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海航开始换东家?
酒店民宿 民航之翼 2021-11-02 10:31:52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一嘉之语

2021年10月31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向海航集团、海航控股、海航基础、供销大集及相关破产重整企业送达《民事裁定书》。

根据《民事裁定书》,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十家子公司重整计划》《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二十家子公司重整计划》《供销大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二十四家子公司重整计划》及《海航集团有限公司等三百二十一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案重整计划》,上述裁定为终审裁定。

也就是说,从今天开始,海航集团及其相关企业正式进入重整计划实施阶段。

严格以上说,在法院裁定的重整方案落定实施完毕后,重整才算成功。

破产企业的资产清查评估、重整草案的拟定、战略投资者的引入等等工作都很繁杂,不过,与此相比,后续实施工作一点也不轻松和简单。

后续重整计划实施工作一般来说,主要包括战投的资金注入,相关债权、股权、资产、管理权的交割,以及作为后续还债重要载体的信托计划的搭建,新的战略和经营方案的拟定和实施等等。

这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

根据海航重整计划,自下列条件全部满足之日起,重整计划方才视为执行完毕:

1. 战略投资者依照本重整计划以及重整投资协议的规定,全额支付投资款;

2. 根据本重整计划的规定,应当支付的重整费用已经支付完毕, 应当清偿的职工债权、税款债权已经清偿完毕;

3. 应当向普通债权人分配的现金清偿款项已经分配完毕,或留存足额现金用于清偿该等债权;

4. 应当向战略投资者分配的转增股票已经划转至战略投资者指定的证券账户;

5. 应当向债权人分配的抵债股票已经登记至管理人的证券账户;

6. 按照本重整计划的规定,已经向留债债权人发出留债清偿方案确认书,明确留债安排。

即便是重整计划已实施完毕,但对于原股东方、债转股的债权人、战略投资者来说,或许才刚刚开始,海航未来能否发展好,能否实现盈利,股票能否实现增值,对于他们来说至关重要。

由于海航集团原股东已出局,新股东将将陆续入场。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

也就是说,从今天开始,代表海航重整的四大板块将进入陆续变换新东家的关键阶段。

那么,新主人究竟是谁呢?

01
海航集团等321家企业没有东家

海航集团的重整实际上是最难的,涉及企业多,债务高,资产瑕疵多。

截至 2021 年 2 月 10 日,包括海航集团在内的321 家公司:

总资产2532 亿元

总负债10390 亿元

净资产-7858 亿元

整体已严重资不抵债。

已确认的债权共计约 7467 亿元,暂缓确定的债权共计约 896 亿元。

包括个人理财投资人在内的普通债权人的大部分债权,被划入“信托计划”进行清偿。

计划将 321 家公司分为航空运输、机场运 营、船舶制造、金融服务、酒店商业不同业务板块,并在各业务分块对应确定一家业务管理平台公司,以管理平台公司整体管理各业务板块,强化管理职能,提升企业效益。

由此组建六家业务管理平台公司:

航空集团:从事航空运输,25家。

三亚翊航:从事机场运营,3家。

金海智造:从事船舶制造,8家。

资管集团:酒店商业,23家。

资本集团:金融服务,37家。

股权管理:其他225家。

其中机场与航空公司将分别交由战投方大集团、海发控整合,主要保留股权。

因此,海航集团或将消失,将成为信托计划下的持股平台。

至于发起人公司名称叫什么?我们拭目以待!

由于持股平台的实际权益归全体债权人所有,而债权人又是极其分散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海航集团等321家企业将没有东家,没有实际控制人。

未来主要靠信托计划管理人去打理。
 
02
海航控股新东家:方大集团

海航控股是海航集团旗下最核心资产,是最受瞩目的资产,也是各方争夺最为激烈的资产,也是地方政府最为倚重的资产。

截至9月底,海航控股:

总资产为2135亿元

净资产为-311.7亿元

总负债为2446亿元

资产负债率为114.60%

海航控股等十一家公司资产市场价值及清算价值   单位:亿元

已确认债权 1,374.43 亿元,在尚未申请法院裁定的债权中,管理人预计有 238.50 亿元债权将被确认。

此外,经管理人调查,十一家公司另有应付未付的经营性欠款、继续履行合同的融资租赁债务等共益债务及职工债权、未申报债权等约 340 亿元。

海航控股将通过战投注入资金以及股票抵债或留债的方式,解决债务问题。

战略投资者为方大集团。

根据投资安排,海南方大将以 123亿元为对价,取得海航控股不少于44亿股 A 股股票,并通过对关联方的投资安排,最终取得海航控股控制权,具体的持股安排,按照海南方大与管理人之间的重整投资协议执行。

翼哥发现,这与原先所说的方大集团将投入410亿元的资金出入较大。

实际上方大集团直接投入海航控股的资金为123亿元,折合每股2.8元,当然远高于目前2.1不到的股价。

但却远远低于3.18 元/股的抵债价格。

方大集团其他资金应该是海航集团航空板块以及对海航控股的股权有关。

毕竟44亿股远远达不到对海航控股实现控股的地步。

不管怎么样,未来的海航控股将是由方大集团来操盘。

也就是说,海航控股的新主人将是搞钢铁的方大集团。

03
海航基础新东家:海发控

翼哥多次表明,海航基础是海航旗下最有价值的一个板块。

截至 2021 年 6 月 30 日, 海航基础合并范围:

总资产 588.53 亿元,

总负债 505.42 亿元,

净资产 83.11 亿元。

已确认确认债权金额 530.49 亿元,管理人预计其中 421.50 亿元债权将被确认,未申报债权等约 27 亿元。

这个板块主要就是机场。

未来将实施一体两翼的战略。

围绕自贸港发展为一体,做好机场业务+免税业务为两翼。

海航基础的一翼,是机场业务。

截至目前,海航基础控股8家机场,参股4家机场。

其中在海南自贸港内的三家机场,也是海航基础最主要的三家机场:

三亚凤凰机场(间接持股82.22%)、海口美兰机场(持股18.66%)、琼海博鳌机场(持股52.52%),这三家机场的吞吐量相加已达4700万人次。

另一翼,则是免税,这里主要指的是离岛免税。

截至目前,海南自贸港共有10家离岛免税店,其中9家已开业,海航基础参与的5家免税店经营面积合计已达到7万㎡,未来免税经营面积将扩容至12.4万㎡,海航基础这一业务模式也为公司带来可观回报。

战略投资者为海南国资企业海发控,重整后将控股海航的机场板块资产。

海南控股将以85.5亿元为对价,取得海航基础以资本公积金转增的 33亿股A 股股票,折合每股2.59元。

机场板块交由海南地方国资既符合产业发展大局,也可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特别是土地资产流失。

翼哥也赞同其他专家的意见,以后海航基础很可能改名,叫“海南机场”更名副其实。

当然如果将业务进行整合,分拆成“机场”和“免税”两大业务分别上市,就更好了。

也就是说海航基础,即机场板块的新东家将成为海南国企:海发控。

04
供销大集在寻找东家

作为海航系首批提起重整计划的三家上市公司之一,与海航控股、海航基础不同的是,供销大集采取了“先重整、后引战”的两步走策略。

现在重整方案已经设计好,就等战略投资者来摘牌。

有的说是央企供销合作社、有的是说京东,反正可劲的想吧,

其实,此前央企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旗下公司对其青眼有加。

2019 年12 月28 日,供销大集的控股股东海航商控曾与新合作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双方约定:

海航商控拟将持有的供销大集1.2亿股(占总股份2%)转让给新合作集团。

双方同意通过相关交易安排,使新合作集团成为供销大集的控股股东,获得供销大集的控股权。

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持新合作集团股份57.45%,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则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旗下全资公司。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可是大名鼎鼎,由国务院直接领导,属于正部级单位。

不过,供销大集的破产重整打乱了原先的部署。

因为,当下各类债务风险频发,作为央企旗下公司,新合作集团估计对于买下供销大集也持谨慎态度。

至于大家经常提起的京东,能不能入主,还需要再观望一段时间。

因此,供销大集还在寻东家。

四个板块,四种结局。

海航集团:无东家(股权极度分散)

海航控股:方大集团(东北民营企业)

海航基础:海发控(海南本地国企)

供销大集:寻找东家

对于这四种结局,你认为,哪个结局更好一些呢?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