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经济正当时,酒旅业如何乘“冬”风?
酒店民宿 迈点 2021-11-23 12:05:13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迈点,ID:meadin,作者:曹沁

伴随着小雪节气的到来,全国各地再次迎来一波强降温,再加上之前冲上热搜的北方初雪,不少人已经开始为即将到来的“双旦假期“筹划冰雪行。

根据飞猪平台数据显示,包括滑雪游、雪乡游、雪世界游等在在内的冰雪旅游商品双11期间预定量同比增长206%,不少酒店冰雪旅游产品如“长白山万达悦华/智选3晚连铸套餐含温泉/滑雪”、“融创全国6城8店2晚含双早+滑雪权益+娱乐项目”等也已被预定近10万件……可以预见的是,对于酒旅行业来说,冰雪经济的爆发正在逐步拉开序幕。

01
“热”起来的冰雪经济

事实上,伴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式进入倒计时,国内冰雪旅游的热潮在年初就已经初见端倪。今年1月5日,在距离“2021年中国冰雪旅游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旅游研究院战略所发布《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1》,报告指出2020-2021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达到2.3亿人次,是往年同期的2.4倍,冰雪旅游收入约为3900亿元,是往年同期的2.7倍。到“十四五”规划末期,我国冰雪旅游人数预计将超过5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超过1.1万亿元。

在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以外,对于冰雪旅游产业的市场投资也进入白热化状态。根据《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1》显示,截至2020年末,我国境内注册的冰雪旅游企业有6540家,每年以15%的增速平稳增长。另外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到2020年3年间我国冰雪旅游的重资产投资项目总投资规模奖金9000亿元,其中2020年就有3000亿元。

如果说北京冬奥会是国内冰雪旅游的长期利好条件,那么气温下降带来的初雪则成为冰雪旅游的强力催化剂。根据马蜂窝旅游“蜂向标”显示,立冬以来,“冰雪”相关的搜索词在马蜂窝APP中上涨234%,往年年凭借“看雪”、“赏极光”等吸引游客的漠河依靠一曲《漠河舞厅》成为网红目的地。据不完全统计,歌曲发布后,相关目的搜索如额度大涨166%,“漠河舞厅”的搜索热度上升430%。

02
冰雪游潜力巨大,但酒旅产品难掘金

对于酒旅行业来说,如今是冰雪经济入局的最佳时机,一方面是冬奥会临近所引发的连带效应,政策利好为冰雪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另一方面在于后疫情时期人们对于特色旅游的需求更加旺盛,冬季冰雪游成为当之无愧的焦点。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利好、2022年冬奥会等利好因素支撑下,未来几年冰雪旅游将成为我国冬季旅游和冰雪经济的核心引擎。

但是问题在于,引擎发动了,市场规模扩大了,酒旅行业真正与其形成强链接仍面临困境:

首先是与持续扩大的冰雪消费及消费升级背景下高品质的消费需求相比,当下酒旅行业的冰雪旅游产品相对单一,产品品牌开发相对落后。从实际表现来看,即大多产品以观光、冰雪休闲为主,缺少一定的文化内涵,很难和消费者产生共情。而同样依托于冰雪风景而形成的酒旅产品同质化问题也较为严重。

其次是受制于地理因素,我国的冰雪旅游具有明显的季节差异和区域差异,主要表现为冬旺夏淡,北旺南淡等,在此基础上酒旅产品的打造也很同时具备四季和区域普适性,经济效益自然也大打折扣。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冰雪经济的爆发是以全国为单位的,仅以滑雪为例,除了北方拥有长期的滑雪娱乐以外,近年来滑雪文化也逐渐突破了地区限制。11月9日,服装品牌The North Face在上海浦东前滩太古里打造街头滑雪场,吸引了众多目光。

最后则是在冰雪资源不断开发和消费需求不断增强的情况下,酒旅产业也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此时无论是对于旅游目的地的公共服务设施的重新规划和改善,还是对于酒店产品的服务升级,如何让“游客”变成“留客”成为行业想要持续挖掘冰雪消费潜力的思考课题。

03
酒旅业如何乘上冰雪“冬”风?

伴随着冰雪旅游热度的层层攀升下,众多酒店文旅企业早已争相布局。比如前文提到的不少酒店品牌在双11期间推出包含滑雪体验的酒店类产品受到热捧;吉林文旅联合携程等旅游平台发放1000万元消费补贴,意在推广吉林冰雪资源;同程旅行、携程等平台也相继推出冰雪游专区,推广冬季景酒组合等等。迈点注意到,不少酒旅企业正在着手解决问题。

从产品角度来看,打造多样化、个性化、特色化的产品体系成为不少酒旅企业的共同选择。这里指的一方面是对于传统冰雪活动的再延展,比如11月19日开业的长白山万达悦华酒店携手GOSKI滑雪平台联合打造的滑雪俱乐部酒店,将原来的传统冰雪娱乐与专业团队进行结合,不仅可以在产品模式上创新,还能为酒店产品二次赋能,吸引潜在消费者。另一方面指的是对突破传统冰雪旅游产品的桎梏,根据《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指出,多业态融合将成为大势所趋,各地可以结合自身冰雪旅游资源,开发融滑雪、登山、徒步、自驾、露营、非遗体验、冰雪文化展示等为一体的高品质、复合型产品。

从品牌角度来看,即用文化赋能,打造具有传播性、不可复制性等于一身的酒旅品牌。举例来说,在冰雪旅游相对成熟的西方国家,芬兰极地冰雪之旅是以北极萨米人的拉普兰文化、圣诞文化等为核心,打造冰雪旅游项目。而对于国内酒旅行业来说,挖掘传统文化中的冰雪元素,并与品牌特色相结合,打造文化融合下的酒旅品牌,更能提升国内消费者的认知度。而从消费者角度来看,为了更大的提高用户的“留存度”,酒旅产业应当发挥“擅长”,积极提升服务水平,打造舒适惬意的冬季旅游氛围。这是因为与其他旅游业态不同,冰雪旅游自带的寒冷属性会让消费者大幅降低预期,如果无法在硬件设施或者服务软件方面进行平衡,很难让消费者进行二次消费。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平衡冰雪旅游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关系,推动冰雪旅游健康可持续发展也同样是酒旅行业在掘金冰雪经济时需要关注的重点。

从某种程度上说,未来几年内将是冰雪旅游的黄金时期,无论是市场规模的扩大还是消费热情的高涨,都为酒旅产业开发新业态提供了强有力的发展根基。在此背景下,如何通过产品升级、新技术应用突破冰雪旅游的季节性和区域性困局,或将是冰雪经济腾飞的关键。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