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海航是什么样子?
文旅要闻 民航之翼 2021-11-10 09:43:53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一嘉之语

海航重整计划已经定下来,现在就是按照这个计划向前推进。

那么海南航空未来究竟何去何从?

在《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十家子公司重整计划》中已经明确了未来的战略目标。

明确了到十四五末,也就是到2025年底海航的样子!

并提出了5个方面总体思路与举措。

一、战略方向 双驱动模式

在客运方面:

实施全服务与低成本的差异化双驱动模式。

海航控股:全服务航空,突出服务优势

其他航司:低成本航空,提升单位收益

在航空辅业方面:

在自贸港政策托底下构筑技术精尖的专业 化企业群。

战略目标:打造自贸港超级承运人,保持国内第四大规模的新海南航空集团。

二、客运目标 收入翻一番

客运收入:到2025年底,实现整体客运收入达到 913 亿,较2021 年翻一番,年复合增长率 22.99%。

机队规模:到2025年底,实现客运机队规模达到 492 架,较期初增长 39.38%;

市场份额:2025 年,整体市场份额 12.8%,较2021年增长 2.68 个百分点;

旅客量:2025年,达到 1.1 亿人次,较2021年增长 128.53%。

2021-2025 年客运规划表


三、市场布局 两主两辅五基地

此前,翼哥多次提出海航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核心市场不明确,市场繁杂的问题。

此次,海航对此进行了明确。

注意几个关键词:

一是退出:逐步优化退出无中长期发展计划的过夜基地

二是聚焦:聚焦海南、北京主核心市场和广深、成渝辅核心市场,构建“两主两辅”核心市场

三是强化:强化西安、昆明、乌鲁木齐、南宁、福州等主基地市场。

也就是说未来海航的市场将是:两主两辅五基地。

翼哥认为,其中海南航空在海南、首都航空在北京,西部航空在重庆,长安航空在西安,祥鹏航空在昆明,乌鲁木齐航空在乌鲁木齐、北部湾航空在南宁,福州航空在福州基本都列入其中。

但是天津航空的天津、金鹏航空的上海等并未列入重点发展市场。

海航将完善市场布局策略,形成“一张网”主架构。

同时构建以国内快线为主、国际航线“长短结合”全球一体化航线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海航在国内干线和国际航线方面提出了明确的目标:

至 2025 年力争海南至北京、广州、深圳日均航班量达 15 班以上,至上海、成都、重庆、杭 州、南京、长沙等日均航班达 10 班以上。

至 2025 年运营海南国际地区航线超40条,占比达45%以上。

四、机队目标 492 架

一是机队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整体保持与中国民航同等增速,以先稳后快的发展节奏,客货机队年复合增长率为 8.65%,至十四五末机队规模达 492 架(净增 139 架),继续巩固强化国内第四大单体航司。

1.2021-2022 年为生产恢复期

恢复停场运力,提升存量资源使用效率,整体机队规模略有增长, 至 2022 年末机队规模达 382 架,较 2021 年初净增长 29 架。

2.2023-2025 年为提质增效期

紧抓全球市场全面恢复市场机遇期,全力挖掘利用率增长潜力, 加速运力引进实现机队规模快速增长,稳固第四大航空集团单体航司 市场地位,至 2025 年末机队规模达 492 架,较 2021 年初净增长 139 架。

二是优化机队结构

1.提升盈利性强的窄体机比例

三大关键词。

退出:退出盈利性较弱的支线机

削减:削减运力过剩的宽体飞机

加快:加快窄体飞机引进速度

至2025年末,窄体机、宽体机、支线机占比分别由十四五初期的 75.6%、21.2%、 3.1%提高/降低至 87.4%、12.6%、0%

2. 机型分布集中化、单一化运营

海航控股:宽体机和多机型运营

其他航司:单一机队、单一机型、全经济舱、高座位密度

五、航旅产品 提高辅业收入

1.全产品体系

航旅产品体系从大众化向个性化转变,面向高端旅客,满足年轻一代偏好,服务特殊旅客,建立从高端到大众的全产品体系。

翼哥认为,应建立与自身战略相匹配的细分市场目标。

所有市场都想占,很难。

2.提高辅营业务收入

全服务航司实现辅营业务收入占比提高至 5%,低成本航司辅营业务收入占比提高至 12%。

加大辅营产品开发,推出适销对路的产品,强化销售力度, 延伸产业链,构建充满活力的产业生态。

结合民航新客规政策对差异化服务的支持,针对目标客户群体不断探索研究差异化产品,如选座、 溢价产品、餐食、机上商品销售等丰富多样的产品,不断满足旅客个性化需求。

3.发展航空维修业务

以海口为维修总部,北京、西安为战略协同基地,深圳、广州、重庆、杭州等作为保障维修基地,搭建梯度型维修能力协同保障网络,构建 涵盖航线维护、机体维修、部附件深度维修、发动机大修与培训、航材服务等业务链条“一站式”飞机工程与维修服务能力。

虽然有些地方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总体方向还是没有问题的。

总体来说,海航未来五年规划还是比较清晰的,战略还是比较明确的。

现在主要是两大问题。

一是方大入主后,有没有自己的新想法和新思路。

也就是说,新东家也许有自己的战略思路。

二是这样的战略规划能否实现。

当然有梦想是一回事,能不能实现是另一回事。

不是曾经有许多大咖这样说过吗: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先定他一个亿的小目标!

祝愿海航未来能画好这幅蓝图!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