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丝路文旅(TCI)指数报告发布暨2021中国(陕西)景区增量效益开发者大会在西安召开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1-07-17 06:43:53
7月16日,2021丝路文旅(TCI)指数报告发布暨2021中国(陕西)景区增量效益开发者大会在西安召开。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联合美团发布《2021丝路文旅旅游消费便利度指数报告》(以下简称“《2021丝路文旅TCI报告》”,这也是中国首份以西部景区为主要研究对象的TCI指数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教授魏翔对《2021丝路文旅TCI报告》进行详细解读。报告对陕西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四川省、重庆市、云南省、贵州省、西藏自治区等西部十省(市、自治区)的5A与4A景区的便利度情况,进行了评价。

报告显示,西部5A、4A景区便利度得分74.5分,较国内同等级景区平均分75.1分略低。这主要受到交通与预约购票便利度不足的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西部景区在信息获取与游玩便利度上,超过平均水平。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盛义军;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市场学会会长,经济学博士、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夏杰长;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秘书长霍建军参与大会并分别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市场学会会长,经济学博士、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夏杰长致辞
 
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秘书长霍建军致辞

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西安博物院、大唐芙蓉园、敦煌智慧旅游有限公司、陕旅集团壶口文旅公司等多家西部知名景区,圣东旅居、畅游宝、自在游等多家景区第三方服务商共同参与大会。

TCI指数从消费者景区旅游消费全链路定义便利度,梳理出消费者从出发地到景区涉及的四个主要旅游消费环节:信息获取、交通、入园及游玩。TCI得分越高意味着该景区的经营管理环境越利于消费者旅游和消费。

分省份来看,在统计范围内的十省(市、自治区)中,宁夏、陕西、四川、重庆等地的5A、4A景区便利度,优于西部同等级景区平均情况,其中宁夏、陕西、四川等地的5A、4A景区便利度,超过国内同等级景区便利度均值。

具体来说,陕西、贵州景区的信息获取便利度较高;宁夏、陕西景区的交通便利度情况较好;宁夏、四川景区在预约购票方面较为便利;陕西、宁夏景区的游玩便利度较高

《2021丝路文旅TCI报告》对便利度得分排名前20的西部5A、4A景区进行了汇总。在西部5A景区中,陕西华山风景名胜区、贵州黄果树风景名胜区、贵州龙宫景区、四川都江堰景区,与宁夏水洞沟旅游区的便利度,表现较好。在西部4A景区中,重庆动物园、四川九皇山景区、陕西黑河国家森林公园、陕西西安金龙峡风景区,及陕西乐华恒业欢乐世界的便利度情况,排名靠前。

西部5A景区便利度Top20

 
西部4A景区便利度Top20

《2021丝路文旅TCI报告》显示,西部5A、4A景区的整体预约购票便利度不足,如线上预约信息、限流信息不足,另外是票种覆盖率不足。以报告统计的西部5A景区为例,70%-80%的西部5A景区,在线上的预约信息存在不足,而40%-50%的西部5A景区,在线上对限流信息的公布并不充分。

针对游客在出行前决策、预约购票、游览等环节的不顺畅,以及在预约制渐成风尚的趋势下,景区存在的问题,《2021丝路文旅TCI报告》基于数据,并参考行业专家建议,针对性地给出了多项提升景区旅游便利度的建议,包括:景区预约信息有待完善、线上票种与相关文旅产品的供应需丰富、优化出票速度和退票政策、加强适老化改造、实现限流与人流均衡、合理调度服务资源并优化游客入园与游玩体验以及景区可将自身评估与数据结合反哺自身。

在大会签约环节,陕文投集团云创科技、陕西省旅游景区协会分别与美团合作签约。



在大会“智造增量 赋能创新”专题论坛环节,圣东旅居、畅游宝和自在游进行了针对景区赋能的主题演讲。在景区二次消费开发的困难及解决方案探索的圆桌对话环节,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陕西省旅游景区协会会长姚新垣;大唐芙蓉园景区管理分公司总经理董世宏;陕旅集团壶口文旅公司党支部副书记任超;陕西十方舟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李立勋;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孔  强参与讨论并发表精彩观点。

景区二次消费开发的困难及解决方案探索圆桌对话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