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小安:传统旅游企业转型
文旅要闻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 2021-11-02 17:22:38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ID:XXDJFH,作者:魏小安

又一波疫情来临,扩散快,范围大,隔离,封闭,一系列措施开始迅速执行。旅游业,在将近两年的疫情磨难之下,刚刚燃起的希望又一次破灭。这个时候,呼吁政府重视,希望政策支持,是自然而然是事情。但是,哪个行业不困难,那个地方不困难,即使是万能的政府也难以周全。能够看到的是有些变成了帽子工厂,各种各样的帽子不断出台,大概是想以此调动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性。这总比不作为要好,一个部门,如果对行业没有感觉,对员工没有感情,怎么能够解决行业之难?挽救危局,还是要研究规律,对应规律。旅游业,从来就是一个综合性极强的行业,也可以说,不仅仅是一个行业,而且是一个领域,其中包含着各种各样的行业,每一个行业都有其内在的规律。

克服眼前之难,先看大势,不对应大势,甚至可以不干。第一,是数字化大势,仅仅二十多年,互联网已经覆盖一切,移动通讯成为生活必需,数字化成为现实。传统旅游的运营方式、工作岗位,以致企业架构,都发生颠覆性的变化。第二,是建设大势,以前长期制约旅游发展的基础设施短板已经全面缓解,交通、电力、能源、通讯、水,乃至垃圾污水处理,现在难题都已经过去,这就意味着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第三是供求大势,经过40年的发展,旅游领域的各个行业供求关系都比较宽松,有些已经供过于求,在硬件建设上,基本找不到明显的短板和制约点。也可以说,硬开发的时代已经过去,软开发的竞争开始激烈。其实,真正的难点在需求,我们习惯于说需求是刚性的,现在只是需求被疫情压抑,一旦疫情过去,又是艳阳天。真是说顺嘴了,也是残存的希望。旅游再刚性,也不能比吃穿用吧?将近两年的疫情,中产大幅度缩水,底层难以为继,生存第一,生活第二,品质第三,刚性也在变化。况且,现在已经培育出一套替代方式,也产生了替代产品,即将形成新的旅游消费惯性。这两年表现出来的城市休闲和乡村度假,展现了新的消费趋势。而高端需求和西部需求,则是对出境旅游的替代。

再看眼前,疫情压缩了旅游的市场泡沫和发展泡沫,客观上起到了结构调整的作用。旅游企业基本上形成三种情况,一种是扛不住,倒闭;一种是死扛,僵尸;一种是转型,谋求新路。也就意味着在低谷时期,仍然有出路,自然有活路。市场上也有个别的亮点,虽然很好,但是不具有普遍性,更不能成为判断的标志。我们需要关注新兴,也要注重传统,毕竟传统企业现在是多数,也最艰难。各有各的路数,总体都需要转型,创造新型。为此,我考虑了九个方面的转型,先拉出题目,文章一篇一篇来做。

以导游为中心的旅行社转型,

以城市化为中心的酒店转型,

以目的地为中心的景区转型,

以沉浸式为中心的演艺转型,

以营地为中心的自驾车转型,

以旅居为中心的度假区转型,

以烟火气为中心的休闲转型,

以生活为中心的乡村民宿转型,

以结构调整为中心的全面转型。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