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湖南)景区增量效益开发者大会9月25日在长沙圆满落幕
会议沙龙 劲旅网 2021-09-28 09:27:34
9月25日,2021中国(湖南)景区增量效益开发者大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幕。本次大会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湖南省旅游景区协会协办,劲旅网承办,2021湖南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创景天下文旅集团和湖南红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支持。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原一级巡视员郭固权参加大会并致欢迎词时表示,湖南是文旅资源大省,尤其是旅游资源的大省,应该说文旅资源是十分丰富的,用三句话概括:湖南自然景观壮美奇绝,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民族风情多姿多彩。特别是湖南省地处“一带一路”的特殊区位,随着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不断完善,文旅的潜力是巨大的,近5年来我省旅游总收入一直保持在全国前十,2019年全省实现了旅游总收入9762.32亿元,逼近万亿元大关。我们在创建高等级景区路上发了力的,现在全省有141家4A级景区,5A是111家,3级是340家,省级旅游度假区是10家,国家级是2家。未来5年将打造年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的景区度假区100个左右,力争培育1-3家营业收入过千亿的龙头文旅企业。 上市文化旅游企业达到30家以上,这是“十四五”期间的目标。“十四五”布局起步刚刚开始,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在文旅人的共同努力下,应该目标会达到,我期待着。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原一级巡视员郭固权参加大会并致欢迎

“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应该离不开在座的各位,旅游行业的企业家们,尤其是给我们支撑的专家们对湖南文旅产业的加持与赋能。本次活动的举办在我看来将为下一步旅游景区的升级改造提供了机遇。”郭固权如是说。

湖南省旅游景区协会会长钟飞致欢迎词时表示,景区是我们旅游业的核心吸引物,也是行业的压舱石,行业发展的引擎和助推器。在国际国内双循环新背景下,对加快旅游景区资源整合、产业集聚、业态创新,助力景区实现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促进文旅消费向着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发展,已经是当务之急。

湖南省旅游景区协会会长钟飞致欢迎词

如何应对景区发展新常态,钟飞提出几点建议:“第一是面对新常态抱团取暖、迎接新挑战;第二,我们要拥抱新经济,提质增效,结合新动能;第三,我们要横向的拓展区域空间,形成业态效应连点成线,连面成片,连片成体系,实现区域效益最大化;第四,要加上文旅产业跨度融合,我们要借助文旅科技化、数字化甚至金融是血液,证券是我们的翅膀,借助这些我们来赋能。要发现新需求,新消费,带动新产品的新模式,在产品业态云销等方面形成系统功能化的组合拳,我们一定要有组合拳,大家都强,这样才能够把我们的景区推上一个更高的高度。第五,旅游加夜经济,加新消费,加新业态,加新演绎,加新媒介这样的一个生态,打造一个生态,这样形成我们自己多个大小的独特IP,我们就有了立于不败之地。第六,打造优质的旅游文创,提高文旅产品的附加值,要突然出原生化、再地化的特色,以现代化、时尚化甚至是国际化这样去融合相生相长,把文化融会贯通,这样才能引起游客精神上和心灵上的共鸣,才能够有共情,我们的二销才能够走的更远。”

在大会主题演讲环节,美团文旅政企中心副总经理、美团研究院文旅中心副主任、张迎东、畅游宝联合创始人张伟、圣东旅居项目总监岳岩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本次活动中,湖南省旅游景区协会与美团、精品线路云平台、劲旅网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共同携手为湖南景区高质量发展深度赋能。



在以“景区二次消费开发的困难及解决方案探索”为主题的首轮圆桌对话环节,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鹏;湖南省旅游景区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创景天下文旅集团董事长殷海雄;湖南省景区常务副会长、湖南华年文化旅游投资文化公司周颖;湖南省旅游景区副会长,凤凰旅投董事长张顺心;湖南省旅游景区副会长中惠旅集团副总裁向技军;湖南自驾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暑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团险业务部总经理王望君进行精彩对话和分享。

“景区二次消费开发的困难及解决方案探索”主题圆桌对话

在圆桌对话环节,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鹏在分享时表示,我们政府的导向秉承的原则如何与市场,与企业家,与游客,与居民形成完美的共情、共鸣,最终形成共同的意愿,有几个原则要思考的:第一个原则,整个做文旅首要的是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用文化塑造旅游,让它变成一个有灵魂的结合体。第二个原则主客共享,以前提出以游客为中心,这一次明确得体出来一定要坚持主客共享的理念,无论是官方运营还是民间运营,有一个理念必须秉持就是主客共享。第三个原则是,一定要有智慧旅游的原则,秉持智慧旅游的原则,这种智慧旅游的目的是实现便捷化旅游,更要实现便捷,快、舒服。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鹏

最后,王鹏分享几个观点:第一个观点,做二销文旅要提高站位,一定要站在全球的视野下,国家的视野下,弘扬历史展望未来的视野下。第二个观点,搞好换位,,一定用换位思考来做文旅,既是政府要进行调整的方位,也是运营者要调整的方位。第三个观点,要提升品位,要做优、做特、做好、做美、做暖,旅游最怕同质化,服务要走心,由打卡变成刷卡,由产品变成产业,要树立这种思维和达到这种转型目的,我们湖南文旅才能芝麻开花节节高。第四个观点,要提高地位,湖南资源丰富,红色旅游火了一把,我们文化资源、青山绿水、少数民族风情独特,绿色的、红色的在这个里面交相辉映,所以我们的旅游宣传语是“锦绣潇湘”,我们要团结一心互相赋能,我们一定能够走出困境,来实现湖南文旅的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会共吸引来自湖南省内外的150余名景区、旅企负责人参会,进行了深入和交流合作,现场思维碰撞,务实洽谈,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