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棋:数字经济如何赋能旅游景区产业快速发展
景区目的地 劲旅网 2021-04-08 17:53:13
由全国工商联旅游业商会、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旅游景点分会、江苏省旅游协会旅游景区分会作为支持单位,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劲旅研究院、一通文化协办,劲旅集团、劲旅网主办的2021中国(长三角)景区增量效益开发者大会4月2日下午,在上海世博展览馆2号会议厅成功举办。
 
易宝支付副总裁、航旅事业部总经理韩棋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分享全文:
 
数字货币
作为一名支付领域老兵,潜心深耕了10多年,大部分时间投入到了围绕航空旅游产业链上下游信息化、数字化升级中,持续创新输出了多元化支付及金融增值服务体系,易宝赢得了行业及合作伙伴的信赖与高度认可。
 
易宝支付发展18年来,也见证了中国电子支付快速发展的18年。过去十多年随着智能手机、智能设备快速普及和应用,出门、出差、旅游,一部手机基本可以解决一切交易和支付需求。
 
如今产业互联网时代进入快速发展期,数字科技赋能产业发展,支付加速改变着人们生活质量,任何交易最终都需要支付闭环,从获客留存和用户体验角度,旅游上下游企业也越来越重视支付及账户体系搭建。
 
越来越多的场景交易愈加高效便捷,无论是出行中的共享单车,还是生活中的共享充电宝、外卖,以及旅游景区商圈几乎都实现了移动快捷支付。未来,整个交易闭环将会迎来“脱媒化”,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无感中完成付款,享受一站式个性化服务,对于商家也将大大提升运营效率,加速数字化升级。
 
提到易宝支付,很多嘉宾已不陌生,易宝作为中国领先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专注于提供行业整体解决方案,让支付更加便捷、安全、智慧。易宝支付秉承“行业支付 成就客户”的宗旨,与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在主营B端业务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中,易宝支付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成为了民生经济发展、行业变革及产业转型的助推器。
 
过去我们经常讲,在国内每卖3张机票,其中至少要有1-2张机票是通过易宝支付完成付款的,正是因为围绕成就客户长期的专注和与时俱进,才有了今天的突破,同时在多个行业中已服务了过百万家的企业,主要围绕航空、旅游、酒店、景区、教育、电信、物流、跨境、保险等十多个行业,输出了基于场景特性的多元化支付和增值方案,方案辐射账户支付、快捷支付、电子钱包、分账、跨境支付、虚拟卡、统一支付平台等。
 
尤其在航旅行业针对航空公司、票务代理、景区、酒店、旅行社、机场、系统商等多维场景,从基础预定产品到出行增值产品,从PC端销售到APP、呼叫中心、门店柜台、机上,均提供了成熟的支付解决方案。
 
例如在大旅游景区多业态中的门票、停车、酒店、餐饮、索道、游船、购物、娱乐等,易宝为合作伙伴提供了独立且合规、安全的线上、线下一站式收单体系、聚合支付(如扫码、快捷、分期、白条)、上下游自动付款等。面对集团化或平台化旅游景区业态,同时提供了实时分账、延时分账、集团账户、定制化财务报表、预授权、身份验证等服务,提升了大旅游景区B端和C端的出行、游览交易体验。因此,对企业的数字化赋能,支付作为数字化能力的核心基石,打造基于支付的行业场景生态,包括会员营销、软件服务、金融服务等,利用支付的属性,为行业场景和金融服务牵线搭桥,加速企业发展,实现用户一站式无停留服务。
 
又如上面提到的电子钱包,展开讲即是为帮助合作伙伴提供更多个性化易用功能,实现以会员为中心的综合服务入口,打造自有的强大、合规的交易处理能力,包括全场景收单、多维度账户体系、卡券/积分管理、充值、提现、理财、分期、风控营销工具、大数据应用等,当然也包括后续将支持的央行数字人民币能力。
 
那么下面结合这段时间的学习研究,同时参考了各方的解读,重点分享一下央行推出的数字人民币,这也是主办方邀请我来参加此次大会演讲的核心话题。自去年数字人民币在几个城市陆续展开试点,进入了大众的视野中,受到全民关注。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战略意义非凡,一方面为保障我国货币主管和法币地位,同时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助力货币体系降本增效。
 
对于偏远地区、景区、停车场、机上、来华境外差旅人士等,不方便使用银行账户的,可以通过数字钱包享受相应的金融服务,有助于实现普惠金融。
 
数字人民币的设计思路如下:
 
1.双离线支付。像纸钞一样满足飞机、邮轮、地下停车场等网络信号不佳场所电子支付需求。到过景区的朋友们可能经常遇到信号不佳的情况,尤其是在偏远山区景区,包括有些停车场信号不好,无法实现线上实时交易。有了数字人民币,无论有没有网络环境,都可以随时随地完成支付,大大提升了人们旅行体验。
 
2.安全性更高。如果真的发生了盗用等行为,对于实名钱包,数字人民币可以提供挂失功能,纸币则基本不具备这一能力。
 
3.多终端的选择。不愿意用或者没有能力用智能手机的人群,例如老年人等,可以选择IC卡、功能机或者其他硬件,对于场景方也可以灵活实现不同终端载体的设计。
 
4.点对点交付。通过数字货币智能合约的方式,可以实现定点到人交付。民生资金可以发放到群众的数字钱包,从而杜绝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的可能性。
 
5.多信息强度。根据掌握客户信息的强度不同,把数字人民币钱包分成几个等级,如大额支付或转账,则必须通过信息强度高的实名钱包。这对航空旅游领域用户体验尤为重要,尤其是面对国际票、团队票、旅游套餐等大额交易更加灵活便捷。
 
6.高可追溯性。在机关严格依照程序出具相应法律文书情况下,进行相应的数据验证和交叉对比,为打击违法犯罪提供信息支持。
 
尽管数币推广落地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但结合近段时间试点体验,数字人民币多项设计几乎逼近现金支付体验。从第三方支付角度来看,央行数字货币将通过数字人民币 APP 渗透第三方支付机构现有场景,触达 C端用户,同时直连或间联第三方支付平台/企业,并由此丰富 C端用户支付手段,而为了增强商户客户粘性,第三方支付公司将进一步推动“支付+SaaS”战略,推动商户端的数字化升级,并基于“数据+科技”赋能产业上下游服务商,促进行业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
 
结合刚才对数字人民币APP的简单演示,相信大家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期待。最后一句话总结:支付为民,让我们协力赋能大旅游智慧景区数字化升级之路!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