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化和标准化是电竞酒店发展趋势
酒店民宿 酒店评论 2021-10-22 20:03:31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酒店评论,ID:Reader-Review,作者:袁阳

国家在2021年5月17日颁布的《“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培育发展新型市场主体,加强对包括电竞酒店在内的新业态的引导、管理和服务。随后,同程艺龙千万元战略投资爱电竞酒店,香格里拉集团宣布与腾讯游戏、腾讯电竞联合推出游戏电竞主题房的消息接连传出。在政府有关部门、酒店集团、OTA、游戏企业的集中加码下,从2018年开始“走红”的电竞酒店又一次站上了风口。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盲目追风不可取,当下加快电竞酒店的品牌化和标准化进程已刻不容缓。

电竞酒店的定义

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由第99改批为第78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高校开始设立电竞专业的课程,以电竞为核心内容的酒店随之应运而生。电竞酒店自产生起,一部分人认为它就是网吧和网咖的升级,一个能够睡觉的网吧是最初对他的定义;另外一部分人则认为电竞酒店如电影酒店、亲子酒店一样,是覆盖了一部门特定人群的主题酒店。事实上,顾名思义,电竞酒店就是是“酒店”与“电竞”的融合。电竞酒店是高于网吧或者网咖的存在,它不仅局限于上网、睡觉,更多的是满足了休息、娱乐、私密、聚集的需求,电竞酒店的出现标志着相关产业链条的进一步深化

电竞酒店的核心服务内容

众所周知,电竞酒店是酒店的延伸,而提升客户的体验、粘性和融入度则是核心服务内容。通过网评数据显示,80%的电竞酒店客户在挑选电竞酒店的时候首先关注的是酒店的服务,其次才是电竞设备,服务是联结酒店与电竞的灵魂。在网吧业内早年流传着一句玩笑:“网管的脸,就像你欠了他的钱。”即使如今诸多装修的富丽堂皇的网咖单体门店,也确实谈不上有什么服务可言。消费者愿意花更多钱走进电竞酒店,自然也要追求在网咖得不到的高品质服务。如果商家还是一副“开机收费,啥也不管”的状态,自然就做成了一锤子买卖。

另一个影响客人融入度的就是电竞设备,根据同程旅行发布的《中国电竞酒店市场研究报告2021》显示,与传统酒店预订群体不同,电竞酒店预订群体更看重酒店的电脑性能、影音设备、网络宽带等。许多客人会直接分享入住电竞酒店的电竞设备型号、款式,甚至是处理器的版本。再次是价格,性价比往往是客人决定是否入住电竞酒店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电竞酒店的性价比不高,客人可以去选择更适合于游戏的网吧,或者更适合于休息的酒店,这样电竞酒店的优势就不复存在。最后,房间的隔音程度也是客人另一个在意的点,因为无论是休息睡觉还是畅快地玩电脑游戏,一个安静的环境都是必不可少的。

基于以上客户反馈,爱电竞对每一家酒店的打造都倾注了巨大的精力。酒店员工在开业前期都会进行标准的入职培训,内容包含服务礼仪、服务标准、爱电竞服务理念等。爱电竞建立了标准的服务体系,从基础上提升员工的服务意识。针对酒店电脑配置,一律采用当下最主流的游戏配置,同时兼顾对房间隔音和床垫舒适度,在最大限度上做到了极致性价比。爱电竞同时还融入了Z时代喜爱和关注的产品和内容,例如:剧本杀、VR体验、直播等等,旨在保证电竞酒店的服务基础上,最大程度的提升客户的沉浸式体验,提升在店内时间以及消费,增加酒店整体经营坪效。同时为了创造更高品质的服务体验,爱电竞还开发出了一套以“意见采集———细节改进——制度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永动机”式的改善和管理服务体制。

电竞酒店的市场前景

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和中国游戏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0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用户规模4.88亿人,同比上涨9.65%,用户数量保持稳定增长。根据电竞领域观察媒体“知了观点”的统计,电竞酒店的目标客群画像十分清晰,用年轻、男性、玩家三个词可以基本概括。目前,国内电竞酒店30岁以下的客人超过85%,95后和00后成为消费主力,且男性客人占比达到88%。截至2021年6月,全国电竞酒店已达12000家(OTA上可统计的数字,酒店规模不等)。短期来说,电竞酒店将进入一个扩张和快速发展期;长期来说,将会进入一个洗牌、连锁化的过程,一些规模小、管理混乱的小型电竞酒店会被淘汰。相较于传统酒店“3年极佳、5年理想、7年也有可能”的回本周期,处于红利期的电竞酒店理想回本周期为2.5年,这让许多投资者怦然心动,同程旅行发布的《中国电竞酒店市场研究报告2021》预测,到2023年中国电竞酒店数量将突破2万家。

除此之外,各大城市也在积极运作,拼命抓住电竞酒店的这波风口。早在2017年上海就已经在“文创50条”中提出要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紧随其后的北京、广州、成都、海南等城市正在与越来越多的厂商、俱乐部等形成深度合作,围绕产业孵化、赛事落地、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开发建设。在2020年12月16日举行的亚奥理事会第39次全体代表大会上,电子竞技正式成为2022杭州亚运会的竞赛项目,标志着电竞再次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笔者认为,电竞酒店的定位与所在城市、地理位置、服务品质息息相关。电竞酒店作为电竞文化产业链的一环,文化旅游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会在电竞文化不断蓬勃发展中,得到更多正向的关注与扶持。

作为行业的领头羊,爱电竞品牌门店数量目前已达80余家,覆盖郑州、北京、广州、温州、潍坊、太原、乌鲁木齐等全国27个城市。爱电竞酒店打破传统网咖模式,打造集星级酒店服务标准及良好游戏体验为一体的新型社交场所。爱电竞设有2-6人间,其超现代的电竞风装修风格,非常贴合年轻一代玩家的需求。所有房间都配备了双开门冰箱,准备了当地网红食品和饮料、冰激凌等,许多门店的深夜食堂还提供宵夜,保证电竞酒店的基础服务,最大程度的提升客户的沉浸式体验,提升在店内时间及消费。

以爱电竞酒店郑州健康路店为例,酒店的平均房价与当地中高端酒店持平。疫情期间该酒店的入住率并未受到冲击,即便在2020年3—4月出租率依然达到90%,综合RevPAR(平均每间可供出租客房收入)达到450元,综合复购率达到60%以上。爱电竞大部分都是新建店,但其中也有五六间是改建店,但改建店的成绩也依旧亮眼。例如:爱电竞河南周口店,改造前RevPAR是70,改造后做到了253。包括爱电竞在郑州投资的第一个直营店,2019年的Revpar是513,在郑州这个城市相信只有头部酒店集团能够将Revpar做到513。因此电竞酒店的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电竞酒店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电竞酒店现阶段处于蓬勃发展期,客户需求较大,部分城市达到饱和,但是酒店品质鱼龙混杂,很多城市还处于空白期,同时,电竞酒店连锁化率不到3%。酒店的发展要走上规范之路,品牌和标准的统一是当务之急。

电竞酒店现阶段尚无相关标准和规范内容,很多酒店是房间放台电脑就可以叫电竞酒店,投资起点低,设计和服务标准差异化严重。但是,为了满足客人的需求,真正的电竞酒店投资成本并不低。电子设备采购与维护是电竞酒店投资成本中一项重要的支出。这些专业设备往往价值不菲,一间客房的装修成本可能要到10万元左右,高出同档次商务酒店客房的造价。同时,电竞酒店的运营成本也非常高。某电竞酒店业主表示,仅用电量电竞酒店就是传统商务酒店的4倍。高额的投资成本对一部分投资者来说确实是挑战。

同时,由于现阶段电竞酒店门槛较低,又没有严格的行业标准,品质与服务难以保障。通过连锁化发展,或者让更多中高端酒店试水电竞酒店市场,或许可以改变现状,而这也是电竞酒店提档升级的方式之一。

爱电竞未来品牌将重点以酒店为核心,加速拓展,围绕社交场景体验不断提升,深耕年轻市场,在保障品质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品牌认知,为更多新生代消费者带来优质的沉浸体验。未来的电竞酒店行业也应从“电竞赋能专业板块”出发,加强品牌跨界合作、推广组织游戏赛事、着力陪玩平台的搭建等为电竞酒店行业构筑独有的行业壁垒,做好电竞酒店行业的品牌化和标准化工作,保证行业未来的健康发展。

(本文作者:袁阳 爱电竞酒店创始人)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