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吉祥航空退出竞购海航的投资平台
文旅要闻 民航之翼 2021-11-17 11:08:55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一嘉之语

据企查查网相关信息显示:

2021年11月16日,吉祥航空退出上海均祥海航空发展有限公司。

2021年11月12日,吉祥航空则退出了吉道航。

如果一直关注翼哥文章的网友不难发现,无论是均祥海,还是吉道航,都是包括吉祥航空在内的均瑶系为竞购海航而设立的壳公司、竞购平台公司。

吉祥航空相继退出两家壳公司,这意味着均瑶系竞购海航事宜已完全落下帷幕。

此前为竞购海航,均瑶集团以及旗下的吉祥航空、爱建集团于2021 年 4 月组建300亿元并购军团。

由吉祥、均祥海、均瑶航投、战略协同投资人共同设立吉道航。

吉道航出资总额不超过 300亿元人民币。

不过,最后方大集团竞购成功。

上海的两家企业均瑶、复星都铩羽而归。

2021年9月22日,均瑶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吉祥航空、爱建集团双双发布公告:

结合航空业市场发展情况,综合考虑公司现阶段经营环境、抗风险能力等因素,公司将终止原对外投资计划暨关联交易事项。

这意味着均瑶方面正式官宣竞购海航失败。

在过去的十多年间,均瑶集团曾参股过武汉航空、收购过奥凯航空、参股过鹰联航空,说来这已经是均瑶集团第四次在民航业进行的并购尝试,但均告失败。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均祥海,还是吉道航,虽然他们是作为竞购海航而设立的公司,但竞购海航失败,两家公司也未注销,而是被保留了下来。

吉祥航空所持股权则由均瑶集团旗下公司均瑶航空投资接盘。

如果回顾均瑶集团的航空发展之路,既充满了艰辛与不易,但也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1.初入民航 试水包机公司

均瑶集团的创始人王均瑶与民航搭上关系发在1991年的那次包机。

1990年初,因每次从长沙回家过年都要颠簸30多个小时,在乘坐飞机还需要开介绍信的年代,他就想到了通过包机方式解决。

王均瑶整整跑了半年多,印章盖了100多个,终于拿到了民航局和空军的批准文件。

这是均瑶集团首次试水民航业。

1991年7月28日,一架安-24型飞机从长沙起飞降落在温州机场。

此事令王均瑶名声大噪,“胆大包天”事件被媒体誉为改革开放的经典案例广为流传。

1992年, 王均瑶再接再厉,首家民营包机公司——温州天龙包机有限公司于当年成立。

随后,被誉为“私人包机第一人”的王均瑶,率领公司前后相继开通了全国各大城市50多条包机航线,400多个航班。

2.参股武航

2001年4月,民航总局宣布了组建三大航空运输集团的重组方案后,各个地方航空公司也开始寻求重组。

其中武汉航空也寻求重组合作方。(点击:民航往事:武航引来“四大天王”)

2002年8月18日,均瑶集团与东航、武汉高科联对武汉航空进行重组,组建东航武汉公司,股本6亿元。

其中东航占40%、武汉市国资委40%、均瑶18%、武汉高科2%。

均瑶集团以18%的股权位列第三,这也是国内民营资本首次涉足民航业,从这个角度来看,均瑶集团也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2005年12月9日,东航以1.4亿元购买均瑶所持18%的股权,均瑶集团则通过3200万元股权收益的形式全身而退。

3.组建航司 东部快线成立

随着民航局放开民营资本进入民航业的大门,均瑶集团也成立第一批组建航空公司的民营企业。

2005年6月,均瑶集团旗下东部快线航空成立。

2006年4月,东部快线更名为吉祥航空。

2006年9月25日,吉祥航空开始运营。

此后,吉祥航空抓住了我国民航业大发展的机遇,逐渐成长为国内优秀的民营航空公司,并于2015年5月成为继春秋航空之后第二家上市的民营航空公司。

4.首次收购 入主奥凯航空

均瑶集团显然不满足于吉祥航空的规模。

当国内首家飞上天的民营航空奥凯航空陷入资金短缺的困境后,均瑶集团作为白衣骑士杀入。

2006年2月,均瑶集团通过收购奥凯航空大股东北京奥凯交能投资有限公司71.43%的股份,成为奥凯航空的第一大股东,间接持有奥凯航空63%的股份。

不过这次股权变动,也引发了均瑶集团与其他小股东、奥凯管理层的纷争。

2008年12月3日,在均瑶集团的主导下,奥凯停航整顿。

2009年2月,奥凯航空复航,但僵局一直持续。

无法对奥凯航空实施控制,只有转让。

2010年3月,均瑶集团将间接持有奥凯航空的全部股权被悉数转让给大田集团。

5.再度入股 参股鹰联航空

在收购奥凯航空之后,均瑶集团还在寻找扩大实力的机会。

与奥凯航空经历差不多相同,首家获批的民营航空鹰联航空运营没多久就陷入困境。

2007年6月5日,鹰联航空的老股东广东鹰联投资将持有的21.4%股份转让给均瑶。

2009年3月,均瑶在鹰联航空的股份从21.4%减持到0.33%。

2009年,鹰联航空被四川航空兼并收购。

2010年1月15日,鹰联航空获批准正式更名为成都航空,后被中国商飞控股,川航集团成为二股东。

无论是参股武航、还是收购奥凯、鹰联航空对于均瑶集团来说,并不成功,更多是失败的教训。

6.扩大规模 组建九元航空

在收购航空公司屡屡遭遇挫折的情况下,均瑶集团痛定思痛,王均金曾对媒体说过这样一句话,先天基因不好的公司很难改变。

于是开始转变思路,着手再度组建航空公司。

2014年2月,均瑶集团组建低成本航空九元航空,主基地设在广州。

经过7年的发展,九元航空机队规模达到了20架。

不过从九元航空的发展过程也能看出,由于民航业的独特的行业特征,短时间想要做大航空公司基本不太可能。

当国内第四大航空集团海南航空寻求重整时,均瑶集团扩大规模的机会来了。

但未曾想到,海航方面最终选择了从事钢铁行业的方大集团,均瑶集团再度铩羽而归。

虽然此次收购海航未能成功,但是吉祥航空试图做强做大的梦想值得赞赏。

而且此番吉道航转由均瑶集团持有,可以避免因吉祥航空作为上市公司方面诸多的限制。

翼哥认为,均瑶集团旗下的吉道航仍存在着一定的行业并购机会。

此次民航业遭遇疫情重创,正是行业整合的大好机会。

翼哥认为,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行业外的资本进入民航业,并非是一个好的选择。

其实,由像吉祥航空、春秋航空,甚至华夏航空这些优秀的民营企业进行收购和兼并,一方面加速行业出清,另一方面迅速扩大自身规模,提高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对于企业自身以及民航业来说,都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