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手机游云南”走进古都开封 亮相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
文旅要闻 腾云发布 2021-05-30 14:19:02
5月28日,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开封峰会在河南省开封市举行。大会围绕主题“数字未来,产业共进”,邀请政府及产、学、研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话产业数字化进程的当下与未来。

作为腾讯生态中深耕文旅板块的核心项目,“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开发运营公司的负责人、腾讯云副总裁、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裁方腾飞先生,受邀在生态大会上发表“数字时代下的文旅融合产业创新——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例”主题演讲。
01
话 “一部手机游云南”的前世今生

方腾飞在开场白中提到,在很多人眼里,“一部手机游云南”就是一个App和一个小程序,其实并不完全。它的架构实际上是“一个中心,两个平台”,即云南旅游大数据中心,服务于游客端的服务平台“游云南”App,服务于政府端的管理平台“一部手机管旅游”。

他介绍了“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的诞生背景和发展历程。从2017年年中项目诞生,到2017年底腾云公司成立;从2018年“游云南”App正式上线,到2021年“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获得IDC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与腾云公司共同快速成长。


截至2021年5月23日,“游云南”App累计下载量达2473万次,累计安装用户数达782万人,小程序用户超过515万,累计为用户提供服务超2亿次。而腾云公司也从最初十几个人的小团队,成长为拥有超过350名员工的云南省第一家能与行业一线接轨的互联网公司。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也吸引了众多来自国内外一线大厂的人才回流云南,腾云公司成为云南省互联网行业的人才摇篮与基地。
02
治 旅游市场乱象的核心平台

方腾飞在演讲中特别提到了“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在云南旅游市场治理上发挥的关键作用。在项目创建过程中,腾云公司的产品技术人员与政府部门、行业专家一同重构了云南旅游行业的监管流程,实现了“互联网+管理”,使“管”旅游成为了闭环,真正达到了“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的目标。

“一部手机游云南”投诉管理平台实现了一键投诉、及时相应、联动处置、及时反馈,使云南涉旅投诉的处置时间缩短至几个小时内;而退货处置平台的背后则是一整套“30天无理由退货”机制,让来云南旅游的游客玩得安心,买得放心。
03
引 腾讯资源入滇的桥梁纽带

过去四年中,腾云公司作为“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的建设方,还牵引了大量腾讯资源落地云南,为云南旅游目的地产业转型升级添砖加瓦。

“举几个例子,我们开发了包括人生一罐和唱片茶等有云南特色的文创产品。'游云南'还联合微信'搜一搜'团队,在1个月内推动云南94家景区上线'搜一搜'品牌官方展示区,利用微信的流量资源获取精准的客源。”


“在疫情期间,我们也积极助力云南的抗疫工作,如牵引腾讯的企业家资源签订战略协议。实际上这些都不包含在项目之内,但这是作为'一部手机游云南'的运营主体,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四年时间里,我们和腾讯的QQ、微信、音乐、游戏、动漫等部门重点合作15项,细分项目五十余个。”

04
看 腾云公司的显著优势

方腾飞在演讲中说到:“不少人问我,你们的友商、竞争对手都在做文旅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和文旅产业互联网,腾云的优势究竟在哪里?

深度建设

“从建设层面来说,其他厂商的技术能力可能差异并不大。但放眼整个全国文旅产业,腾讯是在文旅产业数字化探索层面走的最实、时间最长、扎根最深入的一家企业。伴随着'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四年的耕耘,我们积累了非常多或成功、或失败的经验,我们希望这些经验、甚至是教训,能够在新的案例探索过程中,发挥出其独有的的价值。”

稳健运营

方腾飞认为,对于文旅项目而言运营比建设更重要,一个稳健的运营主体是项目长效运营的必要保障。四年来,腾云公司不仅高效完成了客户的嘱托,履行了当时的承诺,更是发展成为一家拥有五个主要业务赛道的数字化企业。

目前,腾云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数字产业化建设、数字营销、旅游资源批发、平台运营和数字化咨询,已经成长为一家具有一站式服务能力的集团企业。在今年四月份,腾云公司的最新估值已经达到8-10亿元之间。
05
绘 产业互联网实践的标杆案例

在演讲的后半段,方腾飞也分享了他对于“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进入第四个运营年头的一些深刻感受。

真正的产业互联网实践案例

相较于国内方兴未艾的各类“一机游”项目,“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是真正的产业互联网实践案例。

“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不仅有服务C端游客的“游云南”平台,同时还有服务于政府部门的市场治理和监管平台及服务于旅游企业的资源交易平台。

同时所有这些平台的数据,再加上外部数据源最终都会汇集到云南旅游大数据中心,形成一个贯穿三端的综合性方案。

方腾飞谈到,对于“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而言,在产业互联网实践方面有三个关键点至关重要。

1、必备要素

文旅产业互联网不是简单的“互联网+旅游”,而是基于先进的科学发展理念和对于文旅产业发展规律的尊重,同时嫁接相对成熟的科学技术应用。除此之外还要整合多方资源、协同多方力量做好运营保障。

在这个过程当中,领导的高位推动、领导层的高度关注,对于产业规律的充分尊重、对于腾讯技术的应用等都是必备要素。

2、运营保障

本地化、专业而稳健的运营主体是文旅产业互联网实践能够成功的必要保障,在文旅领域的智慧化建设中,只谈建设、不谈运营,那么项目成功几率是非常小的。

因为在项目规划时,设想往往是一马平川和大道坦途的,但在目标达成的过程中会则遭遇一系列困难挫折,这时候本地化运营主体的存在,就是校正和修正方案的必要保障。寄希望于通过一个项目建设完成之后,就能一劳永逸解决所有问题是不现实的。

3、模式设计

合理的运营模式设计是基础和前提。很多类似于“一部手机游云南”的项目,往往通过某一家公司收取佣金、赚取差价来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转,这是有很大问题的。

就像在《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出的,要“厘清政府公共服务与市场旅游信息服务的边界”。边界和定位不清晰,运营后续也会难以为继。

最后,方腾飞总结道“通过探索与实践,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当然也收获了很多教训。希望未来腾讯作为一家有一定实践经验的公司,能够有机会在开封这样一座古都、这样一个全国旅游文化名城的旅游产业数字化进程中,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与大家共谋发展!”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