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宏禹:中国景区到底缺什么?
景区目的地 劲旅网 2021-04-07 13:15:57
由全国工商联旅游业商会、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旅游景点分会、江苏省旅游协会旅游景区分会作为支持单位,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劲旅研究院、一通文化协办,劲旅集团、劲旅网主办的2021中国(长三角)景区增量效益开发者大会4月2日下午,在上海世博展览馆2号会议厅成功举办。
 
自在游创始人陈宏禹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分享全文:
 

 
陈宏禹:今天我主要聊“深度赋能和协同共生”。
 
2020年是非凡的一年,疫情让旅游行业进入了冰点。虽然经过了一年的恢复但景区的营收还是比2019年有大幅的下降。作为Z世代的旅游从业者,也经常和很多人聊起,景区到底缺什么?
 
国内旅游消费需求释放,旅游成为了休闲娱乐的主要途径,人们对创新型体验要求越来越高,这反向逼迫景区,只有不断的创新,迎合消费者的需求,才能不被市场淘汰,景区的内容升级改造迫在眉睫。
 
景区作为重资产的投入项目,核心缺的还是营收。营收由消费者来贡献,从B端视角看,营收又是由内容+营销组成。有足够好创新内容、足够多的营销通路,传达到目标消费群体,自然而然带来营收。
 
受疫情影响,文旅行业的新拐点更加显现。疫情常态化的文旅市场,让各大景区更加重视内容赋能、营销赋能,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在这里想给大家介绍一下自在游,我在苏州上大学期间开始做旅游,从业10年左右。自在游2016年之前做的所有旅游业务都是线下门店,通过这10年来的摸索,从2017年开始转型,借助互联网可复制、人效高的特性来做景区营销的业务。转型后自在游有了飞速的发展,2017年全年营收800万,到2018年做到了4000万,2019年1.2亿,即使是在2020年这样一个疫情之年我们还是实现了33%的增长。
 
之所以短短3年的时间我们能有这样飞速的发展,这得益于公司的商业模式和企业定位。
我们2017年提出来这样的商业模式,虽然不是最新的,但是这些年一直用这个模式搭建自己的平台,跟渠道商深度共生、深度赋能,通过产品、通过渠道商服务C端客户,用这样的商业模式打造有规模、有特色的旅游供应链平台。
 
我们之所以往这个方向走,因为这些年跟景区交流中发现,景区很多内容都是由广告商在做,广告商只负责帮你把主题活动做好,景区付一笔费用,但是并不会对收入负责任。另外,客源地在哪?由旅行社和OTA负责。
 
自在游希望在帮景区把内容+营销结合起来,给景区做内容落地、内容策划、主题IP、活动植入,销售也是我们来做,等于说我们找到了结合点:
 
以内容为链接,赋能品牌,智造增量。
 
在过往几年我们从消费者的角度来不断的分析研究,研究Z世代的消费群体的消费习惯。文旅市场的主力消费群体是80后90后甚至00后,这批消费者更多在意的是精神层面,也就是朋友圈消费。在信息传播如此迅速的环境下,新、奇、特 成了满足朋友圈消费的很大的支撑点。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做了足够多的创新主题和创新IP。这些都是我们做过的主题内容。
 
这其中跟大家重点分享我们几个IP的项目T-FERR音乐节,2019年我们在苏州华谊兄弟做了跨年音乐节,12月31日单日夜场入园4万多人创造单日夜场营收500多万,跨完年以后客人退场差不多到2点多,目前为止保持着华谊兄弟的单日入园记录,自在游在这个项目上一共投入了200万了落地内容和100万的广告宣传。另外我们在无锡融创、西安华夏文旅、上海安徒生乐园也成功落地了T-RREE音乐节。
响应政府夜经济的号召我们做“光宴系列”,“花灯系列”,这上面所有的花灯都是我们从四川自贡邀请的非遗传承人在苏州定制生产的,这样既能确保我们的花灯成本足够低又能确保第一时间配合景区定制造型。与此同时我们也有自己全息投影、裸眼3D、水幕电影、等多媒体设备。
 
这些都是我们的实景图,这个是华夏海洋馆定制的海豚灯组,这些是驼铃传奇的骆驼灯组。这些是我们定制车间的实拍图,在裱糊,在焊接。
 
让花开在你想不到的地方。这个是我们做“花花世界系列”的终极目标,我们在山东青州、西安有自己的鲜花基地主要研究研发了郁金香盆栽、薰衣草盆栽、粉黛乱子草盆栽、菊花盆栽及造型等,这样就能让鲜花开在看似开不了的地方。从而满足消费者的朋友圈需求。
 
另外今年我们又开发了地肤这个产品。
 
配合鲜花热气球等配套设施设备也是必不可少的,这些是我们基地实拍图。
 
我们跟景区有多元化的合作方式:比如自在游全部投资、双方共同投资、景区采购。
 
这些都是自在游一直在专注做的事情有了内容以后,核心需要的还是如何把这些内容通过所有的宣传媒介送到目标客群那里,无论是z世代还是亲子家庭,如果我们只做内容,可能就变成了广告公司和活动策划公司。在这个环境之下,自在游除了做内容,我们还为自己的内容负责任,全域营销,渗透转换,快速能量变现。
 
酒香也怕巷子深,再好的产品也需要营销通路 传递到消费者的面前。
 
全域营销,渗透转换,快速能量变现。全域营销并非是新鲜的词语,说到底,全域营销的本质目标就是大渗透!
 
全域营销把营销口径细分为 流量载体(视频、社交、信息发布、搜索等) 分销商载体、传统媒体载体、KA客户载体、旅行社载体、OTA载体。
 
自在游通过这样的实战模型及方法论,打通了上下游的通道,制造场景,制造内容,制造画像。自在游这些年服务了500+景区 策划了80+创意主题活动,业务覆盖11个省份 服务600多万人次。
我们之所以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我们的团队。我们的团队平均年龄95年,有朝气,有创新,有梦想。刚刚各位领导提过,我们作为现在市场主力的消费群体,最清楚自己要什么,就如我们的企业宗旨 “拥抱变化 未来可期”,用"拥抱变化"的姿态,更是展望希望的未来。
 
我们的愿景成为中国领先的文旅服务商。
 
新起点、新未来、新梦 想,2021,愿文旅越来越好。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