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星空节新闻发布会7月20日在南京举办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1-07-20 18:06:40
“从8月13日开始,星空大会、流星雨观测、浪漫七夕相约会等数十项活动,内涵也令人心潮澎湃,通向无限宇宙之路上有许多不可错过的‘打卡点’!”7月20日,由江苏省盱眙县委、县政府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联合在南京举行的盱眙星空节新闻发布会上,盱眙县委书记邓勇向天文学爱好者和充满好奇心的年轻人发出邀请——“爱在天泉、灵动星空,在远离城市光污染的天泉湖,可以欣赏到‘银河落九天’的天文奇景。”
盱眙地处淮河下游、洪泽湖南岸,作为“探星”路上的闪亮之星,盱眙人对星空的探索从未停步。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盱眙人雕刻出了世界上最早的木刻彗星运行图—— “盱眙星象图”,成为国家一级文物,比耶路撒冷彗星图早110年。进入新世纪,铁山寺片区因其良好地理位置、优越的生态条件,受到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青睐,在盱眙天泉湖畔设立观测站,成为全国唯一的天体力学实测基地、亚洲最大的天文观测基地。此后,经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宇宙中编号4360的小行星,被命名为“盱眙星”。
每年的七月和八月,是观测银心及夏季银河的大好时机。“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天上星河转,人间帘幕垂”,自古以来,美丽且神秘的银河就备受人们的关注和青睐。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介绍,作为本次星空节重头戏的第三届中国天泉湖天文论坛、第五届长三角星空大会,将视角聚焦于宇宙空间探测,通过主旨演讲、科普报告、圆桌论坛等形式展开思想碰撞和智慧交锋,全面深入地探讨天文与空间科学的研究硕果及前沿进展,共同推动天文科学传播的创新发展。他说,“我们力邀包含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员、火星探测副总设计师、知名宇航员等在内的重量级嘉宾大咖,以及600余名各界专家学者和天文爱好者共同参与活动。论坛将是一场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先锋知识盛宴,也是多元化、深融合、泛影响的行业学术盛会。”
 
“此次活动举办地天泉湖旅游度假区是苏北首家省级旅游度假区,是很多人心目中的‘诗和远方’。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极为丰富,是‘天然氧吧’,‘白天深呼吸、晚上数星星’已成为常态。”盱眙县副县长、天泉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远涵向记者介绍,备受天文爱好者、流星雨迷推崇的“英仙座”流星雨将在七夕前后达到最大“雨量”。“我们精选了观星点位,准备了天文器材,部署了浪漫的七夕活动,还开设了富有盱眙特色的星空市集,相聚星空下,观赏流星雨,亲自大自然,体验‘帐篷趴’。”张远涵说。
发布会当天还启动抖音“星空大赏”活动,盱眙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袁来发布了“探索盱眙”自驾游路线,打造“星空”网红城市。此外,“盱眙星空节”融媒体平台当天上线,大众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官网等多个平台参加星空节系列活动的报名,随时了解活动最新动态。
“今宵绝胜无人共,卧看星河尽意明。”盛夏蝉鸣蛙叫,在诗意的星空下,与美丽的来一场“时空对话”,感受“银河落九天”的壮美之姿。邓勇说,“希望更多的从事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人士也来盱眙‘打卡’,在这里,会呈现出比你想象中更美好、更灵动、更真切。”(周莹 段平相)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