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寒流,海航能扛住吗?
文旅要闻 民航之翼 2021-11-19 19:51:36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一嘉之语

因为10月里有十一黄金周,所以在往年,10月也勉强算一个小旺季。

但今年与往年明显不同。

但9月份爆发于东南地区疫情还没消散,十一小长假就到来了,小长假过后不久,西北地区的疫情又迅速蔓延开来。

因此,今年民航市场总的特征就是:

旺季不旺,淡季更淡!

当下的经营对于目前的海航来说,显得有些敏感。

毕竟重整方案已经通过,战略投资者即将进入,如何以一个好的风貌迎接新的东家,以崭新的状态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对于海航显然尤为重要。

至少能让新东家看到前景,让老的股东看到希望,让债转股的债权人松下一口气。

去年初几乎休克的困境自然不会重演,但经营肯定不能太难看。

毕竟,相对于全国各地此起彼伏的疫情来说,海南的情况还算好。

那么10月份,海航控股的生产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总体看来,不算太好,但也不算太差,毕竟时下的市场太难了。

用四个字来概括就是:喜忧参半!

一忧
旅客运输量环比出现下降

从全行业来说,10月份旅客运输量3886.1万人次,比9月份增长7.6%。

整体情况比9月份好稍好一些。

6家上市公司中,除了海航意外,国航、东航、南航、春秋、吉祥5家航空公司旅客运输量均出现了增长。
按照正常逻辑,虽然有疫情冲击,但“十一黄金周”海南的旅游应该还是不错的。

然而,10月份,海航控股运输了337.9万人次,虽然只比9月份少运了5000人,但确实唯一一家出现下降的航司。

二忧
效率明显低于春秋、吉祥

海航控股并非国企,应该有更加灵活的机制和反应速度。

所以在效率方面,包括飞机利用率、客座率等方面一直是优于三大航的。

但是在后起之秀春秋航空和吉祥航空面前,海航控股的优势几乎荡然无存。

截至 2021 年 10 月底,海航控股合计运营 344 架飞机。

春秋航空运营110架飞机。

吉祥航空(包括九元航空)运营102架飞机。

海航控股的机队规模要远远大过春秋与吉祥两家之后。

但无论是总周转量、还是旅客运输量规模,海航控股不小于两家合计数。

10月份,总周转量:

海航控股5.1亿吨公里。

春秋航空2.9亿吨公里,吉祥航空2.5亿吨公里,两家合计5.4亿吨公里。

10月份,旅客运输量:

海航控股337.9万人次。

春秋航空196.6万人次,吉祥航空179.2万人次,两家合计376.8万人次。

海航控股运营效率远不如春秋航空、吉祥航空两家公司,这恐怕也是吉祥航空要上演蛇吞象敢于收购海航的原因之一吧。

当然,海航控股并非一无是处,仍有着一些可圈可点之处。
 
一喜
客座率大幅提升

也许是已经预料了市场形势并不乐观,海航控股控制运力的投入。

也许是海航控股在营销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

总之而言,10月份,海航控股的客座率较9月份提升了3.7个百分点。

在市场如此黯淡的情况下,能实现客座率的较大幅度提升还是不容易的。

且75.8%的客座率也已超过了吉祥航空的客座率,在所有上市航空公司中仅次于春秋航空,位列第二。
二喜
货运努力抢收

疫情爆发以来,航空货运市场出现井喷的局面。

各家航空公司想方设法争取在货运方面有所作为,可以稍稍缓解一下客运的压力。

海航控股也不例外。

10月份,海航控股运输货邮2.8万吨,环比虽然有所下降,但同比仍实现增长。

要知道这是在运力同比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取得的。

海航控股国际航线货邮载运率大放异彩,同比提升了9.5个百分点。

当下,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民航业形势较为严峻,海航自然也不例外。

虽然战略投资者会携巨资进入,但打铁还需自身硬,战投资金也不是无底洞。

海航想要再现辉煌,还需在经营管理上下大功夫!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