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文旅行业如何从变局中开新局?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1-02-18 17:43:53
2021年注定不平凡,既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加之疫情影响,面临的高要求与挑战不容低估,但关键看文旅行业如何于危机中育生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从本质上来讲,整个文旅行业存量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增量竞争靠速度与效率争锋,存量竞争靠品质与IP突围。在此发展背景下,我们可以预估到以下几个趋势。
 
01
文旅科创释放新动能
 
2020年基于5G、AI、云计算和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发展战略实施,以及受疫情的影响,在线逛展、智慧文旅、数字文博等文化数字科技类产品与服务相继涌现,渗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场景中,并得到了蓬勃发展。
 
伴随着文旅科创融合发展脚步,2021年以文化为核心、以科技为基础的信息化文旅体系正在逐步形成,驱动文旅产业发展空间不断增长,转变文旅展现方式与运营模式,推动传统文旅行业的迭代更新,从而成为释放文旅的新动能。
 
景域驴妈妈集团作为旅游产业链一站式服务生态圈企业,在2020年疫情期间,探索文旅科创融合应用新模式,为目的地提供包括一部手机游、智慧旅游景区建设、智慧旅游营销、云旅游、云直播等智慧解决方案,如积极参与上海、山西、湖北等省级重要智慧平台建设;旗下“TTAP旅游科技应用平台”面向文旅目的地提供基于二销经济的IP化智能化解决方案;此外,在文旅公益直播、县域农旅电商体系建设等领域,集团也取得不错成绩,并为扶贫攻坚与文旅助农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2021年我们将继续在文旅体验场景、旅游VR实景体验等领域做更多探索。
 
02
OMO线上融合线下
规建运一体化组合创新模式引领行业发展
 
当前文旅市场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文旅项目开发从策划到落地再到运营是一个全链条、全周期的成长过程,不仅需要创意,也需要规划设计和各种流量和运营管理的能力,这些环节相互影响和承接,也使得文旅目的地建设将更需要速度、效率、成本之间相互不脱节。因此近年来我们在整合好景域驴妈妈集团所具备的GBC服务能力的过程中,逐渐打通了规划-建设-运营-营销一体化服务模式,从原有方案文本交付转变至运营实效交付,线上线下跨界资源整合,围绕客户及市场需求,以IP产品化的思维参与到广西崇左、浙江奉化、浙江宁海、上海宝山等一个有一个规投建运一体化全程服务的项目中,缝合方案和落地的空间。
 
03
IP引领文旅共繁荣
 
自2016年景域驴妈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洪清华首先提出并大力倡导旅游IP概念以来,目前,IP发展观已成为行业同仁共识,成为推动文旅融合、文旅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途径之一。IP代表个性、稀缺性,代表信任中枢。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盲盒经济、文创联名等成为热点,仅故宫文创每年的年收入就达15亿元,这些现象无一不表明文旅发展“要有IP理念”。从概念元年到引爆产业,实现IP引领文旅共繁荣需要从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要丰富IP供给。要用IP人格化魅力重塑现存资源,并渗入到旅游全产业链中,让旅游成为生活方式的核心组成部分,让游客愿意“为一间房,赴一座城;为一顿饭,赴一个村”。用工匠精神打造成功的IP。
 
二是科技赋能IP。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智慧旅游建设成为影响文旅未来发展的重要内容。景区预约、限流、错峰已经常态化,推进智慧旅游,加强关键技术应用是文旅行业的未来。“十四五”期间,打造智慧旅游共同体是首选路径,一部手机游是最好抓手。通过这种方式,让政府管理和服务无处不在,游客体验更自由自在。
 
三是文化IP引领,打造新消费场景和产业共同体。IP不应该局限于景区、酒店,目的地等传统旅游业态,而是要链接跨界IP和文旅相关的一切要素,围绕文旅消费场景拓展、消费业态增加、文旅消费品质提升等发力。
 
作为率先落地IP理念的企业,景域驴妈妈集团已迈入文旅IP成效年。2021年将继续发力IP创新与IP落地,以文化引领、科技赋能、资本助力为运作理念,通过规划、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服务模式,全力统筹推进多个IP型文旅项目的整体建设进程。在进一步布局帐篷客野奢度假酒店、亲蜜花园无动力亲子乐园等景域驴妈妈集团自有IP之外,还将借助旗下好资源运营平台,整合更多文化艺术、休闲度假、商业综合体等优势产业,输出更多优质且多元化的文旅IP资源。
 
04
体验经济将推动文旅走向复苏
 
强调用户感受的体验经济将逐渐成为文旅项目发展的主流,而体验经济如何成功,关键在于需求分层及“场景+内容”的打造。
 
其中,文旅项目在场景与内容打造过程中将更加注重主题文化的凝练,通过“强主题故事”、“沉浸感”、“深度互动”引发体验者的共鸣,并对应落位场地空间,聚焦景观环境、建筑造型、内部功能、运营方式四大维度,加强科技方式植入,实现虚拟与现实的无缝结合,从而加强游客体验,形成记忆点。
 
05
新格局孕育新热点
 
谈到2021年度热点,笔者认为红色旅游、乡村振兴、生态康养、国家文化公园将持续获得关注。
 
(本文作者:景域驴妈妈集团高级副总裁、奇创旅游集团总经理马磊)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