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预言长沙成新龙头,如今湖南旅游收入全国第二,是梦想成真么?
景区目的地 旅行实验 Crom 2021-04-12 10:56:41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旅行实验,ID:CNROM-BJ,作者:Crom
 
湖南旅游在2020年异军突起,取得了旅游收入全国第二的好成绩。
 
在大多数省市都因为疫情影响,各项产业数据出现大幅下跌的时候,湖南表现出了良好的抗跌能力。是什么让湖南与众不同呢?
 
湖南旅游
 
01
很多读者认为长沙拯救了湖南旅游
 
根据各省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旅游实验室写了一篇《贵州旅游收入折半,名次下跌五位,为何却让湖南旅游尴尬了?》,从旅行社的游客数据和游客周转量等方面试图解答问题,但并未成功。
 
文章也引发了大家的讨论,不少人认为是因为长沙成了网红城市,引发大量自驾游、自助游游客涌入,促成了湖南旅游2020年的好成绩。
 
@我爱牛爱花:湖南都是靠卖茶***奶茶赚的钱。
 
@手机用户68693056902:湖南也没什么尴尬的,现在好多人周边省市喜欢自驾游,长沙、韶山每天人山人海你以为都是本地人吗?
 
@ExcalibolgDokuro:去年到湖南旅游的游客,很多是周末去长沙的游客,就一两天在城里转,需要什么旅行社呢。
 
今年还是会有很多这样的游客来长沙周末游,但是疫情好转之后,传统景点游客会增多,湖南排名就会下降了。
 
事实真的是如此么?
 
网红景点的带动能力真的这么大么?
 
早在2019年旅游实验室就在《湖南旅游不进则退,张家界已显老态,长沙应成新龙头》一文中,指出长沙会成为湖南旅游新龙头。但是仍然觉得事情没有这么简单。
 
虽然旅游统计数据水分比较大,但横向对比还是能说明一些问题的。
 
02
同是网红城市,长沙数据较突出
 
湖南旅游
 
从图表中可以看到,长沙2020年旅游收入虽然不如杭州和成都,但是碾压了厦门,成绩相当不错。
 
需要指出的是,重庆未列出旅游产业数据,西安还未发布统计公报,因此未能列入对比。
 
本来拿来凑数的南昌,没想到数据还不错,超过了厦门,和长沙差距也不大。
 
2020年景点限流,游乐设施长时间关闭,自助游、自驾游、城市内部或周边游成为绝对主流。餐饮以及住宿消费在旅游消费中,占据的比例是应该被放大的。
 
不同于抽样调查后计算出来的数据,餐饮住宿作为一种具体消费是按照实际发生额来统计的,准确性要高得多。
 
湖南旅游
 
从表格中可以看出,长沙餐饮住宿收入相对于杭州、成都的差距加大,而厦门也缩小了和长沙的差距。
 
不过最大的“惊喜”来自南昌,餐饮住宿收入与其旅游收入相比完全不成比例。直白地说,长沙旅游收入有夸大嫌疑,但嫌疑比南昌要小得多。
 
长沙餐饮收入是旅游收入的24.49%,成都这一数据是37.41%,南昌是7.61%。
 
大家可以想一下自己出去玩,住宿和吃饭在总消费中的比例,哪个偏差更大应该会有自己的判断。
 
03
长沙数据不足以支持湖南旅游逆袭
 
长沙之所以成为网红城市,特色餐饮功不可没,网友评论也多拿吃喝举例,但是现在的数据并不太支持这种说法。
 
最后还有一个数据也不太支持长沙拯救湖南旅游这种观点,那就是,长沙旅游收入在湖南全省所占的比重并非是决定性的。
 
2020年湖南旅游收入8262亿元,长沙旅游收入1661.32亿元,长沙只占全省两成,是不足以让湖南旅游收入跌幅全国最小,名次跃升到第二,与浙江、江苏比肩的。
 
有人说长沙和四川的成都一样,而成都旅游收入占了四川全省的四成多,长沙相比成都在影响全省这一点上,差距还是比较大啊。
 
同期长沙GDP占了湖南全省的三成,旅游的权重甚至还不如GDP,长沙成为湖南旅游领头羊的梦想显然也并未实现。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