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袭城日,郑州旅游人的3个小故事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1-07-22 10:41:28
7月20日,暴雨袭城。

郑州沦为泽国,全城陷入瘫痪。多个行业蒙受巨大损失,旅游业也未能幸免。劲旅君寻找并采访了3位郑州旅游从业者,讲述他们在灾难中的真实经历。每一个故事,都是旅游行业在灾难中艰难求存的一个侧面,映射出的则是旅游人的顽强与坚守。

平凡亦是伟大,旅游人,加油。

01
“暴雨”打击远超过“新冠”,
旅行社人却根本没资格悲伤

“孙总,高速公路被封了,所有的旅行团都出不去,接下来怎么办?!”

7月20日,上午6时。

河南永安文旅集团总经理孙才华的电话,被公司导游们瞬间打爆。

原本计划今天从郑州发往河南各地的周边游旅行团,大巴车全部被挡在高速公路之外,导致几百名游客滞留在大巴车上,进退两难。

至于原因——特大暴雨。

与此同时,一份来自郑州市气象台的文件刚刚传送到他手机上,这份6时02分发出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疯狂报警:未来3小时内,郑州市区及所辖六县(市)降水量将达到100毫米以上,建议停止集会、停课、停业。

孙才华望向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和黑压压的云,心中一沉,大家低估了这场暴雨对旅游行业的影响,一场浩劫在所难免。

来不及太多思考,孙才华快速给所有外出的大巴车发出指令:

既有行程一律取消;

所有游客就地解散;

郑州门店全部关闭;

短短一上午,光安排几百名游客的退订事宜,就忙得焦头烂额;为避免出现安全问题,半数公司员工也被安排调休,孙才华原本以为弄完这些就可以歇一口气了,没想到麻烦才刚刚开始。

当天下午4点左右,郑州暴雨倾盆而下,雨量愈发惊人,孙才华发现办公楼下有些地方积水竟然都没过膝盖,隐隐的不安让他督促剩余员工提早下班,很快,大家发现,根本走不掉了。

郑州已然成为一片泽国,公共交通全线瘫痪,交通干道大水漫灌,大片地区断电断水,城市变成一群孤岛。更糟糕的是,当孙才华反应过来,准备囤积物资和帮员工寻找避雨场所时,周边酒店早被预订一空,商超物资一抢而光,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从一家快餐店“抢订”几十个盒饭,成为困在公司几十人的口粮。当天晚上,所有被困员工都在公司住宿,大家把搜集到的被褥铺到一起,集体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7月21日清晨,郑州雨势暂缓,孙才华赶紧让员工分批撤离。

当别人还在为过去24小时可怕经历唏嘘时,让孙才华痛心疾首的事才刚开始:

暑假旺季,又泡汤了!!!

河南永安文旅集团今年主打业务是周边游,暑假旺季主要是向本省几大漂流热门景区输送游客,原本就靠薄利多销赚些流水。然而,7月以来,河南降水稀少,各大漂流景区因缺水时停时开,本就不太景气。好不容易下起雨来,没想到补水补过头了,景区给干停了。

根据天气预报,河南境内降雨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保守估计等到天气好转,旅游的黄金时间段也完美错过了。

“立秋一到,天气转凉,漂流生意,断崖式下跌。”

孙才华叹息,所有人都以为今年旅游行业要比去年疫情时候强,事实恰恰相反,从经营数据上看,今年公司营收仅有2019年同期40%左右,去年这一数据至少是60%。也就是说,这场千年难遇的大暴雨,给自己带来的损失远超新冠病毒。

打击接二连三,生活还得继续。

7月20日下午,孙才华线上召开公司大会,对未来两周工作进行部署,重点做两件事:

内部账目梳理;

内部培训重启;

这感觉,时光倒流,回到去年。但旅行社人,根本没有资格悲伤。

孙才华将此前多元化布局的新业务加速上马,好让鸡蛋分散在不同篮子里,避免出现被“疫情”和“暴雨”一锅端的情况。

“保持乐观吧,总会看到希望。”

02
被暴雨逼出来的“提前到岗”,
新店长遭遇惊魂24小时

“店长,四楼阳台雨水倒灌了!!!”

7月20日,下午4时。

这条信息在温顺阳手机上疯狂响起。

他曾经想象过自己走马上任的每一个场景,唯独没想到这一个!?

此时,距离温顺阳正式担任河南郑州美仑酒店(二七广场店)店长还有8个小时,也就是说,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让他提前到岗了。

来不及任何思考,温顺阳带着工程部员工就冲到四楼,郑州暴雨达到倾泻巅峰,阳台下水系统来不及泄水,致使雨水肆意向走廊倒灌,连接地带已经一片汪洋,好在发现及时,堵上沙包,避免了一场“事故”。

然而,一场真正的“灾难”,刚刚开始。

暴雨让郑州交通瘫痪,原本退房的房客纷纷选择续住,酒店房间爆满。暴雨同时迫使很多寻求避雨的人进入酒店,原本三三两两,随着雨量增大,至晚上8时左右,聚集在酒店避雨的人超过80个,事态开始严重。

温顺阳很清楚,这一“有家不能回”、“高度焦躁”的避难人群,必须被良好安置,否则无论对于酒店,还是对于客人,都将带来严重后果。

于是,他跟区域总阎宁汇报了前方情况,结合集团与区域总的指示,迅速和同事们制定应对方案:

其一,开放会议室和餐厅空间,供避难客人休息;

其二,调集毛巾、浴巾、吹风机等物资,供客人擦拭烘干;

其三,安排热水、零食等,供客人食用;

暴雨持续在下,温顺阳意识到,眼下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安排这么多避难客人在酒店过夜?


没办法,温顺阳发动员工腾出一切可以让客人“睡”的地方,大堂沙发、餐厅长椅、会议室桌子、几把椅子拼凑出来的临时床位……

这一夜,酒店里里外外躺满人;这一夜,酒店员工却无人入眠。

凌晨1时,温顺阳终于能够歇口气,去周边小卖部买包泡面充饥时,才发现,小卖部所有食品饮料架空空如也,只剩下一包溜溜梅。

清晨来临,酒店紧张气氛终于缓解,温顺阳和同事们有序疏散酒店避难人群,一部分入住进了退出来的客房,一部分随着雨势暂缓逐步撤离,直至中午,酒店大堂只剩下十来位避难客人,一切都开始重回秩序。

回想过去24小时,温顺阳很自豪的一点是,即便在断电、断网、断供给的艰难的情况下,酒店也做到了不涨价、不拒客,成为了灾难中很多人的小小庇护所。

这是一位新店长最宝贵的经历与财富。

03
在暴雨中“躺平”的景区,
心中却是难言的苦闷

如果要说郑州暴雨中,旅游业哪个细分领域准备的最为充分,非景区行业莫属。从某种意义上讲,在所有人都手忙脚乱的时候,郑州乃至河南的各大景区基本属于“躺平”状态。

为什么?

因为,河南很多景区早在7月16日,就收到省文旅厅的红头文件,明确指出,7月17-19日河南北部、中东部有暴雨大暴雨,局部有特大暴雨,此次强降水持续时间长、范围广、量极大、雨势强,各地要做好预警:

1、关闭景区;

2、暂停举办活动;

3、做好应急值班;

4、加强应急保障;

河南各地也下发了文件。例如,栾川发布了《栾川县各A级景区及乡村旅游点暂停开放的公告》,明确要求辖区内所有景区在7月17-19日闭园。

在此基础上,河南各大景区纷纷遵照指示闭园。例如,老君山发布公告,7月18-19日闭园;嵩山景区7月19-20日暂停对外售票……

即便是最迟执行的景区,也基本在7月20日完成闭园。这使得郑州乃至河南的景区基本没有出现任何暴雨导致的游客滞留、伤害等新闻,是最不让人操心的“好孩子”。

“这并不代表着景区受到的损失比旅行社或者其他细分旅游领域小。”

岩枭在郑州附近操盘一台室内旅游实景演艺,今年才对外开放,客流主要依托周边的一个5A级景区。由于此前收到通知,所以他早早安排演员们休息,并且留出长达两周的空档期,尽量压低演出成本,静待市场复苏。

“暴雨这样的天灾对景区行业打击极大。”岩枭解释,表面上看景区在暴雨中是没出什么问题,但是这种极端天气会造成三个严重的后遗症:

其一,航空、火车等大交通受影响严重,对中长途客源入豫带来很大影响,造成短期客源不足;

其二,暴雨带来的心理冲击,让很多本省短途出游客群取消近期出游计划,造成周边游和省内游短期不活跃;

其三,暴雨对河南很多新旅游品牌带来巨大冲击,例如只有河南·戏剧幻城这样的项目,营销刚刚起势,就被暴雨拦腰打断,影响不小。

所以,暴雨给景区行业带来的隐性损伤很大,也得让大家且缓一阵子。

“像我们这样依托大景区生存的旅游演艺项目,影响更直接,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岩枭直言,自己已经做好了长期坚守的打算,希望能够熬到行业复苏的那一天。

(文章中岩枭为化名)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