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多款“随心飞”在飞猪首发 航司:把机票当作消费品来运营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1-11-07 19:59:18
“随心飞”依然是今年双11最受关注的旅行产品之一。

记者从飞猪了解到,今年双11,包括山东航空、海南航空、春秋航空、中国联合航空、深圳航空等在内的多家航司上线“随心飞”产品,机票次卡、往返卡、公务舱卡等多种新品也纷纷亮相。飞猪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上线的几款焦点新品累计已被预订超10万件。

双11也是“随心飞”、机票次卡产品升级的窗口。春秋航空“想飞就飞”3.0版本由原来的6个区域的飞行套餐升级为8个区域的飞行套餐,海南航空在飞猪推出门槛更低的1999元版本,深圳航空针对航线和客群属性增加至包括“青春悠游卡”“银发悠游卡”等在内的4个版本。

飞猪联合航司首创的多航司、多航线、多城市机票次卡也在今年双11首发。消费者以199、299等固定价格购买对应权益后,可预约兑换14家航司中任意航线的一张机票。相对于单一航司的机票次卡,该产品在同等价格下给消费者的选择空间大大增加,更好地满足不确定的灵活出行需求。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飞猪平台“全国多地单次机票卡”已被预订超1.2万件。
双11多家航司“随心飞”新品在飞猪首发

“随心飞”、机票次卡是去年以来中国民航业产品创新的代表。疫情暴发后,民航业是遭受重创的产业之一,日客流量、满载率等剧烈下滑,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连续调低航空业盈利预期。在困境中,航空公司通过产品组合和营销方式上的主动改变,创造新需求以实现突破。例如,提前一周预约兑换、周末使用的“随心飞”,切合了旅客以去全国各地游玩为目标的出行需要,早晚时段使用的“随心飞”则收获了差旅人群的青睐。此类产品有效激活了高频、非刚性需求的客源,成为航司持续运营常客、获取新客,在淡季拓展市场的新方法。

而双11已成为机票新品集中首发和触达用户的主舞台。

“飞猪平台的年轻用户多,双11的流量爆发大,非常适合作为山航来打造定位于90后、95后年轻人的新品。”山东航空电商研发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显示,山东航空随心飞“魔毯3.0”预售首日即成交破亿,机票次卡新品“魔豆”截至目前已被预订超3.8万件。

多家航司和酒店从业者表示,飞猪平台具有更强的预售和“囤货”心智,尤其是一年一度的双11期间。而这种消费者认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市场里作用愈发凸显。

出行条件的不确定性让消费者的需求变得零散和多元,传统的机票“搜索-预订-出票”的模式之外,“浏览-囤票-使用”的模式越来越受到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囤机票”成为新趋势。“买了东航的次卡,还没决定去哪里,因为便宜先囤了2张。”来自南京的95后消费者小徐告诉记者。

此外,平台的产品技术能力也成为航司选择新品首发阵地的重要因素。飞猪是第一个开发适用于航司、租车公司预售套餐所需要的在线预约系统的平台。针对“魔毯”“魔豆”系列,飞猪为山东航空打造了在线预约系统,消费者可一键预约。今年双11,海南航空“随心飞”也将在飞猪平台实现在线预约。

“每个航司的‘随心飞’规则都不同,比如航线和次数、特殊情况的退改等,如何把规则变成技术语言是最大的挑战。”飞猪交通产品研发小二白哉表示,平台的技术能力会为商家的产品和体验创新提供最大支持。

面向近两年的“随心飞”、“随心租”等新品,飞猪开发的预售及在线预约系统已陆续开放给近10个航司和租车商家。

过去在线上销售机票,大多是面向刚性的出行需求,而双11期间在飞猪发售的新品则有了“宝贝“属性,还包含了非刚性、可变化的出行需求,商家可运营的空间更大了,运营的要求也与刚性需求不同。

“山航和飞猪的合作,不单是把机票当作出行工具去售卖,更多的是当作一个消费品来运营。”山东航空电商研发相关负责人表示,包括飞猪官方直播间、淘宝直播及带货达人等在内的内容化能力,以及阿里巴巴包括用户基础、消费场景、营销能力等在内的生态资源,成为山东航空打造新品和爆款的重要支持。

这也折射出一种更深层的理念转变:航司产品设计的核心,正在逐渐由卖方供给向消费者需求转移。

民航业内人士表示,“随心飞”“次卡”等创新产品不仅是满足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对航司而言也意味着必须向创新要经营效率。每一款新品的出现,都要求航司研究旅客的细分需求和出行场景,基于此制定更加精准的营销策略,同时还需提升收益管理等系统性能力。

“提前5天预约的‘魔毯’随心飞、提前1天预约的‘魔豆’次卡,和常规的机票产品能形成计划性与即时性的互补,提升航班的运营效率。”山东航空电商研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