者特别是国内消费者对邮轮仍然不太了解的情况下,对行业产生了一些负面印象。
 
不过换个角度思考,这个负面事件提升了邮轮行业对疫情的重视程度,也加速了行业、企业积极应对疫情的进程。我们可以观察到,港口建立了防疫预案、邮轮公司强化了防疫措施,消费者也有了更强的防疫意识。
 
对MSC而言,疫情让我们重新审视船上防疫规程,过去在预防肠胃类传染疾病方面非常成熟,现在增加了应对呼吸道传染疾病的措施,例如:
 
在登船前及航程途中对全体宾客进行新冠病毒检测;船员的新冠病毒检测不仅上岗前需完成三次检测,上岗后更要每周接受一次常规检测;采用包括静电喷雾在内的先进清洁方法及医用级消毒产品对邮轮进行清洁和消毒;降低航次总载客量、要求全体人员在船上公共区域正确佩戴口罩、船上空调开启100%全新风模式;利用行业领先的智能科技对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定位追踪……
 
通过这些安全规程,确保航程安全,我们看到市场对于邮轮旅行的热情正在回升。
 
劲旅君:参照去年MSC海外恢复航线运营经验,如何打消消费者对邮轮旅行的顾虑,刺激大家对邮轮产品的信心,例如,是否会采用更有力度的价格促销、打包产品销售、更多附属消费权益等?
 
黄瑞玲:刺激消费者信心方面,MSC有几方面动作:
 
疫情期间大家的消费习惯进一步向线上倾斜,我们也为消费者带来线上消费渠道体验。
 
去年以来我们上线了“膨胀金”和“订金通兑券”等促销玩法,如近期的新年“膨胀”红包以及之前的“双十二”订金通兑券以及儿童随心游,都效果不错,这反映出消费者对于旅行特别是搭乘邮轮出行的期待与憧憬。
 
MSC特别强化了对年轻消费者群体的关注,通过多种营销方式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的目光。去年大火的电视剧《三十而已》,剧中很重要的取景地之一就是经典优雅的MSC地中海辉煌号,相关剧情也围绕我们的邮轮展开——这一度让MSC地中海邮轮甚至邮轮行业成为社交媒体上讨论的热词。
 
MSC还在市场上投放更加吸引年轻消费者的产品。近年来,相声和舞台剧成为了很多年轻人的“心头好”。2019年,我们就在MSC地中海辉煌号上推出了精彩的主题活动:德云社人气相声演员“小辫儿”张云雷及搭档杨九郎的精彩相声,以及开心麻花团队在海上大剧院呈现的爆笑剧作,受到了包括年轻消费者在内的所有宾客的好评。
 
劲旅君:邮轮停航导致销售渠道,特别是第三方销售渠道损失惨重。2020年和2021年,邮轮公司如何建设自营销售渠道,如何扶持第三方销售渠道?
 
黄瑞玲: 自营销售渠道方面,我们目前主要是以“膨胀金”“订金通兑券”以及“随心游”产品为主,我们也期待着国内邮轮市场的复苏,继而有序展开船票销售业务。
 
第三方分销渠道方面,虽然当下旅行社合作伙伴们尚不能销售出境游相关产品,但我们一直都在跟他们进行积极的沟通以及互动。
 
MSC还在加速探索电商业务,2020年国庆假期期间,我们上线了国内首家国际邮轮品牌直邮店——MSC地中海邮轮全球购。这是一个基于官方公众号的购物平台,既可以购买我们的船票、通兑券,也可以购买美食美酒和美妆等消费品。
 
邮轮旅行属于低频消费,而电商则属于高频消费。我们希望通过MSC全球购这个平台,形成低频+高频组合业务,将这两个消费团体“团结”起来。
 
目前,我们已经精选了8大品类、600余种商品。当然,第三方销售渠道的朋友们,能够在无需投入资金囤货并且不需要坐班的情况下,以分销员的身份加入进来,这也是我们在特殊时期为旅业带来的一点福利。
 
我们推出MSC全球购的初衷其实就是能够让宾客们在进行岸上游活动时可以尽情观光,而不必再辗转于各个商店购物浪费时间,也无需再为购买大件物品而发愁。不管是现在还是疫情过后,我们都持续将这一电商平台经营下去。
 
劲旅君:MSC如何更好保障邮轮工作人员的权益,以能够让船上的工作人员在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当下,坚定还要坚持在这个领域的信心?
 
黄瑞玲:去年3月我们暂停全球船队的运营后,多国实行严格的旅行限制以及国境线关闭这一情况,给船员归国计划造成重重阻碍。
 
在船员滞留海外期间,我们通过一系列措施保障他们的权益,其中包括为他们安排阳台房,免费提供船上WIFI以及向他们开放船上健身场所等,尽量丰富船员们的船上生活。
 
我们还建立了专门的小组,开通船员热线,对他们进行积极的心理疏导。同时,虽然面临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我们依然积极联动各方资源,成功将全球舰队三万余名船员安全送回祖国。
 
MSC地中海邮轮已在欧洲率先复航。在目前正在执航西地中海航线的MSC地中海鸿图号上,我们通过严格执行全面的健康安全规程,保护全体船员的健康与安全。
 
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渐明朗化,邮轮业的复苏指日可待。疫后的邮轮旅行依然值得向往,我们也与所有的船员一同期待更美好的未来。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