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亿赎回的21家酒店全给永乐华住,融创对这个豪门联姻企业在期待什么?
酒店民宿 劲旅网 2021-10-11 14:42:06
01

“融创赔付1.33亿元从万达酒店发展手中收回21家酒店”事件有了最新进展。

10月9日,永乐华住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乐华住”)宣布,融创文旅决定将旗下22家酒店授权给永乐华住管理运营。其中,21家源于此前融创赔付1.33亿元,从万达酒店发展手中收回的酒店,另有一家则是哈尔滨融创万达嘉华酒店。

根据规划,这批酒店未来会相继换牌为永乐华住旗下酒店品牌。目前,永乐华住旗下有多个高端及奢华酒店品牌,分别是施柏阁、施柏阁大观、宋品、花间堂、花间系列、永乐半山等。

从品牌定位分析,施柏阁系列将成为这批酒店主要的换牌对象。

这一结果并不意外。

在《宁赔1.33亿也要收回21家酒店,融创与万达协议分手深层次逻辑是什么?》一文中,劲旅君就有了精准预测。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调整将“永乐华住”再次送到镁光灯下,这家合资公司上一次被媒体重点关注,还是源于上半年融创和华住的那场豪门联姻。

今年3月,融创文旅和华住集团宣布共同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永乐华住”,双方各占50%股权(融创文旅与关联企业时代环球共同占股50%)。

在高层管理上,融创文旅CEO路鹏任永乐华住董事长;华住集团则委派华住集团执行副总裁暨全球高端酒店事业部首席执行官夏农担任永乐华住CEO。在具体运营上,双方共同派驻了酒店中层组合成永乐华住管理团队,负责高端酒店的具体开发、拓展及运营管理。

作为2021年文旅圈的首场豪门联姻,该事件会给双方、给行业带来哪些变化,劲旅君在《华住✖️融创,我们应该关注些什么?》一文中有详细剖析。不过,在成立后的大半年,永乐华住少有发声,外界对这家公司的新动态知之甚少。

劲旅君仔细梳理后发现,经过一段时间发展,永乐华住早已不是维持豪门关系的一条纽带那么简单,融创文旅对于其在未来战略版图上的定位,有了更明确的期待。
02

劲旅君曾撰文指出,融创从万达手里收回21家酒店后有两个选择,融创文旅完全自营或者注入永乐华住。

虽然最终结果差不太多(反正都是轻资产运营,都是融创都占主导权),但是具体实施路径上却有很大差别。就好比一个人创业,是选择自己挑大梁干到底,把公司做大做强;还是引入合伙人,分工协作把公司做大做强。

融创文旅选择了后者,由此释放出一个明确信号:

在高端酒店板块,融创文旅从某种意义上放弃了“纯自营”模式,转向全面聚焦永乐华住这家合资公司。未来融创文旅将以永乐华住为抓手,通过融创系内部资源导入和外部资源扩张,推动融创文旅系高端酒店业务的发展。

今年以来,融创文旅围绕这个目标一直在做两方面布局:

其一,以从万达手里收回21家酒店为标志,融创文旅旗下多家高端酒店,今年以来在分批次、分阶段、分情况,逐步导入到永乐华住。

永乐华住成立之初,融创文旅宣布,将旗下酒店品牌堇山系列纳入到永乐华住。过去大半年,除了堇山之外,堇悦等公开可查询到的融创文旅自营高端酒店品牌基本都合并到了永乐华住。

截至目前,融创文旅旗下尚未纳入永乐华住的酒店所剩不多,劲旅君推测,主要受到和其他酒管公司合作期限限制。

其二,去年以来,融创文旅在全国范围内多次协助永乐华住拓展高端酒店项目。例如:

2021年3月,施柏阁和永乐半山进军合肥,入驻安徽融创秀场;

2021年3月,施柏阁和施柏阁大观进军长沙,成为融创文旅运营的长沙国际会议中心配套酒店;

2021年5月,施柏阁进军西安,入驻融创·曲江印,成为永乐华住首家布局西北市场的高端酒店;

2021年9月,宋品进军青岛,入驻融创阿朵小镇……

夏农曾透露,今年新签约项目中,50%来自融创文旅的合作项目。

从这个角度看,永乐华住在融创文旅眼里,是名副其实的亲儿子,砸资源一点都不手软,寄予很高的期望。

03
 

需要强调的是,尽管融创方面大手笔给合资公司注入优质资源,华住集团也表现出积极态度,但双方想要共同维持住这场豪门联姻,未来1-2年,永乐华住至少要在四个方面有所突破:

业绩。可别忘了,之前的那场“协议分手”与业绩表现紧密相关。永乐华住成立仅有半年,尚未有准确运营数据披露,等到明年3月干满一个经营年度,届时双方再根据数据来评判,这家合资公司到底靠不靠得住。

规模。酒店讲求规模效应。一家酒店集团旗下酒店和客房数量越多,扩张速度越快,行业壁垒越高,地位越稳定,这一定律在高端酒店领域更为明显。公开数据显示,永乐华住旗下高端酒店目前有60家,客房数量12000间。

另据夏农透露,未来永乐华住计划每年新开100家高端酒店,2-3年内突破500家大关。

永乐华住这半年的扩张速度不是很快,意在求稳的意图更为明显。

能力。永乐华住是否能够做好高端酒店的经营管理,其实行业内外很多人都打问号。毕竟,融创文旅是跨界玩家,华住集团则是靠经济连锁型酒店起家。

在高端酒店领域,永乐华住是个新手。比起一些老牌国际酒店管理公司,无论规模速度,还是品牌影响力,目前差距毋庸置疑。

前几年,华住集团并购了德国高端酒店品牌施柏阁,这个“洋品牌”在全世界总共100多家酒店,算是小众,并购前在中国少有推广。

资源。商业合作的一大原则是“对等”,大家是否注意到,融创文旅大手笔把21家高端酒店划拨给了永乐华住,固然有自己利益的考虑,但华住集团如果没有任何回应,是不是不太合常理?

永乐华住成立之时,融创向华住开放了所有酒店物业以及自营高端酒店品牌;华住则向永乐华住注入施柏阁系列、花间堂等高端酒店品牌。

劲旅君预判,融创文旅向永乐华住注入21家高端酒店的同时,对华住集团提出了对等要求,未来不排除华住集团将一批高端酒店划入永乐华住的可能性。

不难发现,永乐华住面临的压力不小,未来必须走好每一步。

04

值得注意的是,融创文旅将高端酒店业务聚焦在永乐华住,为其在大住宿另一个细分赛道的扩张腾出了更多资源和精力,这就是:

民宿。

9月24日,融创·阿朵小镇品牌对外发布,作为融创自主研发的以田园综合体为核心的轻资产旅居小镇品牌,一同亮相的还有八个入驻的高端民宿品牌:花间堂、禅驿、花筑、乐贝、六悦、星天外、正在昨天和布衣客栈。

后五个高端民宿品牌均来自一家神秘的公司——融里民宿。天眼查显示,四川融里民宿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前四大股东分别是:

成都领创臻享酒店管理有限公司(56.7%);

成都环球时代会展旅游发展有限公司(24.3%);

成都千里走单骑酒店管理有限公司(14%);

成都环融文旅有限公司(5%);

成都领创臻享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由成都融创文化产业有限公100%控股。这家公司四个大股东里,有三个都是融创旗下企业,也就是说,这是一家由融创控股的民宿管理运营公司。而融里民宿的核心竞争力则是国内知名高端民宿运营方“千里走单骑”和其创始人李一兵。

如果不是融里民宿浮出水面,很难想象融创文旅竟然在民宿赛道深耕至此,并有如此大的野心。

融创文旅之所以对高端民宿如此上心,有几个原因:

迎合市场需求。特别是年轻客群对多元化住宿需求;

紧跟政策趋势。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大势所趋;

提供项目配套。融创布局全国,需要更多文旅业态,满足配套需求。

服务小镇业态。小镇业态是融创文旅未来重点发力的方向,民宿是其中最核心的一环;

显然,融里民宿是融创在新阶段为市场扩张预备的一把新武器,未来将发挥重要作用。

也有人疑惑,永乐华住此前曝光了非标住宿平台“花间人家”,似乎也是瞄准民宿赛道,未来融里民宿是否有并入永乐华住的可能性?

从目前来看,融里民宿和永乐华住各自保持有强大的基因优势,中短期内将保持独立发展。而且从融创文旅的态度看,这半年有意让两者保持距离,互不影响。

截至目前,融创文旅的大住宿布局已然清晰,可以划分为两条业务线:

高端酒店业务线,主推永乐华住;

高端民宿业务线,主推融里民宿;

这一架构将在未来1-2年形成稳定的格局,支撑融创文旅在大住宿板块的轻资产扩张与发展。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