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云峰:做品牌策划的“创变者”
劲评论 贾云峰 2021-02-20 16:50:26
Mr. Man 在第几节车厢
 
Mr. Man 黑眼圈换理想
 
你川流不息的赶向 每一个希望
 
你用脉搏唤醒朝阳 和大都市的心脏……
 
《Mr.Man》是歌手满江送给40岁自己的礼物,既散发着青年活力又有着中年厚度,既充满张力又带有人生思考的荷尔蒙之作。
 
而在另一个行业,另一个Mr.Man贾云峰也从未停歇他的品牌寻梦之旅。
 
 
创变者 艺术家 偏执狂
 
贾云峰是文旅和城市品牌策划行业被广泛认可的名人和话题焦点,他的讲演次次爆棚,他的作品耳熟能详,他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担任专家, 受聘中国15省政府、省旅游局,过百个城市营销顾问,参与打造了“好客山东”、“老家河南”、“清新福建”、“美丽中国之旅”、“衢州有礼”、“遇见辽阳”、"百岛洞头"、“汝州等你”等众多着名城市品牌。
 
他先后获“2020中国智慧经济十大传播人物"、“中国十大杰出旅游策划人”、“中国旅游策划杰出人物”等多项国家大奖,出版图书43本。
 
但提起贾云峰,他的团队却给他了很多新的标签,比如“创变者、艺术家、偏执狂”。为什么呢?我们今天一探究竟。
 
做品牌策划的“创变者”
 
贾云峰身上一直背负着才华与经历共同锻造的复杂性。电影导演、话剧编剧、电视制片人、政府官员、城市品牌策划人、演讲家……
 
他和我讲,他的工作心得竟是将个性的价值降到极低,发现共性中的挑战,不做“孤芳自赏”的创作者而是一个随时可以拿出最好手艺的匠人。
 
在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时,东北的城市品牌也迎来发展良机。在中共辽阳市委书记王凤波倡导下,在辽阳政府和各界全力执行中,贾云峰策划的“遇见辽阳 心回故乡”品牌让人们目光聚焦到了辽阳。
 
辽阳是“东北第一城”,是无数东北人的心灵故乡。清太宗爱新觉罗·皇太极和雷锋是最具影响力的人物。古时东北地区民族特色浓厚,皇太极建立清王朝之后推行满汉一体,让东北地区迎来了全面开放与融合。“雷锋精神”是全世界熟知的中国符号之一,雷锋在辽阳生活,从辽阳参军,他用行动践行了对“第二故乡”的理解和热爱。
 
“遇见辽阳 心回故乡”的核心要点是“遇见”,游客可以遇见辽阳这座城,好友可以相遇在辽阳这座城,我们也相信更多优秀的人会因为辽阳而相遇。
 
在中国文化中,“故乡”是所有人都具备的文化共性。鲁迅文学作品《故乡》、季羡林《月是故乡明》等诸多文学作品深刻影响到人们对故乡的情感。故乡是贯穿人一生的情感,也是人们见面最常提及的话题。当下,由于学习和工作的原因,很多人在离开故乡的城市生活,这也让“故乡”的概念对于当今社会心理需求更具现实意义。
 
辽阳市从城市名称来看容易让人联想到“辽阔”和“阳光”,这样的意象为品牌形象创造了特别的优势。辽阔让人充满希望,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观念影响之下,激发人们为之奋斗的决心。而阳光给人明亮和温暖的感觉,与故乡的亲切感相吻合。
 
粗犷、幽默、热情是人们对东北人的普遍认知。以“遇见”为城市品牌构建场景,巧妙地把三个特性融合在一起,能够瞬间感受到辽阳人的特点。“故乡”是每个人都有的一个地方,是每个人心灵中不可割舍的情感。在品牌口号中,“遇见”的外在豪放与“故乡”的内在私密结合,在相对的融合之中让品牌形象更具完整性。
 
 
自品牌推行以来,辽阳市围绕“遇见辽阳 心回故乡”的品牌主题先后展开了多项活动。通过骑行活动走遍辽阳城市角落,利用摄影比赛发现辽阳的美景。在国家鼓励发展“地摊经济”的背景之下,辽阳市组织“后背厢创意市集”,以此呼吁市民走到户外重振经济。
 
他对辽阳城市品牌的解读是,人的一生中有很多次遇见,但第一次遇见的永远是自己的故乡。辽阳,2300多年积淀,经历了风风雨雨,是所有东北人的故乡。当你遇见辽阳,你的心也随之回到了故乡。辽阳,一座激情与温情并存的城市,“遇见辽阳 心回故乡”城市品牌正在成为东北振兴征程中一面鲜明的旗帜。
 
做多元呈现的“艺术家”
 
贾云峰非常重视品牌策划的前期考察和访谈,他痛恨雷同,不愿意自我重复,喜欢断舍离,喜欢做新的,新到没人见过,最好连自己都没见过的那种。熟悉他的城市领导者和追随他的团队,最喜欢看他访谈,他特别擅长一步步“攻略”各类人的心理防线,看到褪去包装后真实的人的状态。很多人面对专家访谈,总是有很多顾忌,而贾云峰就像一个多年的老朋友般,不疾不徐地引导着他,一步步走出心里的壁垒:他往往能剥离伪装、矫饰、谎言,冷静客观地呈现一个人物的内心“真实”,体察到人性的幽微与复杂。
 
贾云峰坚持“倾听、追问、提升、引导”这“四步”的态度和立场,他特别擅长将田野考察和人物专访变成一场神奇的探险,让身边团队大呼过瘾。也总能从中得到收获。
 
在结识中共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后,素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的衢州让他神往,他发现衢州的地图就是一个“孔子揖手礼”的造型。在与各界人士长达几个月的访谈之后,达成了共识:衢州地处浙、闽、赣、皖四省交界之处,自古商业发达,孔氏南宗让儒家思想在这方水土壮大发扬。“礼”是道德规范,“礼”是规章标准,“礼”是尊重尊敬,儒家思想中的“礼”是衢州从过去到未来不变的城市灵魂。一个“礼”字见证着衢州古往今来交流、交易、文明的兴盛发达。
 
在衢州各界同心打造“衢州有礼”超级城市IP的过程中,城市管理者、内容生产者、本地居民、投资者和游客,在“礼”中找到了共同的追求,因为“礼”消除了旅游业各方参与者之间的边界,为良性发展创造了优质环境。
 
对于城市发展中参与的个体,不同人在“衢州有礼”的品牌中也满足了自己的心理需求。响亮的城市品牌是游子外出时介绍自己的荣耀感,是本地居民的安居乐业的安全感。当每个人心中都有了对“礼”的追求,“礼”就变成了所有市民的形象乃至整个城市的形象。对外来人员而言,游客渴望在旅游地享受“礼”的待遇,实现礼节和礼物的双丰收;客商追求“礼”带来的公平与和谐,实现事业的发展。“衢州有礼”城市品牌让全民梦想、官民距离、城市矛盾、信用信任得到了全方位的平衡发展,创造了整个城市的凝聚力。
 
“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品牌经衢州市委市政府认可后,他带着团队,用艺术家的视角和各种艺术形式展示“衢州有礼”的美学内涵。
 
 
“把衢州故事说给您”。2018年8月4日,衢州城市品牌外场首秀,选择首都北京。着名表演艺术家、周恩来总理特型演员刘劲,央视着名主持人刘栋栋等,为“衢州有礼”点赞。
 
“把衢州历史写给您”。三周之后,8月25日,上海发布会现场,国际影星周迅,这位“衢州娜妮”,专门录制音视频,为家乡城市品牌吆喝。“一旦相见,终生想念”,《舌尖上的中国》原总导演陈晓卿,对“衢州有礼”的念念不忘,给上海市民留下深刻印象。
 
“把衢州有礼诵给您”。10月13日,长江重镇武汉,发布会现场摆设杏坛,让嘉宾体验“孔子讲礼”。一张印有衢州城市品牌标识的特殊“高铁车票”,送到了发布会现场,武汉市民笑称:中午去衢州吃凉拌粉干,晚上回武汉吃热干面。
 
“把衢州文化唱给您”。11月10日,特区深圳,三首原创歌曲《回衢》《衢州欢迎你》《衢州有礼》,在发布会现场深情演绎,让诸多乡贤热泪盈眶。
 
“把衢州风情秀给您”。12月1日,一曲国家级非遗西安高腔《贵妃醉酒》,亮嗓天府之国成都发布会现场。东西协作,开花结果。
 
“把衢州历史演给您”。2019年6月1日,衢州,这座千年之前就被命名为西安的古城,踏上古都西安,三秦大地迎来古今两座西安城的第一次碰撞。刚被聘任为衢州城市形象大使的“衢州娜妮”、世界羽毛球冠军黄雅琼,在发布会上,通过视频,向世界发出邀请:欢迎来到“一座最有礼的城市”。
 
“把衢州认可带给您”。2018年11月1日,中国衢江,2018第二届世界针灸康养大会。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在大会晚宴上致辞,上台站定后,他先是两手抱掌前推,行了一个标准的作揖礼。随后,他走到话筒前,用中文清晰地说:“衢州有礼!你好,谢谢。”中文问候语,是潘基文来衢州之前,就已经准备好的;作揖礼,是他刚刚跟徐文光书记学的。
 
“把衢州产业塑给您”。首届衢州人发展大会隆重举行,这是无数在外乡贤的回归之礼。衢州和阿里签订第三轮战略合作协议,一批如阿里一样的,智慧产业、美丽产业城市赋能高端项目纷至沓来,这是衢州展现的智慧之礼。
 
做执行落地的“偏执狂”
 
汝州市,河南省县级市,平顶山市代管。原产于汝州的汝瓷,位居宋代五大名瓷之首,史称“汝窑为魁”。诞生于汝州的曲剧,是中国第八、河南第二大剧种,深受群众喜爱。唐代汝州人孟诜所着《食疗本草》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食疗专着,被称为食疗学鼻祖。
 
回顾“汝瓷知己 汝州等你”城市品牌创新推广的全过程,就是一个城市坚持的过程,在汝州市市长刘鹏的领导下,一个个执着深耕的身影,彰显了汝州这片丰厚的人文土壤所孕育的动人力量。
 
2019年3月22日,“2019产业中国,大美汝州——民营企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汝州召开,国家外经贸部原副部长龙永图、汝州市市长刘鹏、师董会主席胡海平、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服务创新处处长柯贻文等二十余位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论坛会上,汝州市市长刘鹏与中国着名旅游品牌专家、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专家委员会委员贾云峰先生结识,一轮高手间的会谈,为日后的“汝州突破”埋下了伏笔。
 
2019年6月4日,受市委、市政府邀请,贾云峰先生再赴汝州,以《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汝瓷之州”的文旅突围》为题,为汝州市广大基层干部上了一堂生动活泼、铿锵有力的文化旅游课,描绘了汝州发展的宏伟蓝图,激发了大家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激情。由此,汝州城市品牌的创建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为进一步提升汝州城市形象,推介汝州城市品牌,汝州市成立以市长刘鹏为组长,市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副县级干部为副组长,各委局、乡(镇)、街道负责人为成员的城市品牌推广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将城市品牌推广纳入政府重点工作,设置专项资金,细化任务分解方案,整合部门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汝州突破的崛起之路,是以树立文旅品牌为核心的系统化工程。
 
2019年,在汝州创建城市品牌发力初期,市委、市政府委托贾云峰团队编制了《汝州旅游品牌1-3年营销推广策划2019-2022》,规划高屋建瓴,顶层设计,汇聚外界专家智库的资源与智慧,为汝州文旅产业发展把脉诊断,为汝州城市找到核心内涵。
 
深挖价值核心,确定品牌口号。通过对汝州资源的深入发掘和精准提炼,最终以汝瓷作为城市文化的代表,以知己作为精神价值的核心。回溯千年历史,没有一座城市能像汝州一样,将“瓷”与“城”的关系诠释得如此紧密而和谐。汝瓷,因产于汝州而得名,汝州,因汝瓷文化而辉煌。“汝瓷知己 汝州等你”,既是一座中原名城从千年历史中缓缓走来的自信与沉稳,又是一位“中华文化使者”汝瓷对四海知己的深切守望与期盼。
 
创新设计突破,强化品牌标识。汝州城市品牌标识设计,以“汝”字为主体变形为腾飞的凤凰形象,象征祥瑞与和谐,凤凰涅盘展翅重生,寓意汝州在将来的突飞崛起之势;凤凰作为百禽之首万鸟之王,更彰显了汝瓷工艺艺术的尊贵地位,同时融入了多种典型汝瓷瓷器和流水涟漪的造型曲线,更加展现汝州文化源远流长的历史积淀和自然生态环境优势。
 
赋予品牌情感,塑造城市形象。在汝州市城市品牌的打造过程中,“汝小州”和“州小汝”一男一女两个卡通形象的运用,是汝州城市品牌创新推广中的重要创新。汝瓷、曲剧、汝绣等汝州特色符号被运用其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一对有着清澈眼神的汝瓷娃娃,不论何时与它相遇,汝瓷一般的清透的气质都能让人内心瞬间平静。
 
提升公众认知,召开品牌宣讲。2020年3月26日,汝州市召开全市全域旅游推进暨城市品牌推广宣讲会,特聘请贾云峰先生为“汝州荣誉市民”,并围绕文旅融合的定位、产品、营销、管理等方面进行汝州城市品牌宣讲。依托城市品牌策划成果,积极推广汝州的风土人情、旅游景观、特色商品等,提升城市品牌的公认度和影响力。
 
从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汝瓷知己 汝州等你”,在一次次别具特色的高规格活动中引爆炸响,大放异彩。
 
在极不平凡、极为艰难的2020年,汝州依然连续第二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顺利通过复审,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更为喜人的是,在品牌建设引领下,汝州各类重磅项目建设顺利,汝瓷小镇、温泉小镇等一批文旅项目全面落地,森林康养小镇顺利签约,全年招商引资53个项目,合同额403.13亿元,实际利用省外资金80亿元。
 
在未来汝州品牌落地中,贾云峰亲自带队撰写美食图书,总结理论文章,同时秉承“两个对接、两个导入”思路开展工作,“两个对接 ”:对接郑州大都市圈、对接洛阳大都市圈 ;“两个导入 ”:导入旅行社专列,吸引周边城市 ;导入核心吸引物,吸引散客,抓人气、聚财气,形成“人流、物流、信息流、创业流、资本流”全面发展。
 
汝瓷,用坚硬的质地书写着中国的历史,也用亮泽的颜色描绘出华夏的文化;汝州,用品牌的力量创造文旅的传奇,也将用踏实的落地实现中原的突破。
 
我不是过客 是归人
 
2021如何做到更好?贾云峰说,保持“Mr.Man”创业精神,做到“顶天立地、眼里有梦、脚下有根。”,品牌策划,不要做过客,要做归人,与城市和文旅项目同呼吸共命运。
 
疫情降临,没有行业是一座孤岛,哪怕是最轻微的外部震颤,也能引发内卷效应。文旅本质上是消费的一部分,它的商业模型,也逃不开国民消费实力的影子。刺激消费,拉动就业依然是文旅的主要目标。当我们试图解码文旅产业的现在和未来,无论是内容创作、资本运作还是供求调整,其根本变量不外乎一个“人”字。在人的干预下,文旅的流量价值日益凸显。该行业目前的最大困扰,是如何更有效地将流量变现。
 
牛起来的一年,必须有孺子牛的信仰、拓荒牛的创变和老黄牛的坚持,贾云峰团队主要做在四方面发力:1、城市品牌策划与营销;2、迎接建党100周年献礼工程;3、特色小镇、全域旅游、田园综合体、乡村改造等国家称号申办辅导与创建;4、国家健康城市申报与大健康产业项目落地规划。2021年将是一个出类拔萃时机。
 
他说,2021,我们依然对这世界上瘾!我们继续致敬异想天开的想象力、致敬细致入微的观察力、致敬超越常识的创造力、致敬实践真知的行动力。我们坚信趋势会取代优势,我们坚信创新会取代僵化,我们坚信跨界会取代圈层。让我们用探索和时间给这世界答案吧!
 
只要品牌不灭,策划不死,我们就会看到贾云峰带领的一个个时间的旅行家Mr. Man,永远在路上,永远在创新的巅峰状态。
 
Mr. Man Mr.Man你能否记得住
 
Mr. Man Mr.Man在时间的中途
 
你输掉的某些可能 那并不是全部
 
你拥有的哪怕瞬间 也是上天的礼物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