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转型做主题游旅行社么
文旅要闻 肖远山 2021-04-14 11:48:47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肖远山,ID:XYS13902447446
 
01
主题游旅行社和常规地接社的区别
 
① 价格
 
常规地接社是准入门槛最低,价格竞争最激烈的,可以说国内常规地接社几乎没什么利润。
 
当然了,我说的是帐面上的,要想出利润主要还是要靠二消甚至强消。
 
主题游产品在接待量上肯定跟常规线路不可比,但是主题游产品的客单价较高,如果操作得当的话GMV和毛利率不见得比常规线路低。
 
② 产品结构
 
常规地接社绝大部分靠拼量取胜,以绝对数量来维系整个公司团队的运转和蓄养房、车、餐、导等资源。
 
做得早的大批发商都会重金提前包房、控票等,自己消化不掉的机位等资源再分销给其他同业,小社只能是捡点儿瓜落儿吃吃,最后得个温饱,按照我们这里话来说就是:“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
 
主题游产品它的产品结构是细分垂直的,比如骑行产品,摄影产品,徒步产品,露营产品等等,对于产品的设计人员,再到操作人员和和现场领队......等等一系列细节都有较高的要求。
 
产品前期需要大量的试错,执行中具有丰富实操经验的专业人员,比如专门的骑行领队,徒步领队,摄影领队等。
 
③ 产品研发
 
常规线路几乎不存在产品研发,只是对现有的地接资源进行一个拼接而已,所谓的创新也就是吃几个特色餐,用一些网红景点这些。
 
主题游产品研发是一个相对来说漫长的过程,可能一个项目要很长时间才能把这个产品搞出来,搞出来一个初步的1.0版本之后,还要进行不断的这个升级迭代。
 
研发成本很高,后期的维护的成本也很高,对装备比如自行车,帐篷等物料的保养等等。
 
我们前几天存放在仓库里的帐篷因为保管不当,几十顶帐篷和睡袋,防潮垫等等都被耗子咬了个稀巴烂,损失相当惨重。
 
02
主题游旅行社和主题俱乐部的区别
 
我非常认同关于主题游旅行社和主题俱乐部的优劣势,在这里狗尾续貂说下我自己对两个不同业态的理解。
 
主题俱乐部一开始的时候具有非常好的社交属性,来参加的人基本上都是比较专业的老驴,这部分人不太喜欢传统旅行社的路线。
 
费用上一开始也是AA制出行,主题俱乐部发起人往往自己就是资深玩家,玩着玩着之后发现这个东西可以赚钱,然后开始职业的来做主题俱乐部。
 
但是做着做着,从一开始的兴趣转变成产品的时候,就要研究如何赚钱,如何收到更多客人,所以价格也越来越低,做的东西也越来越烂,甚至在行程当中挖各种“坑”,逐步的失去了当初的那份“美好”。
 
最近很多旅行社同业都在转发国家相关部门打击无执照俱乐部,QQ群,微信群等非法组团方的信息,我们大家也要反思一下,为什么客人会购买主题俱乐部的产品,而不购买旅行社的产品呢?
 
因为在很多客人眼里,旅行社的就等于散拼加购物,主题俱乐部的就等于有趣且纯玩。
 
还有很多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有些旅行社收客的时候不敢说自己是旅行社,而对外号称是俱乐部,自己的导游也不敢说是导游,跟客人说自己是户外领队,李逵竟然让李鬼给收拾了。
 
传统旅行社看不上主题俱乐部,主题俱乐部又看不上传统旅行社,两边互相鄙视。
 
但更现实的是,现在很多主题俱乐部拿了经营许可证,变成了旅行社,很多传统旅行社改称自己是某某主题俱乐部。
 
现在很多新品牌都是从主题俱乐部起家的,他们大多属于小而美,靠着私域流量和小众产品,每年也可以活得比较滋润。
 
但是在产品标准化、流程化方面它们较常规旅行社还是有所欠缺,他们的优势是内容孵化和包装,但是短时间内无法起量。
 
传统旅行社转型做主题游产品供应商,定位要面向大众化,而不是满足过于细分的人群需求,无论是骑行、徒步还是探险,应该生产老少咸宜、门槛低的产品,而且不能太贵。
 
这就是戴斌院长强调的精致旅游产品要满足大众化的消费需求。
 
03
To be or not to be?
 
群如老弟我认识一年多了,去年准备跟他们合作研发内蒙锡林郭勒盟的深度主题游产品,疫情原因一直没展开,今年开春北京一放开,他就一直扎在草原深处折腾他们的营地,敬业程度可见一斑。
 
要勤奋,更要深度思考,我看得出,他对转型做主题游旅行社是非常认同的。
 
那我们到底要不要做呢?
 
再用我喜欢的三段式提问,帮大家捋一下这个思路。
 
① 你接不接受永远都是小而美?
 
爆料一下去年杨雪他们的GMV在千万量级,这还是他们承接了诸如麦淘、游侠客、Feekr、行影等多个头部品牌的落地接待的情况下。
 
大家都确信今年国内游会复苏,但我估计新大陆户外今年GMV仍然会在千万量级,甚至有可能很长一段时间都是。
 
主题游受客群受众、客观执行条件、专业服务人员等多个因素限制,它不可能像我自己以前做欧洲碎片化产品,一年轻松大几千万,因为去巴黎的游客全要去卢浮宫啊!
 
已经手握5亿GMV的6人游贾建强说,10来个人,千万级营业额,这就是小而美旅游公司的宿命,你愿意接受么?
 
② 你有没有细致到极致的匠心精神?
 
这次跟杨雪配合录制视频,我真切感受到了他对任何事物的那份执着的匠心精神。
 
视频前后改了多次,细到每一段字幕同时配什么画面,我自己这次背景没选好,他都想一帧一帧去P掉后面乱七八糟的文件柜。
 
主题游的产品体验细节莫不如此,去年杨雪安排我在青海湖他们的马场骑了一次马,跟湖边其他藏民弄的马场,有肉眼可见的差距,我儿子骑了一个小时不肯下来。
 
哈罗单车为什么在三线城市完胜美团和小桔?因为真的好骑。
 
你能像磨一根绣花针一样去做好产品么?
 
③ 你是不是对这个主题自己无限热爱?
 
让我吃惊的是,杨雪不会开车,我估计新大陆是没办法做好自驾游产品了。
 
但在骑行领域,他们团队全都是狂热爱好者,他们有个资深领队,一年里有半年时间,自己到处骑着玩。
 
不管你做的主题是骑行,还是美食,还是书画,你先问问自己,你有多热爱?
小 结 
 
最近在百人会社群里,还是经常听到有人说,国内游那么火,都是自由行,跟旅行社没关系。
 
我只能说,没有创新,不求变革,就算换一个行业也跟不上形势,因为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只有变化。
 
不管叫主题游也好,+旅游也好,其实就是找到一个精准的客群,给他一个非旅游的购买理由,这跟小米其实没什么区别。
 
我坚信,如果不能掌控资源,主题游是中小旅企的活路之一,小而美不是坏事。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