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航空,已资不抵债!
文旅要闻 民航之翼 2021-11-01 17:41:46
10月29日晚,山东航空披露业绩报告:

2021年三季度净利润-3.379亿元。

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11.33亿元。

由于2020年底的时候,山航资产负债情况已经到了比较危险的境地,再度亏损,山航已然资不抵债。

01
悲催的三季度

今年的三季度可谓是民航有史以来最惨淡的一个暑运。

正如山航在三季度业绩预报中所说的那样:

2021 年前三季度出现亏损主要受疫情散点式爆发、行业市场竞争激烈及刚性成本上升等多重因素影响。

一是疫情多地反复,市场客源难以有效支撑,这是影响行业恢复发展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

应该说南京禄口机场爆发疫情,是整个民航经营急转直下的分水岭。

二是“五个一”政策延续,大量国际运力转投国内,国内航空市场价格竞争激烈,航空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持续加剧;

五个一政策是直接原因,但更深层的原因还是境外疫情的大扩散,丝毫没有向好趋势所导致。

三是自2021 年以来航油价格呈现大幅上升的趋势,加重了航空公司的成本负担。

今年的航油价格已经比去年翻番还不止。

也就是说,有利因素不见,不利因素多多。

实际上,第三季度为传统航空暑运旺季,伴随着疫苗的接种推广及旅行市场的加速回暖,航空运输市场在初期有序恢复。

我们知道7月中上旬,民航业开始盈利了,随着7月20日南京机场爆发疫情,民航业再度亏损,此后厦门、莆田、哈尔滨,如今西北疫情扩至全国,都对民航业造成了几乎致命的重创。

因此,山航认为疫情的局部性爆发大幅削减了旅客出行需求,第三季度的业绩不及预期。

一是疫情局部性爆发导致出行需求量锐减,三季度以来南京、厦门、哈尔滨三地相继出现疫情,各地防疫政策趋紧,直接造成了旺季客源的匮乏;

二是市场一直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票价始终维持低位,利润空间被压缩。

2021年三季度,山航营收35.59亿元,环比下降了14.02%。

净利润-3.379亿,环比增亏了3.78亿元。

02
山航亏损放大

我们知道二季度,山航已经扭亏为盈,虽然净利润仅有4000万元,但意义重大。

倘若没有特殊情况,在三季度,山航大概率实现盈利。

但新冠病毒就是如此的狡猾。

在各地陆续出现疫情之后,暑运旺季变淡季,甚至成了寒季。

在这种情况下,山航的亏损被进一步放大。

2021年1-9月份,山航累计净亏损已达11.33亿元,虽然已比去年同期减亏了5.5亿元,但绝对亏损金额人超过10亿元。

这对于山航来说,已经是不能承受之重。

03
山航已资不抵债

对于山航来说,其资产负债情况已经到了极其危险的地步。

截止9月底,山航:

总资产为345.6亿元

总负债为347.7亿元

净资产为-2.094亿元

资产负债率高达100.61%。

山航已经资不抵债。

这也是2020年疫情后,国内民航业出现继海航之后第二家资不抵债的航空公司。

04
山航会不会破产

此前,就有许多网友咨询这方面的问题。

个人认为山航不会走像海航那样破产重整的路。

毕竟山航与海航的情况完全不同。

海航控股是受海航集团的拖累,流动性危机加上债务危机,在叠加疫情的冲击,而陷入了绝对困境。

而山航主要是受疫情影响。

此外,从资产负债表来看,山航流动性并无太大问题。

截止2021年9月底,山航账面货币资金仍有55.81亿元,甚至比2020年底还高出2.8亿元。

此外,山航经营层面产生的现金净流入仍旧有13亿元之多,因此经营层面也并未出现那种休克性问题。

05
尽快启动增资扩股

但是,不会破产并不是说山航现在就没危险,没问题。

已然资不抵债,对于企业来说,无论是从债券市场,还是从银行系统融资,还是比较困难的。

即便能借到钱,也是成本比较高的。

在债务高企的情况下,即便是民航市场恢复,山航也要承担比其他公司高得多的债务成本。

此外,山航虽然也上市了,但属于B股板块,而当前国内B股处于尴尬的地位,多年以来,B股市场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基本丧失了融资的功能。

所以,当下山航要缓解目前的窘境,唯有股东方实施增资扩股。

此前,翼哥已经就此问题多次进行呼吁,但山航方面至今没有动作,甚为可惜。

毕竟,如果任由危机扩散、蔓延,对公司经营发展,甚至运行都非常不利。

稍有不慎,一旦出现债务暴雷,不仅仅对山航的品牌有着极大的损害,恐怕对山东民航业甚至国航都会有负面的影响。

山航的各股东方应该为山航的前途考虑,从大局出发,尽快启动增资事宜,先帮助山航渡过目前的难关再说。

翼哥认为,山航是国内的老牌地方航空公司,还是有着较大的影响力。

因此做好山航,发展好山航,无论是对国航,还是对山东地方经济发展来说,都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山航增资,刻不容缓!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