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给了票付通“跳出SAAS”的勇气?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1-05-24 18:48:18
SAAS是最坚硬的盔甲,也是最脆弱的软肋。
01

“我反对!”

阮祺景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竟然会在老板面前,毫不犹豫的说出这三个字。

2019年底某一天,阮祺景和苏万生,爆发了一次激烈的争论。前者是票付通COO,后者则是票付通创始人&CEO,两人争论的焦点是一个新业务,一旦落实推进,整个企业的战略方向将发生大幅度转变。

票付通成立于2014年,围绕着云端SAAS技术为旅游企业提供相关服务,在行业内小有名气。

然而,2018年左右,整个旅游SAAS行业遭遇了明显的发展瓶颈。一方面,受限于旅游行业整体在线化率不高影响,旅游企业对于SAAS服务的需求基本处于饱和状态,旅游SAAS平台们已经很难做出更大业务增量;另一方面,旅游SAAS平台的头部玩家市场格局稳定,彼此之间很难通过争夺市场份额,实现规模扩张。

SAAS成了最坚硬的盔甲,也是最脆弱的软肋。

在这种情况之下,各家旅游SAAS平台开始寻求升级或者转型方向。票付通也不例外。彼时,对旅游行业观察许久的苏万生,脑海中萌发一个大胆的想法:

跳出SAAS看行业,票付通的未来或许不一定局限在SAAS本身?!

这个想法犹如一颗种子,在苏万生心里生根发芽,他开始将目光聚焦在使用票付通SAAS技术服务的旅游企业身上。创业4多来,票付通积累了数千家旅游景区和旅行社客户。

票付通和旅游企业的关系能否更进一步?

是否可以探索资源与渠道的开放与链接?

带着这样懵懂的想法,苏万生开始尝试架构一个新业务。2019年底,阮祺景正式加盟票付通,正式接手这个“新想法”。

阮祺景对于新业务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不过很快,她发现几个问题:

新业务过于抽象,无法梳理出操作思路;

短时间推导不出商业逻辑和盈利模式;

新业务跟主营SAAS技术本身关联度低;

既不能给资本讲出一个有前景的故事,也不能给SAAS主营业务带来直接收益,关键是还可能耗费宝贵的企业资源。

理性思考一番后,性格耿直的阮祺景综合多位同事意见,果断对新项目提出暂停申请,向苏万生说出文章最开始的那三个字。

“我反对了很长一段时间。”

阮祺景回忆起那段时间,仅仅是自己和苏万生之间为新业务是否应该继续推进的沟通,就有整整7次之多,一次比一次时间长。

最终,阮祺景让步了,苏万生说服自己的理由有三点:

首先,新业务不是没有商业逻辑和盈利模式,只是暂时没有看到;

其次,新业务能够给现有客户带来更多赋能价值;

最后,新业务即便什么都不赚,还能赚一波客户口碑;

“大方向只要没错,我们就带着团队闯一闯,试试看。”在苏万生的强力支持下,阮祺景挂帅新业务,探索前行。

这一试就是一年。

让人意外的是,这个前期谁也看不懂的新业务,遇到疫情之后,反而迎来一个巨大风口,成为票付通2020年升级迭代的秘密武器,那就是S2B2C一站式采销平台——票付通资源中心。
02

票付通资源中心最大的创新,是将票付通从一个工具属性强烈的SAAS平台升级为商业属性鲜明的交易撮合平台。

旅游行业除了头部的分销商和资源商之外,绝大多数中小型旅游商家常年存在渠道或者资源不足的问题。

北京某小型旅行社,受限于地理位置,分销渠道主要在京津冀。日常积累的资源多是当地中短线资源以及通过个人人脉常年积累下来的长线资源。随着C端需求持续多元化,自己在渠道和资源上都捉襟见肘,结果导致:

优质的头部资源拿不到,分散的小资源找不齐。自己积累的京津冀资源,除了老熟人少有新渠道。

苏万生看到这一痛点,票付通干脆跳出SAAS,以SAAS技术为基础,打造一个S2B2C模式的一站式采销平台。

有业内人士随即发现,票付通这不就是做了一个旅游B2B嘛,没什么新鲜啊?!

票付通资源中心和传统旅游B2B平台有两个本质区别:

其一,传统B2B平台的盈利模式是赚取产品差价,并通过大量产品补贴,迅速做大平台规模,获取规模红利收益。

票付通资源中心的核心原则却是——不赚差价。

阮祺景解释,资源中心的所有商家原本就是票付通的SAAS技术付费客户,因此票付通并不急于通过资源对接从供需双方身上快速赚一笔,更在意提升客户黏性和忠诚度。

其二,传统旅游B2B平台设置很长的账期,商家资金必须进入平台资金池,提升了资金风险系数,也为后来连续爆雷埋下祸根。

票付通资源中心里的交易资金第一时间回到商家账户,对于在平台上达成更好交易数量和价格的商家们,票付通会专门配置一个专属的分销结算价格,撮合双方达成价值度更高的交易。

在上述基础之上,票通付资源中心作为平台从监管、工具、渠道、营销和运营五个方面对商家赋能,从而构建起了一个S2B2C的交易闭环。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彻底打乱了旅游行业的旧秩序,无论是资源商,还是分销商,迫切希望恢复行业供应链体系,重建供需新秩序,这倒逼行业出现新一轮资源与渠道对接热潮。

烟台天马国旅从2010年就开始和票付通合作,去年以来,超过50%的旅游产品都是从票付通资源中心采购,其负责人老武坦言:“感觉就像上超市一样,隔两天去逛一圈,看到合适的产品就拿过来,在门口一结账,快速又方便。”

公开数据显示,依靠着口碑传播和标杆案例指引,票付通资源中心去年斩获颇丰:

积累旅游产品70000+;

分销商34万+;

对接平台2400+;

S2B2C一站式采销平台的规模效应初步显现。

对于外界最关心的票付通资源中心盈利模式,阮祺景表示,S2B2C一站式采销平台是一个很长的产业链,背后又有票付通SAAS技术基础赋能,未来合适的时机,在这条漫长的产业链上寻找到3-4个赚钱点,不成问题。
03

SAAS的未来是什么?

在所有人还聚焦票付通资源中心的出现时,苏万生的眼光早已看向3-5年后,不久前,票付通成立七周年发布会,苏万生公开提及一系列热门词汇:

兴趣电商、企业微信、全域旅游……

其中有一个词被反复提及,那就是:

生态。

没错,SAAS真正的未来,就是生态。

票付通资源中心最近签约了一家名为小题影视MCN机构,后者背景强大,有腾讯和美团共同投资。

票付通未来将和小题影视一起,帮助旅游商家打通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社交媒体平台和渠道,一方面,帮助旅游商家在这些平台上制作内容并营销推广,另一方面,打通旅游产品销售和支付渠道,方便旅游商家直接将货挂在社交媒体平台,实现销售转化。

“正如票付通不能局限于SAAS一样,票付通资源中心不能局限于旅游圈内”。苏万生强调,链接社交媒体平台和用户,搭建新文旅运营场景,是旅游行业未来新趋势。

这也意味着,票付通创业七年,企业定位发生了三次根本性的迭代变化:

2014-2019年,专注于SAAS技术平台;

2019-2021年,从SAAS平台延伸向旅游交易撮合平台;

2021年起,以SAAS平台为基础,旅游交易撮合平台为载体,打造链接外部资源的生态圈;

在业务具体部署方面,票付通提出了“双轮驱动”:

左边是旅游产业互联网。强调以SaaS技术为核心,推动景区、酒店、餐饮等业态间的互动,以及目的地、分销渠道与企业之间的协同运作,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一体化管理。

右边是旅游供应链生态。强调连接旅游产业链、交易链、渠道链、消费链等机构,形成一个全生命周期的闭环系统。

过去行业拼的是个体实力,而现在,崇尚天空法则的旅游业已然走向了共生共赢的新局面。

“2021年,票付通打造旅游供应链SAAS服务平台,是一个从点到线,从线到面的过程,把碎片化的能量组合起来,才能形成高效联动的网络,帮助旅企挖掘新的创收力、增长点,才能最终实现商业成功。”苏万生最后如是说。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