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清醒期”中端市场,国际酒店品牌凭什么击中业主?
文旅要闻 空间秘探 2021-03-29 14:59:54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空间秘探,ID:MESPACE007,作者:许柚
 
在疫后的“内循环”大势下,酒店投资市场的信心得以提振,但投资态度与视角的变化,也出现得悄无声息,正如浩华发布《2021年中国酒店业投资及资产管理市场展望报告》显示,“中高档酒店不论在新酒店开发还是存量物业改造方面都是投资者的重点关注对象,领先于其他酒店品类。”新形势下,酒店投资人更青睐于稳中求胜的机会。
 
洲际酒店集团旗下智选假日酒店品牌2021年3月26日在深圳举办今年首场投资品鉴会(华南站),现场宣布签约8个新项目,释放出疫后持续加码中国市场的积极信号。从国际酒店品牌视角出发,我们得以一窥庞大中端市场正在发生的投资风向变化。
 
01
中端酒店投资进入存量时代“清醒期”
 
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发展官孙健曾指出,“未来10年内,(保守预计)中国的中产阶级人数将会增加至3亿人,国内中端酒店的需求会更大。因此,未来10年将是中国酒店业发展的一个黄金时代,尤其是中端酒店领域。”近几年,在中产阶层比重提升、消费结构转型、存量改造等诸多时代需求下,中端酒店凭借着高星级酒店没有的性价比优势,同时又拥有经济型酒店不具备的升级产品与品牌认同优势,同时能够实现对于优质存量物业的改造,使其快速崛起,并成为了中国酒店市场新的投资热点,其“狂热”不言而喻。
 
不过,随着国内外酒店纷纷投身于此,中端酒店市场遭遇“红海困境”,越来越多的同质化中端酒店品牌、只有“中端”之名却无中端质感的酒店,使得中端酒店进入其成长周期的瓶颈,《中国饭店管理公司(集团)2019年度发展报告》2016年-2018年中端酒店品牌年增长率超过20%,但是2019年增速掉到10%——中端酒店拼开店数量、拼入住率的1.0时代已经过去,下一个“黄金时代”,需通过运营而形成有质量的规模,这对成本和品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则倒逼着中端酒店市场的投资者与品牌方,共同走出“狂热”,进入理智的“清醒期”。
 
在这一时期,中端酒店市场的投资亦有了三个较为明显的趋势。
 
一是从中端走向中高端。我们需认识到,中端酒店市场是极为庞大的,如今看上去的“红海”,主要是由于太多酒店对于中端市场的认知仍过于浅薄,所以往往只是达到了中端酒店的价格,却没有中端酒店的服务,使得中端变得平庸而“易得”。因此,越来越多具有以品质为特色的中高端酒店出现,以“中端以上,高端未满”,把握中端酒店市场的下一波红利。而对于酒店业主来说,在投资更为谨慎的清醒期中,中高端酒店也不失为性价比更优的投资产品。
 
二是从单体走向连锁品牌。对于业主来说,中档单体酒店与连锁品牌相比,既缺乏抗风险能力,整体呈现的也是毫无特色的商务酒店的模样,很难凭借新的事物来吸引当下主流的消费群体,连锁酒店品牌则凭借自身会员、品质、规范化流程等多方面优势,成为酒店投资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以洲际旗下智选假日酒店为例,其着力于打好品质取胜、稳健可靠两张牌,凭借可控的成本、较短的筹开期、高效的系统支持,助力投资回报和酒店效益实现双收。尤其疫情的出现,更突显了危机之下连锁品牌在危机管理、抗风险能力、规模效应等方面的优势。
 
三是从传统全服务型酒店走向灵活配套型酒店。基于消费者的需求日益多元,对于投资与运营经验日益丰富的酒店业主们,对于酒店的要求也不再仅限于“标配”,而是更灵活、更能与本地消费市场结合的配套设施,仍是以智选假日酒店为例,品牌创新地提供多种设计模块和成本方案,在硬件投入上讲求“小而精”,帮助酒店缩短开业周期。
 
可见,在更理智的中端酒店市场中,新趋势正在引领行业向专业化、品质化持续迈进,也加速推动投资风向的转变。作为中高端板块的领导者之一,国际酒店巨头洲际酒店集团旗下的智选假日品牌以三十年的积淀,正着力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02
特许经营+国际酒店品牌渗入本土 中端市场的新武器
 
总体来看,酒店的经营模式大致可分为全资酒店、委托管理、特许经营这几类,伴随着本土中端酒店市场升级,以及中高端酒店需求提升,如何选择恰当的经营模式,实现市场的本土化渗透,则成为摆在国际酒店品牌面前至关重要的问题。
 
1984年便来到中国市场的洲际酒店集团,就在与本土市场共同发展与升级中,寻找到了扩大规模的新路径。作为洲际旗下目前规模最大且特许经营模式应用最多的品牌,智选假日品牌于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伴随着中国酒店市场发展日臻成熟,本土酒店业主投资与运营经验日益丰富,参与酒店管理的意愿和能力也不断提高,酒店与业主对投资回报和营业利润也都有了更高的要求。
 
旧有的经营模式已无法满足需求,特许经营逐步成为主流。据浩华国际咨询中国事务署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酒店市场,5年前仅占11%的特许经营模式,在最近2年已经跃升至60%以上。
 
智选假日品牌则进更一步,针对当前中国业主更趋向灵活的控制权、有更多元化的业主画像、更注重投资回报的不同之处,于2016年,推出专为中国市场度身打造的特许经营模式“特许经营+(Franchise Plus)”,帮助洲际在华实现纯粹特许经营模式的过渡阶段。在这一高效模式下,业主负责酒店的成本控制,品牌方负责提升酒店营收。既发挥了酒店集团在品牌、系统、渠道方面的强大实力,也有利于业主结合自身优势,发挥最大经营效益,与此同时,也避免了特许经营模式在中国的水土不服问题。
 
基于30多年对于中国市场的深耕及团队的高度本土化,智选假日品牌深知如何实现业主与品牌管理方的平衡:在业主选择上,业主必须要认同品牌的理念,尊重品牌的发展;在建造上,采用更新、更前沿、更有质量的产品设计,同时着力降低业主建造成本;在品牌气质把握上,为每家酒店驻派总经理,以确保品牌标准的实施,同时高效运用洲际酒店集团的系统平台帮助酒店提升业绩。
 
而“特许经营+”的创新模式,除了得到业主和业内的广泛认同外,也在时间的考验中,彰显了其有效性。短短四年多来,特许经营模式下的智选假日酒店已突破100家,新签约的项目中特许经营模式比例已高达90%,极大地带动了品牌在中国的规模扩张、提升了品牌价值。

03
什么样的中端酒店产品,才能赢得业主的信赖

 
可以说,在更为理智的中端市场中,中高端酒店产品,正在成为再次击中业主的全新领域,相比起已有泛滥之势的中端酒店产品,中高端酒店则因其更高的品质、品牌门槛,更能得到那些既有自身酒店认知与坚持,又希望获得优越投资回报率的业主青睐。
 
作为洲际酒店集团旗下中端精选服务品牌,智选假日凭借优品、赋能、智投三大核心竞争力,成为业主首选。
 
30年经典品牌的成熟魅力
 
一个能够穿越时间依然能历久弥新的酒店品牌,必然能够在长久的岁月锤炼中,积攒经典的力量,与品牌成熟的魅力。
 
正如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智选假日酒店及酒店开业事业部董事总经理邱尤在品鉴会上所表示的:“在中端精选服务这个较为年轻的细分领域,三十而立的‘年纪’让智选假日酒店占据了经验优势,我们用三十年细心打磨品牌、产品、运营和盈利能力。同时,创新基因又让其保持对市场风向的密切关注,贴近宾客与业主不断变化的需求。”
 
智选假日酒店于1991年创立,今年是品牌创立的第30年,在国际上,智选假日早已形成规模化优势,截止2020年底,全球共2966家开业,683家在建,自2018年连续第三年在美国《HOTELS》杂志“全球酒店325强”榜单上排名全球最大酒店品牌。除了品牌因其经典而具备的高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外,其对于目标市场,同样有着基于经验与持续创新力的深刻洞察。
 
智选假日酒店于2004年进入中国,在传承和发扬国际领先品质的同时,聆听中国市场需求,注重本土化落地,与市场共成长。在这一庞大市场中,智选假日酒店品牌将规模优势转化为更准确的消费者洞察和市场分析、预测能力,这些信息能给业主带来价值,最终为收益转化提供了夯实的基础,因而,这种稳健而又深具活力的特性,赢得了酒店业主的广泛认可。
 
“新一代”设计背后的时代把握
 
优质而长久的品牌,绝非依靠一套法则便能畅通无阻,而是凭借长久的运营经验,敏锐洞察时代风向变化下的新需求,并以前瞻眼光精准布局,
 
智选假日酒店品牌早在2017年,便根据大中华区日益增长的商旅新需求,在设计公司团队深入了解当地市场和竞品的基础上,推出“新一代”品牌设计理念及客房设计,随后又根据未来酒店设计的前沿趋势,在公区全新设计上,延续了“新一代”客房设计的风格和色调,增加并强化了公共区域的功能。
 
在新客房中,“实用主义现代风”巧妙地结合了实用性和新鲜感,以设计风格与实用细节兼顾旅客对于品质的要求;在新公区中,智选假日酒店“新一代”设计突破了空间的单一功能,以“共享”为核心理念,将品牌特色“智空间”打造成为工作、休闲、餐饮三重复合空间,使空间更为灵活多变,能满足不同功能需求。这一设计不仅是智选假日酒店的首次尝试,在国际酒店集团中也是首创。
 
智选假日酒店的“新一代”设计以贴心品质体验,成为诸多旅客的睿智之选,为业主,则带来了高效的运营效率和超高的空间利用率。譬如简洁开放式的客房设计、高品质装修材料的选用,能够提升客房的清洁和维护运营效率;灵活多变的“智空间”则大幅提升公区利用率。在此基础上,智选假日还提供多样化设计模块和成本方案,提供更多的选择与自由,业主可以根据自身的市场趋势把控、酒店市场定位及具体需求,构建出最合适的布局。
 
而另一方面,智选假日酒店同样抓住了扩内需促消费、一二线城市更新、下沉市场不断发展的存量时代大环境,凭借翻牌改造简便灵活,建造成本可控等特点,带来新一轮酒店资产重组机会。
 
强赋能力实现无忧投资
 
正如前文所说,在急遽变化的酒店市场中,业主对于投资变得更加谨慎而理智,除了品牌自身品质及投资回报率外,这些品牌所倚靠的集团所能带来的赋能力的强弱,同样也是不可忽视的重点。
 
洲际针对旗下不同品牌基本都有自己的直属团队,从开发、到筹建、到开业、到最后的运营支持,整个生命周期会对每一家酒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而共享的IT、财务、营销、会员体系、人才培养,则因系统化、高效化,得以降低业主成本,提升酒店营业能力。智选假日酒店品牌背靠洲际酒店集团的集团优势,在品牌效应、设计施工、开业支持、运营效率上,为酒店快速度过爬坡期提供了有利因素。
 
除此外,集团的全球化扩张经验,也为业主带来益处,如智选假日酒店特意为中国市场打造的“特许经营+”便是让本土业主在享受集团赋能下的品牌优势的同时,得以无忧投资。
 
04
中端市场下一波投资红利在哪里?
 
于酒店业主而言,进入存量时代“清醒期”,旧模式被淘汰的同时,新的机遇也在悄然出现,如何率先抓住中端酒店市场的下一波红利,变得至关重要,从智选假日酒店投资品鉴会(华南站)中,我们或许得以一窥投资红利所在。
 
强强联手打造地域标杆
 
未来的中端酒店市场,势必将在本土化上持续深入,无论是本土酒店集团还是国际酒店品牌,在力图保有自身气质的同时,躬身入局,深刻洞察与深耕目的地与市场,因地制宜,以品牌的强运营力与业主对本土的强把握,强强联手下共同打造地域标杆。
 
智选假日酒店本次投资品鉴会上,宣布的8个新项目均位于南部地区,涵盖了一至五线城市,以深入人心的品牌知名度、丰富的本土化运营经验、灵活的合作与支持模式,在成熟市场与新兴市场都能够有所建树。
 
正如在签约仪式上,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发展官孙健所说 :“近年来,洲际酒店集团不断加强在南部地区的前瞻性布局,同时在深圳正式设立大中华区南区总部,以更贴近市场前线、提升运营效率。具体到智选假日酒店品牌,我们在广东、广西、海南、福建和湖南五省现有21家开业酒店,而筹建酒店的数量是其两倍还要多,南方是我们重要的战略市场。”
 
数字创新实现降本增效
 
酒店业的智能应用,一方面是给用户带来更棒的综合体验,另一方面是需要通过基础层、技术层以及应用层三方面有机融合最终带来降本增效。传统酒店的人力成本往往是智能酒店人力成本的2倍以上;此外,人工智能能够改变现有的管理模式、服务模式和组织结构,降低运营成本、获客成本以及能耗。
 
而数据显示,在酒店行业,科技投入大于30%的集团占7.1%,小于5%的占46.4%,将近一半的集团科技投入占集团收入的比例小于5%。在科技投入方面,酒店业仍还有较大潜力,而下一波投资红利中,必然有科技的身影。
 
智选假日酒店品牌便早早借助数字化赋能酒店经营,为业主降本增效,助力酒店业绩提升。在互联网应用上,通过战略合作OTA、上线微信/支付宝小程序、打通会员系统、接入多种支付工具,让酒店拥有更宽泛的客流;在智能化应用上,通过智慧客房、运营系统“上云”等一系列探索,为旅客带来便捷体验,为业主紧盯时代,有效提升效率。
 
穿越周期的坚守实力
 
疫情影响后,在风云变幻的酒店市场中,要避免可能出现的困局,那些具备强大实力,得以实现周期穿越的酒店品牌,无疑将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已有30年品牌历史与近20年中国市场运营经验的智选假日酒店品牌,已具备惊人的坚守实力。其融合了国际标准化和本土定制化的特点,加之强大的系统优势、高效的全流程支持、可期的投资回报,让合作业主中产生相当比例的“回头客”。
 
投资品鉴会上,汕头中心智选假日酒店业主许榕年、长沙开福智选假日酒店业主邓浩均表示,其与智选假日合作的酒店项目,虽分别在营业期、筹备期遭遇到了疫情影响,但得益于品牌的风险管控能力和促进收益方面行之有效的策略,都得以实现较为理想的开业速度、入住率及客户认可度,因而此次选择与品牌签订新的合作项目。
 
新存量时代,中端酒店市场正迎来新的投资红利,“中端以上,高端未满”的中高端酒店品牌正凭借其品质化、规范化,重新定义市场准则。智选假日品牌便以规模、赋能、品质的特有竞争力,再次击中业主!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