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个人投资理财投资者绝大部分已同意方案
文旅要闻 民航之翼 2021-10-11 14:18:27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一嘉之语

最近以来关于海航个人理财产品的兑付方案引发大家的关注,特别是翼哥在微博上看到一个既是海航员工又是理财产品购买者的发的一段话,感触颇深,对此翼哥也有话要说。

一、一个网友引发的思考

也许微博上@为爱飞行2020#的这么一个网友代表着绝大多数投资者的心声。

根据他参加海航集团周例会叙述:

听几个板块老大汇报,几个板块负责人分别汇报自己板块员工对个投支持率都在99%左右。外部的3.5万人好像80%多也都同意。

他写的文章贴在下面,大家看一看。

我感觉到这个网友所说的话是发自肺腑,而且他的理财金额估计比大部分人都多,有100万元,时间也比较长了,已经有5年多了。

所以,翼哥能体会到他的心情。

正如这个网友所说的那样:

现在就希望法院早点判,这样我就可以早一天拿到手。

虽然有损失,也比没有结果和不知道怎么样强。

本来以为能回来20%就不错了,身边买其他单位p2p的好多一毛钱都没有,还不知道找谁。现在远超预期,就希望别再出周折,别再变了,我们实在煎熬不起了。

做为海航员工我是真心敬佩工作组的,没有人知道我们这两年经历了什么,就是想海航好起来,我的第一份工作也希望是最后一份。

看到这么多人同意我也松口气。也希望重整早点成功,我们可以正常工作,希望海航好,也希望可以正常领工资,也希望今年春节能够兑现奖金和激励。

翼哥想说的是:

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能深切感受到变化之大!

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到变化的刻骨铭心!

只有理性思考的人,才能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对于个人投资者,翼哥只想理性的说一声,没有比这更好的方案了。

二、如何看待个人理财产品的兑付方案

首先我想说的是任何一个破产重整方案都必须在法律的框架下确保公平公正。

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所有债权人的支持。

同样此次海航破产重整方案也是法律框架下,同债同权,每家债权人以3万现金+普通信托公平受偿。

此外为了最大可能照顾到各方利益,特别是个人投资者的利益。

所以在法律程序之外,海航提出有条件额外救助方案,给个人投资者优先选择权,即:

在3万现金的基础上,追加7万元的现金兑付以及*ST海航(600221),*ST基础(600515)和*ST大集(000564)的股票抵债。

7万元是对海航外部的理财购买人的现金兑付追加额度;

而对于购买了海航理财的海航员工,则可以获得更高的追加额度:在职在岗的特业人员可以再兑付19万元,在职在岗的非特业人员可以再兑付14万元,离职飞行+退休人员可以再兑付9万元。

也就是说低于1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可以全额兑付,高于1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其他债权也可以转换成全部可以上市交易的股票,流动性非常好。

但个人投资者享受这个补偿救助方案有3个前提条件:

1.签署债权转让协议,将债权转让给外部投资方;

2.投票支持321家破产重整计划草案;

3.二债会四个重整计划经法院裁定批准。

这引发了网上对于海航个投兑付“同债不同权”以及“引导投票”的激烈讨论。

但海航集团重整计划草案摘要中已明确指出,个人投资者可自主选择是否接受程序以外额外救助方案。

摘要写明:

本重整程序个人投资产品债权人,可按自主决策和意愿,根据救助方提出的明确条件,选择接受本重整程序外的额外救助方案,双方依法达成相关协议并按协议执行。

个人投资产品债权人选择了额外救助方案的,不影响该债权在本重整计划内按重整计划的规定获得清偿,如果个人投资产品债权人依法转让了其债权的,受让方依法取得受让权利。

对此,翼哥认为:

一是救助方案在重整法律程序外,所以不构成法律框架下的“同债不同权”。

二是如果选择额外救助方案,就说明对此次重整方案的赞同,投赞成票也是理所当然之事。

三、各方债权人利益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障

根据海航集团重整草案的信息显示,截至 2021 年 2 月 10 日,包括海航集团在内的321 家公司:

总资产2532 亿元

总负债10390 亿元

净资产-7858 亿元

已整体严重资不抵债。

截至 2021 年 2 月 10 日,321 家公司账面资产的评估市场价值为2725亿元,清算价值为1068亿元。

也就是说,如果清算,债权人只能得到10%的清偿。

但是在这么艰难的条件下,债权人的利益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障,对此翼哥有三个没想到:

一是没想到个人投资者有了现金保底。

在整个海航集团321家合并重整企业已经确认的1.1万亿债务中,购买海航理财产品的人数超过5万人,申报债权规模近300亿。

一般来说,破产重整的公司给出的债权兑付方案基本是折扣+分期+股权,此前翼哥已经多次进行了分析。

特别是如此大规模的债务,想要全部现金偿还是不可能的一件事。

但海航在法律程序之外,提出了有条件额外救助方案,给予个人投资者以现金选择权,尽量照顾到了个人投资者的屹立。

这是翼哥没想到的事,大家也可以找一找还有哪一家破产重整公司对个人投资者的兑付方案比这个更好的?

二是没想到战投没拿股先投钱。

说实话,目前的海航集团连工资几乎都发不出来,但是竟然拿出几十亿来兑付个人投资者,钱不会从天上掉下来,那只有从战略投资者这里来。

但战略投资者进来,虽然是看好海航的未来,但人家毕竟不是慈善机构,最终也是要赚钱的,一进来,股权还没见着先掏出几十亿。

换作是谁,恐怕也很能做到。

这一次海航重整引入两个战略投资者方大集团和海发控。

辽宁方大和海发控两家战略投资者,分别愿意拿出30亿现金/部分*ST海航股票,以及2亿现金/5亿*ST基础股票“救助”个人理财债权人。

不过由于这部分额外的救助资源由第三方提供,并不是海航的资产也不是程序内的资产,因此追加的现金和股票也没有写进重整草案,而是通过签署“债权转让协议”的方式,由理财债权人自愿选择是否接受。

如果你是个人投资者,你接不接受?

如果是我,我肯定接受!

三是没想到海航国资放弃股权。

我们知道包括陈峰在内的海航原股东股权全部清零。

考虑到事情是他们惹下来,锅由他们背本无可厚非,清零理所应当。

但是海南省省属国资股东出资人权益也调整清零,这是翼哥绝对没想到的,毕竟海南省省属国资对相关公司陷入困境及进入重整也不负有过错。

但为体现海南省作为属地政府对海航集团重整工作的支持,最大限度地保障债权人利益,海南省省属国资股东出资人权益将依法被调整,由债权人享有。

诸位个人投资者想一想,海南地方政府为此投入了多大,付出了多大代价,其根本目的还不是为了尽量照顾到多数人的利益吗?

最近,竟然有些人说要抵制投票。

我想说要抵制的,大概是以下几种人:

一是根本是看热闹不嫌事大的,自己根本没有投资,怂恿别人干蠢事,他在一旁看热闹,这群人最可气。

二是此次重整利益被整掉最多的,干脆混在里面借网民发声,来个浑水摸鱼,这种人最可恨。

三是根本没有理性思考,听别人鼓动,稀里糊涂上了鬼子的当,这些人最可悲。

如果是理性的投资者,等了好几年,好不容易拿到钱了,如果去投反对票,不是和钱过不去吗?

因为投资10万元以下的,全部收回,根本不会投反对票。

因为投资10万元以上的,甚至100万元的,如果投反对票,造成方案失败,自己的损失岂不是更大,自然不会投反对票。

虽然具体的要等到啊20号时候才会有这种结果,但是目前阶段性的情况应该是比较明朗,好坏与否要靠脚投票!

对未来充满信心,不要因为一小挫人因小失大。

走起,去投赞成票,就是对自己最大的负责!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