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旅行健康证明、疫苗护照都来了,出境游重启还有多远?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1-03-10 15:07:05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易水文旅,ID:T-newmedia,作者:周易水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记者会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明确表示,今年将推出国际旅行健康证明,落实习主席提出的健康码国际互认倡议,推出中国版的国际旅行电子健康文件,在保护个人信息安全前提下,实现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信息互认。
 
一天之后,3月8日,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微信小程序已正式上线,用于展示中方出境人员的核酸、血清IgG抗体检测结果及疫苗接种情况等。
 
事实上,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提到“疫苗护照”问题,特别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这样的专业人士。
 
易水2020年在《极坏的一年,极烈的渴望:旅游业带着2020七大未解之谜,怅然走向2021》分析过,如果疫情将伴随人类较长一段时间,出境游带上疫苗护照可能会成为一个标配,这有可能在西方国家最先实现。
 
2021年1月下旬,冰岛率先向已接种新冠疫苗的公民提供疫苗接种证书,成为首个签发“疫苗护照”的欧洲国家。
 
疫苗护照(Vaccine passport),就是一份受国际认可的疫苗接种证明,分为电子版和纸质版,现在多以电子版形式呈现。事实上,“疫苗护照”这种形式在历史上曾经多次出现过,世界卫生组织就曾为国际旅行者提供包括黄热病、疟疾、风疹等疫苗接种的国际证明。
 
最新消息综合显示,目前世界上已有多国政府在积极探索推动“疫苗护照”,不少国家都出台了相关政策,并与航空公司、相关行业组织、科技公司等共同参与相关电子化应用程序的开发,力图推动“疫苗护照”的使用与普及。目前已经推出或积极推动将“疫苗护照”列为入境要求的国家包括冰岛、希腊、波兰、爱沙尼亚、罗马尼亚、以色列、捷克、丹麦、爱沙尼亚、匈牙利、意大利、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西班牙、瑞典等等国家。
 
事实上,欧盟内部一度对疫苗护照问题有着明显分歧。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瑞典、丹麦、意大利等国积极支持,这些国家基本都有重振旅游业的意图,但欧盟两大核心成员国法国、德国却表示反对。同时,“疫苗护照”也面临安全、公平、伦理、隐私等方面的争议。
 
目前来看,这种分歧正在大大缩小。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已经对外表示,欧盟将提案发行疫苗护照,让已接种疫苗的欧盟公民,可以在今年夏天开始旅游,以复振欧盟经济;除了是否已接种疫苗以外,疫苗护照也会提供使用人近期是否接受过检测等资讯。此前,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维利也积极呼吁全球采用疫苗护照。
 
再从周边近邻来看,泰国旅游和体育部已要求公共卫生部批准启动“疫苗护照”制度,以启动2021年的旅游业。据泰国方面的估算,采用“疫苗护照”或将确保2021年至少有500万外国游客来到泰国。
 
新加坡也在积极酝酿之中,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近日数次提到“疫苗护照”的问题;韩国政府也正讨论是否启用“新冠疫苗护照”;日本政府在计划提供新冠疫苗接种证明用于该国民众的国际旅行……
 
此前,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已经启动了旅行通行证计划,国际旅行者可以将疫苗接种、检测信息上传到应用程序里,实现更便捷出行。
 
大势如此,中国政府顺势而为,而且节奏感掌握比较好,不冒进也不落后,这对全球范围的出境游业务恢复都是一个重大利好。
 
中国的出境游开放应该会是一个针对不同目的地情况的渐次性恢复过程。比如区域关系良好、疫情防控措施有效、双向互认疫苗接种证明的周边国家和地区,短线国际旅行先“互动”起来。有总比没有好,适时推进总比迟迟不来好。
 
显而易见,出境游业务需要面对的不仅是游客“出去”的问题,游客“回来”后的政策规定也是很重要的影响因素。旅行泡泡、绿色通道等手段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综合运用起来。对于产业端而言,一年多的出入境业务全面停摆,其在产品、营销、人才等方面都有现实困难去解决。不过,这对给一瓢清水就能吟唱出沧浪之歌的旅游企业而言,不会是什么大问题。
 
当然,还有更乐观的声音。据《环球时报》英文版报道,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近日表示,在新冠预防方面,中国是最安全的国家,而美国则有可能在今年6月为80%左右的人口接种疫苗,到8月这一数字或达到90%,从而实现群体免疫。“如果是这样的话,且如果我们能够消除所有政治障碍,只着眼科学,(中美)两国可能成为最先取消彼此之间旅行限制的国家。”
 
易水赞同李小波教授一个观点——旅游已经超越了产业的行情,代表着山河的诗情,国民的表情,国家的神情,国际的交情。
 
在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出境游未来恢复可能不仅仅会考虑疫情本身,也可能不仅仅是科学的问题。这一场大疫情已经改变了很多东西。但相关各方如果充分发挥旅游业“民间外交”的独特作用,积极释放善意和平等沟通的意愿,往往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其实,中国旅游企业的格局也是够的,比如让易水印象深刻的是,携程就曾采购100万枚医用标准口罩捐赠给日本、韩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国家,努力在做一个“大就要有大的样子”。
 
《极坏的一年,极烈的渴望:旅游业带着2020七大未解之谜,怅然走向2021》中也写过,出境游的恢复开放,2021下半年会根据形势演进发展有所作为。
 
我们期待接下来会发生点什么,特别是出境游的规模化重启、渐进性恢复。不论如何,为了更长久的未来,我们都需要坚持期待改革红利、坚持期待开放活力。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更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诚以为然。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