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直播还是门好生意吗?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1-08-20 11:27:18
“今年旅游直播是不是凉了?!”

旅游行业已经不止一次传出这样的疑问。

2021年,旅游直播热潮似乎在一点点褪去,行业上下不再高调提及“直播”字样。即便是疫情反复,也没人高举大旗,呼喊这才是行业出路。

旅游直播,不再是门好生意了吗?

未必。

在下文中我们将详细剖析四个问题:

旅游直播为什么还是门很好生意?

旅游商家直播如何找到合适定位?

旅游直播如何快速的提升专业性?

如何设计受直播欢迎的旅游商品?

01

去年初,疫情肆虐,旅游线下业务彻底停滞,倒逼行业加速线上转型。然而,传统OTA渠道红利几近枯竭。此时,直播概念乘势崛起,成为旅游行业争夺的新流量风口。

2020年,旅游直播元年。

这一年,OTA不开直播频道,羞于自称互联网企业;酒店集团不做直播,衬托不出国际范;景区不搞直播,不好意思说搞过智慧化;旅行社不弄直播,都不敢卖产品;旅企BOSS不上次镜,彰显不出紧跟时代潮流……

于是,我们看到了“飞猪618百名旅企BOSS直播”、“携程梁建章COSPLAY直播秀”、马蜂窝“五一”千场大直播;也看到了航司史无前例的“随心飞”在各大直播间被疯抢一空;还看到各大酒店集团的高端酒店超低价预售,撑起了旅游直播半壁江山……

▲2020年,飞猪、携程和马蜂窝相继押宝直播业务,在业内掀起一股直播浪潮

旅业巨头冲冲冲,中小旅企闻风动。百万旅企搞直播,风风火火做旅游。

去年8月,重庆世纪游轮果断跟风,组建直播团队,彭果果担任负责人。彼时,这个毫无经验的小团队,选择在微信视频号探索直播带货,本以为“微信+直播”两大流量体系加持,可以开辟出一条新流量渠道。结果不尽如人意,在直播江湖摔得鼻青脸肿。

彭果果反思,固然去年游轮停航导致直播无产品可卖是一大影响因素,但像他们这样的中小旅企想要在直播江湖闯出点名堂,总感觉缺点什么?

和彭果果有相同遭遇与困惑的不在少数,大家发现,搞直播追热度、玩花样尚可,想要抓到货真价实的流量,还有一道高门槛。

“直播到底能不能带来更多流量?”

这是常磐去年底被旅游商家问到次数最多的问题之一。

作为飞猪负责商家直播的小二,疫情新常态下,他越来越深的感触到来自旅游行业的流量焦虑。

2020年下半年起,行业出现不少旅企跟风入局失败的案例,紧随其后的就是行业性大撤退。今年上半年,旅游直播声音更少了,这个买卖真的凉了?

此时,有意思的事情出现了。

飞猪平台数据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商家直播的观看用户数比第一季度增长了近200%;平台上常态化直播的商家约20%保持在每周至少播一次,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越来越多的商家正在开启“日播”模式。

很明显,去年旅游商家大多是冲着直播热度和风口红利去的,必然造成良莠不齐。等这波市场周期性红利消退,凑热闹的玩家批量离开,剩下的才是踏实做直播的人。

投机的浪潮褪去,投资的红利才会真正显现。

在这一阶段,常磐被追问最多的另一个问题是:

“直播到底应该怎么搞?!”

又回到了彭果果的焦虑,在直播这件事情上,旅游商家到底缺点什么?

“直播的专业性。”

常磐如是说。

旅游直播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产业链漫长且精密,环环相扣,想要吃到流量红利,必须掌握一套方法论。

那么,旅游商家怎样才能具备直播的专业性?

02

企业要发展,“定位”很重要。

每一家企业在既有的商业秩序与规则体系下,准确找到自己的位置,才能获取最大利益。

很多人认为旅游直播尚在摸索阶段,殊不知,2021年,旅游直播行业的秩序与规则体系已然成型。

今年1月,飞猪发布官方直播间“飞猪逛吃团”。此番升级最大的改变是将此前不固定时间、期数与主题的官方直播,确定为每周一至周六固定的官方直播。并进一步强化BOSS直播地位,每周三确定为重磅主打日。

▲飞猪在旅游行业率先建立起一套相对完整的旅游直播秩序与规则体系

“飞猪官方直播间”升级隐含的意义则是飞猪直播秩序与规则体系全面成型。值得注意的是,飞猪的直播体系也是目前行业内相对完整的,劲旅君以此为例,全面剖析。

脱胎于淘宝直播的飞猪直播目前由三大板块构成:

商家店铺自播;

飞猪官方直播;

达人(KOL)直播;

每个板块服务不同类型旅游商家。

大型商家:有较强自播能力,擅长培养粉丝以及私域流量的长期运营。

中型商家:实力较强的商家,逐步探索店铺直播;实力一般或较弱的商家,暂时无法支撑完全自播的,间隙性自播,同时供货给飞猪官方直播间和KOL直播。

小型商家:暂无能力支撑独立的店铺直播,主要通过向飞猪官方直播间和以淘系为主的KOL直播供货;

旅游商家想要在飞猪直播获得最大利益,必须很好理解并运营这些秩序规则,简单来说,要学会对号入座。

海昌海洋公园是顶级大商家,在飞猪直播平台上被定位为GSKA(Group Super KeyAccount 集团型高级重点商家),有很强的自播能力,对粉丝圈定和私域流量需求大,有自己的直播逻辑和发展策略。

自去年10月在飞猪开启首场直播以来,海昌海洋公园基本实现阶段性日播,形成稳定直播内容产出和带货节奏。今年7月下旬,海昌海洋公园创新直播玩法,将镜头对准了海洋动物,发起慢直播,让企鹅、海豹、北极熊等“明星”轮番上阵。不仅如此,海昌海洋公园也是飞猪双十一、超级品牌日等直播大促的直播主力参与者。

▲海昌海洋公园等头部旅游商家的积极参与,搅动起旅游直播的一池春水

海昌海洋公园在直播领域的活跃,背后是充沛人力、物力与财力的投入。海昌海洋公园自营平台负责人曾孝向劲旅君透露,去年团队侧重借助直播进行品牌推广、年轻客群营销、私域流量池打造并初步试水直播带货。今年侧重搭建相对标准化的集团直播体系,将直播日常化、系统化和标准化,利于集团旗下所有乐园入局直播。

彭果果复盘与反思之后,今年再入直播,只不过策略成熟许多。

首先,他从众多直播平台中选定飞猪作为主攻平台,原因很简单,公司电商板块原本侧重飞猪,延伸做直播,边际成本低。

其次,明确公司作为中小旅游商家定位,直播策略采用相对大胆的日播。彭果果解释,飞猪有一套直播运营体系,采用日播能够获得更好流量扶持,所以在企业实力能够支撑前提下,肯定做日播。

今年4月首次试水后,重庆世纪游轮目前每天直播4小时以上,直播间超过70%的流量由平台引流,截止7月直播带货GMV破百万,小有成效。

对于无力自播、又想获取流量红利的小商家,要充分利用好飞猪官方直播间和淘系KOL直播,不定期直播,尽可能让直播的成本更低及收益更大。

“在此基础上,配合以少量的商家自播或者KOL代播”。

小商家应重点针对节庆假日、平台大促期、旅游旺季前等节点,合理选择淘系KOL,亦能收获很好的品牌推广与带货销售收益。

03

除了找准定位,常磐还常和旅游商家探讨的是:

寻求合适的专业机构助力。

“头部主播的直播间里为什么很少出现旅游类商品”?

不难发现,一些主播的选品团队不愿意选取旅游商品的原因在于,相较于化妆品、数码产品、零食饮料等,旅游商品非标性太强。

拿酒店商品来说,这已经是行业最标准的商品,但在直播间公屏上消费者如是提问:

房间是否含早?

能不能加张床?

是否有停车位?

节假日和平日是否通用?

酒店积分和平台是否通用?

……

在旅游行业不起眼的小问题,却成为头部主播直播间里,让其尴尬的脚趾可以抠出三室一厅的大问题。

这个时候,MCN的作用凸显出来。

直播产业链条中,MCN地位无可替代,强如淘系直播,背后站的依然是一批强势MCN,淘宝直播一姐薇娅就是MCN机构谦寻文化一手打造出来的直播大神。

▲MCN在旅游直播中的作用愈发突显,薇娅作为淘宝直播一姐的示范效应尤为明显

MCN能够帮助旅游商家搞定从主播、选品、流程、营销、活动等直播相关的所有事宜,尤其是前期阶段,帮旅游商家“扶上马走一程”,快速适应直播氛围。

彭果果高度认同,重庆世纪游轮在飞猪直播的全部流程,都由合作MCN来具体操作。

“相当于托管。”

彭果果解释,MCN更专业,自己只需要关注效果转化,各得其所。

常磐鼓励旅游商家自播,并根据自身需要和MCN合作,走心侠、淘派、莫克、淘天等旅游垂直类MCN会定向培养一批专业旅游类主播或者KOL,胜在术业有专攻,对旅游行业了解深入,日积月累出一小批忠实粉丝群体,形成可观私域流量池。

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服务旅游商家的MCN有两个短板:

数量偏少;

价格不低;

常磐透露,和飞猪达成深度合作的旅游垂类MCN几乎囊括了市场上最顶尖的那一拨,但数量仍然不多。一方面是旅游直播起步较晚,MCN成长需要时间;另一方面做旅游行业的MCN感到短期获利远低于其他领域,人才流失严重。

“有一些MCN主攻旅游这个垂直赛道,旅游商品客单价高,客户和粉丝忠诚且稳定,MCN竞争不激烈,在这个领域一旦积累足够影响力和粉丝群,可以有稳定收益。”

客观来看,MCN主要服务大中型商家,后者负担得起较高的合作费用。

彭果果透露,重庆世纪游轮每年支付给MCN的总合作费用达到30万元,对于中小旅企,的确是一笔不小开支。

无论如何,旅游商家在MCN上的投入与产出呈正相关关系,投入越大,直播越专业,收益越高。随着旅游直播深入发展,MCN的作用愈发重要,“二八法则”下,少数旅游商家联手MCN,将享受行业八成红利。

想想薇娅直播带货的恐怖能力,就很清楚了。

04

对于大部分旅游商家,直播的根本目的是卖货。

此前消费者对直播间商品的第一印象是:便宜。“低价+大牌”成为直播间商品标配,是消费者薅羊毛专属地带。

旅游直播不例外,去年疫情之下,酒店和航司大量“高质低价”商品冲入市场,给行业的一个错觉:

只要价格足够低,带货量就足够大,利润就足够高。

从今年开始,这一“定律”不再百试百灵。

飞猪对这一风向感受尤为敏锐。价格不再是消费者对旅游商品的主要诉求,换句话说,即便是平台型超级大促,商品再便宜,也不如之前那么疯狂了,这背后凸显出旅游商品三个短板:

品类、数量少;

同质化程度高;

产品创新性弱;

彭果果就遇到这一问题。

重庆世纪游轮直播间,大部分时间在销售的是3条航线的5艘不同型号游轮商品。卖得最好的是世纪荣耀号,有趣的是,这艘船客单价格属中上水准,与彭果果前期预判消费者喜欢低折扣商品大相径庭。

问题随之而来,翻来覆去总卖几款产品,久而久之,直播间消费者产生审美疲劳。

“我们头疼的是如何创新产品设计并快速迭代,不断研发出适合线上客户的新产品形态,才能把直播的红利尽可能吃透”。

破解这一难题,旅游行业正在从两个方向尝试。

一个方向——“旅游商品套餐化”。

酒店间夜是一个单一旅游商品,“间夜+自助餐”就变成套餐产品,传统的日历房逐步套餐化。

旅游商品套餐化解决两个问题:

产品性价比更高;

产品可囤性更高;

去年至今,更多旅游商品逐步套餐化,解决了一部分旅游特色供给不足的问题。

另一个方向,旅游商品谋求通过内容及IP加持,为Z世代群体创造新消费机遇。今年4月,飞猪发起“超级目的地”计划,相继在多个目的地落地。

▲剧本杀+景区+游轮,此类新玩法更易搏得Z世代关注和消费

在川渝,飞猪设计一款“重庆长江邮轮剧本杀”的新产品,将“剧本杀”、“重庆”、“邮轮”、“Z世代”等元素融合在一起,赋予川渝这个老牌目的地流行色彩,引发年轻人追捧,刺激旅游商家通过模仿、二次创新,产生新供给。

海昌海洋公园联手携程,首发“海昌·夜时光”新产品系列,旗下子品牌“海·妙宿”的明星产品“海洋鲸奇夜”定价899元/位,在两天一夜的体验中,消费者可以在全球唯一的7°倾斜式沉浸大展馆夜宿,与魔鬼鱼、海龟等上万只海洋动物同眠。

这种将“研学”、“夜游”、“科普”、“探店”等内容植入产品的玩法,深受市场青睐。

常磐认为,大商家在产品设计方面要强调差异化和特色化,特别是通过给旅游产品植入内容和IP,实现产品创新。“毕竟它们有相对充足的资源、资金和人才投入,是旅游商品更新迭代的主力。”

中小商家在旅游商品方面的创新,更多集中在组合与打包方面,不同元素的排列组合,能够催生出一批高性价比的商品,也是市场迫切需要的。

中小商家可以密切关注大商家创新举动,后者更具示范效应,可以降低自己的创新成本。

剖析完四个问题,我们再回到文章标题:

旅游还是门好生意吗?

答案是肯定的。

旅游商家只要不断探索,总能吃到直播流量红利,在疫情新常态下,谋得生存的一席之地。

(部分受访人为化名)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