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想敢干的90后,疫情期出租率达111%
酒店民宿 次方点评 2021-11-02 17:07:46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次方点评,ID:cifangdp,作者:安歌

90后的陆泓宇给人的印象是礼貌、快人快语,他的热情和高效,让访谈非常顺利地完成了。

“开酒店的初衷是想做一个属于自己的酒店品牌,所以没有选择加盟,而且我们90后胆子比较大,觉得只要好好经营,也能在这个行业里做出一番成就。”

“门店除开业时2个月的爬坡期、2020年1—3月的疫情高峰期(关店1个月)、2021年8—9月的二次疫情期以外,酒店月出租率都达到了110%+,月营收基本在60万+。”

“因为是第一次投酒店,没有经验,很多手续没办到位就动工了,导致中间停工了一段时间,后续预算超支,资金不足,借了钱,贷了款,才正常营业。”

“森泊的供应商真是太坑了,后来才发现不仅价格高,质量还一般,开了第二家酒店时,就没再与他们合作了。”

以上都是本次项目测评投资人陆泓宇的观点,回想一下,当时刚入行的您也会觉得只要好好经营酒店,就能获得良好的投资收益吗?也遇到过筹建或供应链的这些困惑吗?现在您又收获了哪些酒店经验或心得呢?

采访陆泓宇时,他分享最多的话是“这些都是用钱买回来的教训”,但他依然谈笑风生。

01
项目背景

1、投资人背景:

森泊设计师臻选酒店(雨花凯德广场店),是陆泓宇与他的小伙伴投资的第一家酒店,陆泓宇是森泊酒店的负责人。酒店有4个股东,其中3位是90后,他说:“一位是我的高中同学,一位是我的大学同学。大家在一起干事,凭的是信任,好项目,值得和信任的兄弟一起做。”

陆泓宇开酒店的初衷,是想做一个属于自己的酒店品牌,所以他们没有选择加盟。“90后胆子比较大,看着别人的酒店能做起来,我想我们也可以,只要好好经营,相信也能在这个行业里做出一番自己的成就。”

说到酒店的名字,他解释说:“当时产品设计出来后感觉挺新潮的,而且也比较年轻化,为了在OTA平台获得更多的关注,就加了‘设计师臻选’这几个字。”

2、物业状况:

挑选物业并没有费太多周折,因为物业就在陆泓宇曾就读过的高中学校的附近,他对学校的周边环境非常熟悉。他回忆说:“记得以前上高中的时候,每次看到这家酒店时就想着,如果以后自己也能开家酒店该有多好!”

后来,陆泓宇大学毕业了,他准备创业开酒店时,曾经的心愿再次被唤醒,于是,就将这家酒店盘了下来(物业租了12年),而且谈得很顺利。

现在,他每天工作累了,站起身透过办公室的玻璃窗就能看到自己的母校,心中会不由自主地升起一种满足和幸福。

3、项目地理位置:

森泊设计师臻选酒店(雨花凯德广场店)位于长沙市雨花区雨花亭,雨花亭是长沙繁华商圈之一,在长沙主干道韶山路附近,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酒店周围是购物中心和写字楼,交通便利,去往长沙机场和高铁站仅需半小时,前往长沙各处景点及网红打卡地也十分方便。

4、酒店客群:

酒店以“OTA为主,散客为辅”的经营模式。OTA订单,以携程和美团为主,飞猪、同程次之。

酒店客群,以商务客和年轻情侣客居多。线下来到酒店的客人,基本上都可以转化为老客,老客再通过OTA渠道订房,复购率高。

02
项目数据
数据来源于投资人

酒店于2018年12月开业,除开业时2个月的爬坡期、2020年1—3月的疫情高峰期(关店1个月)、2021年8—9月的二次疫情期以外,酒店月出租率在110%+。

2020年年营收约620万。2021年月营收基本在60万+(除去OTA佣金),2021年(截至7月)年营收420万。据投资人预估,若长沙及周边省份不突发中高风险疫情,至2021年底酒店年营收约700万。

酒店总投资800万,包括外墙、窗户外立面等拆除、重建费及其他全部开支,不包括物业租赁费。

酒店装修用了10个月,房东只给了6个月的免租期。

装修团队是朋友推荐的,陆泓宇出于对朋友的信任就选择了合作,但整个装修过程并不顺利,比如,很多核心证照没办好,就开始动工了。如此以来,导致装修期间停工近一个月。

酒店设计在开工前未做深入讨论,投资人不清楚设计也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所以装修队到场时设计还没做出来,以至于工期又耽误了一些时间。后来,装修预算超支,资金不足,他们借了钱,贷了款,才得以让酒店正常营业。

在供应链方面,有些产品是投资人自己寻找的,比如布草、易耗品,纸类、清洁物资等。有的产品是设计师推荐后,投资人在网上采购,比如像弱电、木饰面等大型物品。

陆泓宇表示,森泊的供应商很坑人,后来才发现,他们提供的产品不仅价格高,质量还一般,以至于开第二家酒店时,更换了新的供应商,对此,他感慨地说:“好在是和信任的兄弟一起做事,在酒店经营中,其他人都是全力支持、信任,包括筹建期预算超支了,大家也不抱怨,一起合力解决问题,度过难关。”

03
项目满意点

1、物业选址佳,租了停车场,客人入住体验好。酒店楼下有足浴和一些商铺,方便客人生活。今年五一时,房间售价相比平时高一些,但赠送了客人足浴劵,可以让远途的客人泡个脚,舒缓舟车劳顿。

2、门店有一套自己的经营管理,注重收益管理,并取得了良好的业绩。

业主最注重的是收益,相比起品牌连锁酒店来说,单体酒店相对有更加充分的自由度和自主权,可以更加灵活地进行酒店管理和运营。

酒店业主、店长在2019年参加了业内专家魏云豪的房态收益管理课程,增长了专业知识,打开了运营思路,后期大家通过不断地自我学习以及老师的耐心指导,为酒店持续培养了多名精通“酒店收益管理”的人才,将收益做到最大化,使得门店在长沙OTA市场占据了绝大多数的流量。

门店随着酒店淡旺季的不同,及时调整门市价,并且定出相对客观的价格。利用门市价公示,酒店房价牌(电视屏幕展示)的内容,向客人展示“房型+散客价格+会员价格”的逻辑,以此体现门店会员的价格优势,在保障OTA流量的同时,也便于酒店发展线下会员。

3、门店开业三年来,没更换过店长,对于目前的店长很满意。

店长的工作态度严谨、细心、负责,愿意为业主、团队着想,与大家相处融洽。店长参加收益管理课程之后,也是学有所得,将理论应用到实践中,为门店带来了良好的业绩,同时乐于辅导、培训新人。

4、门店工作氛围好,酒店已经储备多名可外派的店长。

门店工作氛围好,员工都是喜欢酒店行业,并且平时工作有想法,有责任心,愿意在行业深耕、发展的人。由此,为门店带来了“服务好”的满意度。

酒店已经储备多名可外派的店长,只要后续有合适的物业,随时都可以派遣人员进行酒店管理,为今后单体品牌连锁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04
项目遗憾点和处理方式

1、 筹建环节

陆泓宇分享说,这是他投资的第一家酒店,因为以前没有任何关于装修项目的经验,所以在装修环节中走了一些弯路,导致工期延长,预算超支,酒店遗憾地没能在装修免租期内开业,以至于影响了酒店的投资回报周期。如果重新再来一次,酒店装修成本可以控制在600万以内,酒店回报周期预计在3年左右。

2、 装修实用性

陆泓宇坦言,酒店是按照比较超前的简约风进行设计,酒店装修完成后,视觉上给以人舒适、美观,客人体验感好,但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简约风的弊端也开始浮现,比如,一开始用的PVC地胶、全透明的落地淋浴隔断、背景墙用的水泥漆等问题,它们不实用、不耐脏、有一点瑕疵就会清楚地显现出来等缺点也暴露无遗,影响了视觉审美。对此,房间空出来的时候,会将房间地板更换掉,或者在房间里贴上了墙布等简单的优化处理。

以上装修弊端,使房间无法售出高价,只能通过服务来为房间增值,比如,平常每天晚上酒店都有水果和夜宵,夜宵是门店请阿姨煮的粥和汤,会送到客人的房间(如果房价特别低,就不赠送水果和夜宵了)。今年暑期疫情时,水果和夜宵摆放在大堂内,客人想吃,可以自己来取。

05
投资人建议

1、如果是第一次开酒店的投资人,最好找一位业内专业的合伙人,这样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2、酒店行业并不是想象中那样的光鲜亮丽,突发事件多,心理承受能力要强,解决问题的速度要快。

酒店看上去是个不用太操心的行业,但真正入行后会发现和想象有出入。从开始筹备到后期运营,其中的大事小情,都需要投资人花时间和精力去想,去决定,去做,去解决,有可能还有一部分钱是用来“交学费”的,用来学习人情世故的。

酒店玩法和其他行业玩法不太一样,尤其是运营的想法,一定要紧跟时代步伐,才能在酒店行业站稳脚跟。

3、第一次开酒店的投资人,选择产品供应商的时候,一定要货比三家,才能比较出产品的价格和质量,最好先做个样板房。

像弱电这一块,门禁卡、视频监控、有线电视、停车场管理系统、防盗报警系统、机房建设系统也是一笔比较大的投资成本,最好由业内人士推荐,再去做对比,会比较好。

像易耗品、纸类这样看起来的小物件,但是在日常消耗中积少成多,也需要货比三家。

最后,陆泓宇说,自己创业的初衷,就是想在酒店行业内将自己的品牌进行连锁化发展。虽然目前来看,疫情对整个酒旅业影响比较大,但自己的门店业绩比想象中要好一些,他也越发感恩所有的信任,这份信任是来自于他的兄弟、他的团队,还有所有有缘入住酒店的客人。他说:“我会和我的小伙伴们,在这条理想且艰辛的大道上义无返顾地走下去。”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