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从此无海航
酒店民宿 民航之翼 2021-11-12 11:03:43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一嘉之语

10月23日,随着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海航控股、海航基础、供销大集、海航集团四个重整方案均已获得表决通过,这意味着:

海航集团已黯然落幕。

如果说海航控股、海航基础、供销大集的重整,海航集团原先这三大核心板块将易手,并迎来的新的主人。

航空板块交给民营企业东北的方大集团。

机场板块给了国资企业海航的海发控。

供销大集还在寻找新的主人。

那么海航集团剩下的资产则变为信托资产,其持有人为一帮债权人,实际上没有了实际控制人。

这标志着曾经名震江湖、声名显赫的海航集团从此烟消云散。

从1993年创立到2021年,28年的时间,海航集团演绎了一出跌宕起伏的大戏,如今曲终人散,让人不胜唏嘘。

而最近几年从巅峰迅速跌至悬崖,更是让人叹为观止。

从2017年530亿美元营收狂飙至世界500强的海航集团,到2021年海航集团,以530.353亿美元的营业收入,登上榜单第170位。

这是海航集团连续第3年登上榜单,排名也较2016年的353位大幅跃升183位。

自2017年以后,海航集团债务危机就越演越烈,直到突如其来的疫情,终彻底压垮海航集团。

截止2019年6月底,海航集团:

总资产9806亿元

总负债7067亿元

净资产2739亿元

资产负债率72.07%。

根据海航集团重整草案的信息显示,截至 2021 年 2 月 10 日,包括海航集团在内的321 家公司:

总资产2532 亿元

总负债10390 亿元

净资产-7858 亿元

已整体严重资不抵债。

负资产近8千亿元,这样大的窟窿可谓触目惊心。

也就两年不到的时间,海航集团净资产减少了足足10600亿元,让人万分震惊的同时也实在难以理解。

也许许多民营企业似乎都逃脱不了野蛮生长,部分民营企业家心比天高,最终似乎都免不了命比纸薄、锒铛入狱的结局。

正如陈峰所言发展过快、过顺利,内心膨胀,自以为无所不能。

但这是在危机之后的反思,而在危机爆发之前又是何等的振振有词、信心满满的呢?

也许企业家的血液里必然包含着这些因素: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当然也有野心。

当公司规模较小的时候,这些因素对于促进公司做大非常重要,但规模大了之后,有一些危机意识、风险意识也许显得非常重要。

除此之外,翼哥认为这中间还加上多方神助攻,可谓加速了一路扩张之路上的飞奔。

比如多个收购项目,绝大部分资金都来自于银行,银行的风控体系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比如海航在全国几十个省份都有合作,都有项目,而这些合作并非都在民航业,而是涉及若干个行业。

其实从海航与地方合作组建的航空公司中就能看出来,十多家航空公司中,发展好的没有几家,绝大多数都是发展缓慢、负债累累,这样的航空公司对海航、对地方政府有多大意义呢?

银行的钱也是一拖再拖。

也许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一种双输。

其实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有多少富豪没有逃脱“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铁律,从唐氏三兄弟的德隆系,到陈王二人的海航系,再到如今的恒大系。

这么多年来,因为个人野心欲望,过度多元化扩张,导致巨厦轰然倒塌的又岂止海航一个,我们或多或少的都被裹挟其中,又岂能说与己无关。

只不过,对于陈峰本人来说,人生经历了从巅峰跌落谷底,昨日还是座上客,今日已成阶下囚。

所以桃花扇中的话流行至今: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随着海航的覆灭,创始人的入狱,也许我们都可以置身事外,与此无关。

但我们是不是需要好好反思,包括我们每个人、每个组织、整个社会,所谓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因为某个个人的反思、忏悔,对我们来说,已没有太多意义。

江湖从此无海航,唯有一声叹息。

也祝新生的海南航空,历经磨难之后,展翅高飞!

也希望我国民航业在疫情冲击下,所有与此相关的人也好,组织也罢,冷静、深度、全面的思考一下未来。

祝中国民航归来仍是少年!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