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小安:城市更新与休闲拓展①
景区目的地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 魏小安 2021-11-09 18:50:17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ID:XXDJFH,作者:魏小安

本文节选自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于2021年7月17日在祥源集团的演讲

我今天谈的这个题目叫城市更新与休闲拓展,我就觉得这个事情想给大家开拓一个新的思路,如果我们再说大一点实际上是两句话,一句话叫新时代、新领域、新格局,一句话叫新变化、新赛道、新发展,实际上是这么两句话,六个新。就要求我们的思想一定要开拓,我们的做法一定要创新。我今天谈五个问题,时间比较多一点,我们谈得充分一点,我想多举一点案例让大家参考参考。

一、城市更新与发展机遇

01 时代转折

中国的发展到现在面临着根本性的转折,十四五规划很明确,主题就是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这里也就意味着对各行各业提出的要求都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但是,高质量发展不一定都是高精尖,不一定都是高大上,一说高质量我们都这么说。我觉得不符合中国的国情,也不符合中国的实际,更不符合发展的要求,所以我认为高质量是要形成一个对应需求的,具有完整分工体系的格局,这是高质量的概念。这样的话,速度往下调,是很自然的,想不调也做不到,因为我们到了这个发展阶段了。我们骄傲的说,我们40年平均增长速度是多少多少,严格的说,任何一个经济体在工业化发展时期增长速度都不低,比如说日本,日本就有30年增长速度达到8%以上的过程,韩国也有这样的过程,这是一个经济发展阶段的问题。但是到现在这个阶段必然就要下降,下降不是暴跌,下降是稳定发展。

对应经济发展格局,说城市发展的格局,现在也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中国的城市化转折,一个转折性的标志,就是中国城镇化率已经超过60%,这个不意味着我们城镇人口已经超过60%,而是整个城镇化率。其中一是增量为主导的阶段过去了,存量挖掘阶段来临,所以,所有的市场现在都在研究这个问题,下一步城市发展的机遇何在?城市的发力应该发在哪儿?原来靠卖土地,靠房地产,这种增量发展阶段大体上已经结束。二就意味着房地产的黄金期过去了,新产业的机遇来临。这两年实施一系列的手段来控制房地产发展,实际上不控制房地产,也没有更大的发展余地了。除了我们的一线城市之外。现在很多城市人口倒流,很多城市人口净流出,这样的地方还谈发展?有的地方甚至城市已经消亡。比如甘肃的玉门,玉门前几年是玉门油田搬走,然后是玉门市政府也搬出去了,所以玉门的传统市区现在已经整个崩溃了。就和美国的情况一样了,美国有一个工业锈带的说法,就是在工业持续增长的时候有条工业带,那时候是美国最发达的地方,但是现在工业化时代过去了,所以它就变成生锈的锈,变成这个锈带。同样对我们来说也意味着这个,让大家抓什么样的新产业。三是生活品质的要求提升,所以现在物质消费与经济消费并重,所以很自然,城市转型成为城市竞争的新要求,城市提升成为城市发展的新方向,这就是一个大的形势,也可以说是大势所趋。

02 四个现象

在这个形势之下,产生了四个现象。

第一个叫城市有机更新,城市有机更新就意味着我们的目光转向存量为主,尤其是城市的引导,因为房地产已经到天花板了,增量做不了怎么做?挖掘存量。

第二就是城市的人文追求,比如说苏州的平江路,杭州的御河坊,这都是老城区改造改造就出来了。尤其是御河坊,因为御河坊的设计师是王澍,是普利兹克奖获得者,大师级人物了,他的要求就是房子都给我留下来,50年代的房子也不能拆,但是,通过改造更新,把御河坊做成了杭州的一个中心。苏州的平江路也是如此。类似这样的项目是政府关注的项目,但是严格的说这不是企业关注的项目,因为这样的项目企业做不动,太复杂。

第三个就是城市文化的挖掘,所以,城市文化挖掘,传统和现代怎么结合,在地文化和时尚文化怎么结合,消费和市场怎么结合。

第四个就是城市的消费转型,现在叫细分化、垂直化,形成大体量的市场。在城市的转型过程中,这四个现象已经开始产生,而且越来越突出。

03 赛道转换

所以,今年以来我对这个事情一直比较关注。因为原来国家旅游局搞过一个工作,叫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搞这项工作的时候是从2008年开始的,搞这项工作是我提的建议,我制定标准,然后我来主持推行,所以从那开始,我就很关注城市发展和旅游的这种关系。这项工作应该说是比较成功,而且我当时就有一个感觉,旅游工作要抓住城市,号住城市市长的脉。为什么这个工作能成功?那时候市长们都关注城市国际化,都关注这个问题,我们这套标准一出去,有的市长就说,按你的这套标准执行,我的国际化就达标了,就是号住了他的脉,你这个事情才能做成。同样现在也是如此,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我们首先需要研究城市。我为什么重点说这个?因为祥源提出了50加50,旅游目的地建设者的概念,这个概念我是赞成的,但是这个50是50个什么?我觉得这个问题需要研究,按照目前自由家和花世界这个思路,大体上还是一个增量建设的概念,但是我现在更关注的是存量。

所以我关注中国的城市发展,应该是从1993年开始,到现在20多年了,实际操作二十多年了。同样,我关注城市更新,至少今年这半年以来,就是我主要关注的。我现在到了各地,说我们有新开的景区要不要去看?我说不看,说新建的酒店要不要看?我说不看,我就问有没有城市更新项目?我们文旅行业对这个题目应该说基本没有反应过来。因为从城市就反过来说文旅,我为什么不看景区?因为没有资源了,做景区首选就是资源,我们一流的旅游资源,80年代就进入市场,顶级的黄山、九寨沟两个自然资源,故宫、兵马俑两个人文资源,到现在为止还是中国旅游在世界上的标志。二流的旅游资源90年代全面进入市场,现在传统资源可开发的还有吗?这些年又做旅游资源普查,大家又开发,是个山沟就弄个景区,有个水坑就变成湖,这种做法行吗?现在全国3万多个旅游景区,我就说如果我们再开发新景区,做什么?所以很自然,这几年就开始追求主题公园、城市乐园。

世界顶级的主题公园,环球影城和迪士尼,这两个已经进入中国了,迪士尼这几年做下来效益极好,远远超出了迪士尼的设想。他们原来想,按规律第一年必须亏损,不亏损是不可能的,结果上海迪士尼第一年就赚钱,现在变成整个迪士尼集团一个下金蛋的母鸡。北京的环球影城620亿投资,基本上是迪士尼翻了一倍的投资,到现在还没开业,原来计划是去年开业,因为疫情不行了,又计划今年五一开业,也不行了,又计划七一开业,还是不行,太复杂了。但是我说的意思是什么?只有这样的大投资、大体量,我们的主题公园才算大,能够成功,对于主题公园来说,投个十几亿,那叫城市乐园,不叫主题公园。

所以很自然,景区没得做了,大家就转过来投酒店,基本上叫投一个死一个。很多投资商问我,老师你看我们投什么东西好?我说这要看项目,笼统的说不行。但是我现在可以很明确的说,我们真正旅游投资下一步的新方向、新赛道,就是城市更新,还有一个是乡村振兴。但是乡村振兴不是大公司做的事,乡村振兴是碎片化,积小为大。真正适合公司运作的好的项目,我的看法就是城市更新项目。

04 城市判断

这样的话,我们对城市就需要有判断,因为城市是生长的,而不仅仅是发展的。这就意味着城市有自发、自为、自在、自足的要素,有其内在的规律性。这就像人,我们最熟悉,但是最不了解,所以要形成新型的城市观,创造、生活与文化。如果我们只强调发展,还是人定胜天的思路,做规划大拆大建,就像把人大卸八块,只有解剖学上的意义,而不是生物学和生理学的意义,更不是社会学和心理学上的意义,所以,花心血的是作品,有想法的是作业,没头没脑,没心没肺的是垃圾。中国的城市我基本走遍了,全国370多个地级市,我有7个没去,全国302个5A级景区,我有5个没去,全国55个世界自然文化遗产,我只有1个没去。所以我敢说中国旅游我走遍了,哪个地方我都有数,我看到的是什么?垃圾太多了,看到点作业就算不错了,看到点作品就很难得了。

可是,下一步的要求,至少是作业,最好是作品。我看城市,第一是看大势,就是从地理的角度来看这个城市。第二是看大市场,就是看经济发展,看人口。你跟我说半天这个资源多好,我就问,人口有多少?没有人口就支撑不了消费,这个就是虚的。第三是公共设施,是否完善,第四是城市布局,是不是合理。第五是建筑,看风格布局。第六是休闲,看广场、绿地、小品,第七是文化,文化在城市反映出来是广告和标识。第八是生活形态,有没有烟火气。第九是市民神态,从容还是紧张。第十是卫生状况。所以我看一个城市基本上就这么十个角度,城市是市民的,而不仅仅是市长的,是为人的需求,而不仅仅是物的集中。

这样的话,就形成了城市模式,传统模式以资源形成产品,以产品构造产业,以产业聚集城市,这是传统的城市模式。我们全国44个资源枯竭型城市,那些城市触目惊心。但是,也有一类城市在转型,比如说新疆的克拉玛依,原来叫石油城市,他们就看到了玉门的状况,开始转型,转型到什么程度?把一个石油城市变成了戈壁滩上的一个水上城市,投资30亿,引了额尔齐斯河的水,300公里引过来,一年有30亿方水可用,所以到了克拉玛依你都傻了,这哪像戈壁城市,到处是水,可是离开这个城市就是魔鬼城,雅丹地貌,可是,这种转型就保住了克拉玛依的城市活力。

现在的模式是什么?金融、科技、人才、市场,所以现在的城市一定是要素聚集和创造聚集。经营城市以前一靠经营资源,二靠经营土地,这是一次性使用,一次性收入,已经走不下去了,即使不控制也是死路,有些地方说我们有地可用,你这地的价值何在?你光说有地能行吗。经营文化,经营环境是优势,所以很自然,这也是可持续发展之路,这样的话,产业、科技、文化、环境,这四个要素是根本,恰恰这四个要素给文旅企业参与下一步的城市运营,尤其是城市更新,提供了重要的机遇,所以这就涉及到城市能力,就不多说了。

同时要研究城市文化,在城市建设中,史是城之根,文是城之魂,房是城之体,水是城之容,绿是城之装。用这几句话来衡量我们的城市,有几个够格?历史,哪个城市都有,但是文化感受不到,千城一面,房子都差不多,南方城市水多一点,绿多一点,这是南方的优势。北方的城市太难了,比方像承德这样的城市,是世界文化遗产地,一条武烈河,为了让武烈河有点水,12公里的河床扎了12道橡胶坝,到了夏天的时候总算看见水了,一到秋天水一放就惨不忍睹,就变成这种情况,这叫城市吗?但是我们反过来说,要突出城市文化,构造景城,应该做到处处是景,触景生情。

所以城市要进行完整的艺术设计,系统的形象设计,到现在为止,我还没看到一个城市做过这样的设计,城市规划一大把,但是,没有艺术设计,没有形象设计。而且我们现在重景区轻城区,景区是吸引中心,城区是利润中心。所以,敬畏自然,珍视资源,善待文化,尊重前人,我觉得我们对前人太不尊重了,对自然也不尊重了,这是多年以来人定胜天的理念产生的结果。所以,大建设时期千万不能搞大破坏,但是我们现在大量的城市已经破坏了。多年以来,拆了老的建新的,建了新的想老的,想了老的仿老的,赝品充斥全中国。一张口我们有五千年的历史,五千年的文化,我就问一句,五千年的历史和文化在哪儿呢?在博物馆里,在地下,在地面我们能看到什么?我们看到的就是赝品。当然,赝品做好了也行,比如台儿庄,我评价台儿庄就是一个赝品,但是做成了一流的精品,所以它是成功的。台儿庄在工地的时候我就去过,我说找栋老房子看一看,工地转了一圈,只找了两间老房子,可以理解,1938年血战台儿庄,有多少老东西都炸光了?但是建起来了,而且产生了一个特殊的效果。我们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沿途考察,一共是35个城市,56个遗产点,最后到了台儿庄,兴奋起来了,这才是我们脑子里的大运河的感觉。就是一个赝品,最后纳入了世界文化遗产,为什么?效果好,人家老外不管你这几百年了,那个几千年了,人家不管这个道理,但是他感受到大运河的文化气息,所以在这些方面,我们要以后工业化的视角,挖掘前工业化的资源,利用工业化的成果,建设超工业化的产品,对应变化中的市场。如果我们做城市更新项目,就我刚才说的这几句话,这是根本。所以,这就涉及到城市发展,城市群的分工体系,涉及到一系列的东西,这是我谈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城市。我为什么关注这些问题,尤其是从文旅的角度,我们为什么要关注?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