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宝CMO张伟:数字文旅与智慧旅游的6点不同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1-05-12 18:19:22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智慧旅游。智慧旅游,也称为智能旅游。指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借助便携的终端上网设备,主动感知旅游资源、旅游经济、旅游活动、旅游者等方面的信息,及时发布,让人们能够及时了解这些信息,及时安排和调整工作与旅游计划,从而达到对各类旅游信息的智能感知、方便利用的效果。
 
智慧旅游的概念,最早由江苏省镇江市在2010年率先创造性提出,在全市开展"智慧旅游"项目建设,开辟"感知镇江、智慧旅游"新时空。镇江技术和经验在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成功运用后,“智慧旅游”这一有别于传统旅游的概念就此广为人知。
 
经过十年的发展,智慧旅游在各景区得到较广泛的运用。其中,深大智能等传统智慧旅游服务商算得上是其中的佼佼者。
 
但是,从景区运营的实际情况来看,这十年来,景区想要依靠当前的“智慧旅游”平台得到更好的发展并不现实。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的话,那就是智慧旅游只不过是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景区从人手验票到机器验票、从窗口卖票到网上卖票的更替,以及景区内部局部管理的串联而已。
 
特别是进入2020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情况下,传统的旅游行业倍受打击,就连之前被寄予厚望的“智慧旅游”也救市乏术。
 
与此同时,网络直播、短视频、云看展、云旅游等文化和旅游线上服务表现亮眼。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18日举办的以“刺激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负责人表示,以数字内容为核心的数字文旅产业异军突起、逆势上扬。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数字文旅产业越来越被各地作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文化和旅游部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推动数字文旅产业发展。
 
就这样,一个全新的概念横空出世:数字文旅。但对于什么是数字文旅,数字文旅与智慧旅游又有什么区别与联系?长久以来却没有哪一家媒体或企业公开表述清楚。
最近,在畅游宝3.0上线前夕,资深文旅策划人、畅游宝CMO张伟分别从六个方面来厘清数字文旅与智慧旅游二者的区别与联系。
 
一方面,数字文旅更多是看不见的;而智慧旅游是看得见的。所谓看不见,指的是数字文旅系统和操作的软件。这些我们都看不见,但它在背后是在运行一套体系的。而智慧旅游中,看得见的是硬件设备,如刷卡进园设备等。
另一方面,软件+服务,是数字文旅的一个赢利模式,而智慧旅游则更多的是依靠硬件+软件,其中硬件在智慧旅游预算中占据的比例是较高的,差不多占到七成。
 
第三方面,数字文旅搭建的是整个景区的所有业态的生态系统,而智慧旅游主要是针对景区内部局部范围内硬件的管理和内部的服务;而数字文旅则是为景区搭建景区内部生态+景区周边业态的整个生态链。
 
第四方面,数字文旅是帮助合作伙伴开拓增量,促发游客除了门票之外,还在景区内部和景区周边增加二次消费,是景区获得景区内部和景区周边更多收入的一个来源;而智慧旅游则主要聚焦存量,在你整个体系内,把整个智慧景区内的管理、服务通过系统的角度串联起来。
 
第五个方面来讲,数字文旅平台与景区的合作关系是共存共荣的关系,而不像单纯的智慧旅游,更多的强调项目,那是与景区做的是一锤子买卖。之前的智慧文旅,是以客户到园即服务终止为特点。而数字文旅,则是客户到园那一刻,服务才刚刚开始。数字文旅可以为景区开展营销活动以及后续的对每个到园游客的跟进服务。
第六个方面,数字文旅它是无边界的。因为现在来讲,每一个游客到一个景区的行为,它的整个过程、产业链条是非常长的。我们通过技术角度、通过技术架构,帮助景区以景区为核心,把景区跟景区周边外围的消费行为、赢利能力还原给景区。而智慧旅游它是有边界的,还是拘泥于景区范围之内的日常的管理之类的。传统的智慧旅游主要是设备,比如说视频监控系统、安全系统、防灾减灾这样的一个内部的管理系统,更多的拘泥于景区内部的小的边界。
 
张伟认为,倘若把智慧旅游可以比作是传统的燃油发动机汽车的话,那么数字文旅则是新能源汽车:例如蔚来汽车。从表面看来二者都是四个轮子、两排沙发,但是,其底层逻辑则完全不一样——是从一个时代跨入另一个新时代的区别。
 
当前文旅行业面临的现状是,传统景区数字化程度普遍不高。主要表现在相关专业人员不足,数字化运营能力欠缺;其次是旅游景区多位于三四线城市,相关人才匮乏;比如人们到某个景区旅游,原本是冲着景区的名气慕名而来的,但他的消费却仅仅体现在一张门票或者景区内部的交通工具上,景区周边的吃、住、行、购、娱等消费景区没有赚到,品牌知名度没有得到更好的变现;第四点是游客的信息没有办法充分地获取。而另一方面,传统智慧旅游服务商弊端重重,给景区堆砌一堆破铜烂铁。为什么这么说呢?传统的智慧旅游存在以下缺陷:一方面,它是以交付产品为逻辑的,它给你景区的是产品,不是服务;二方面,它是以项目为导向的,项目一经签收确认,服务即为中止。三是传统的智慧旅游不能直接获取用户的数据,不利于进行用户画像;四是它不能直接服务于游客,游客的用户体验不好。
畅游宝认为:过去20年,是互联网公司的20年;未来的20年,是用好互联网的20年!因为在畅游宝看来,不能给景区带来二次消费的,都是耍流氓;不能给景区带来增量游客的,都是耍流氓。因此,畅游宝3.0上线后,将帮助景区“激活数字资产集群,搭建私域流量矩阵”,全心全意助力景区提升线上营销水平。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