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业遇上元宇宙,是炒作还是风口?
酒店民宿 迈点 2021-12-03 16:39:17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迈点,ID:meadin,作者:陈琳

各行各业。首家元宇宙研究院、首个景区元宇宙研究中心等如雨后春笋,作为科技界的新名词,“元宇宙”成功出圈。

然而,元宇宙究竟是什么,什么时候才能到来,又将以何种方式实现?为此,迈点以“酒店业如何链接元宇宙”为主题诚邀酒店相关从业者和专家老师共同探讨。

01
酒店业,如何链接元宇宙?

何为元宇宙?

“元宇宙”一词,诞生于1992年的科幻小说《雪崩》,这本由美国着名科幻作家尼尔·斯蒂芬森出版的小说对元宇宙进行了详细描述:“戴上耳机和目镜,找到连接终端,就能够以虚拟分身的方式进入由计算机模拟、与真实世界平行的虚拟空间。”

今年3月份,“元宇宙”第一股Roblox上市,在Roblox的招股书里,对元宇宙进行了更具体的描述,它认为一个真正的元宇宙产品应该拥有8个属性: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迟、多元化、随地、经济系统和文明。

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则认为,元宇宙是移动互联网的升级版,是融合虚拟现实技术,用专属的硬件设备打造的一个具有超强沉浸感的社交平台。

“元宇宙”被定义为新时代的产业爆火,包括在酒旅行业迅速走红,成为热搜榜之一。基于酒店住宿这个需求延伸的场景竞争,酒店业该如何链接元宇宙,元宇宙将如何颠覆现在的酒店业生态?

徐文娟:我认为元宇宙的演化方向更像是旅游的配套产品,如身临其境选择心仪酒店、VR在线选房,不太可能替代真实的旅游,毕竟虚拟世界的沉浸体验不会超越现实,所以大多数人还是会有现实世界的需求,需要出行才能抵达目的地。睡眠的需求一直存在,酒店行业的需求就一直存在。

结合迪士尼将于明年推出星球大战沉浸式主题酒店,利用数字化手段让游客置身于《星球大战》的宇宙等休闲娱乐活动,让我联想到有些酒店也在打造的剧本杀,或许将来酒店可以以实景搭建的方式,利用数字化手段打造更多的聚会、亲子娱乐活动。

未来,元宇宙+酒店的结合方式值得期待。

杨光:对于元宇宙,我的理解是现实世界里面的虚拟世界,如果以后用于酒店,酒店自己会创造一个虚拟酒店,客户可以通过这种虚拟的酒店身临其境,预定前通过VR技术在虚拟酒店里面看到酒店的产品、服务、硬件等,然后做出选择。

元宇宙是移动互联网3.0,现在很多头部公司已经布局了,例如百度、脸书等,最先用的应该是游戏行业,其他行业没这么快。

刘海:酒店业在元宇宙领域是否能有所作为,我思考过过两个点:

1、酒店经营数据与方法实现数字资产化,这样就可以销售这套方法与数据。

2、二是客户数据实现数字资产化,但这个数据最终归属权应该不在酒店,而是客户。

Duke·sitchin:元宇宙做为一个未来发展风口当下不宜妄动,其背后的经济动力还未开启。观察、参与可做为酒店业赋能,当下元宇宙在没有明确风向前,其背后资本不是各个酒店能左右其风的。酒店的根本是在跑赢成本的道路上逐利,这就恰恰是顺流而生而非造流。酒店业的成长发展可以反观改革开放这几十年,哪个区域是酒店开创、主导推动的?恰恰是城市发展顺势而生的产物,所以元宇宙我们需要找准时间节点、流量入口、流量结构。社会是变化的但社会发展是有规律可循的,怎么轻舞飞扬看每个人的眼光、悟性、实力、储备、运气。最后,祝所有酒店人在未来元宇宙的茫茫大海里好运!

Alicia:不管元宇宙怎么热,客人到店的体验是现实的,就算有VR选房,仅仅也只是住前的部分,住中的体验需要实际运营,才能让客人体验,线上体验没办法真实,那是一个故事。

辛小龙:对酒店行业而言,更多的还是以传统行为来进行“反馈”,对于数字化链接,我觉得这个趋势是必然的,但对于酒店行业而言,不同的档次层级,自然渗透的比例成分也会出现不同,未来对于中高档、高档、奢华品牌这样的可能性比例还是还是很高的。通过看似虚拟的场景来搭建新的艺术,从思考、想象、实际画面进行相结合有效展现。对于经济型、中档酒店这样的酒店渗透性的程度还是相对有限的,从基础的智慧化、数字化来链接可能还至少需要10-15年的周期,才能接近未来高档品牌的数字化水准。

若元宇宙时代真的来临,从常规角度而言,只能认为就是酒店的增值服务项;从底层逻辑来讲,就是酒店的场景系列,如同“电影预告”感受片刻场景的美的融合。对于酒店行业生态而言,床、睡眠、空间等这是最直观的现象,也是最真实的体验,没有什么是可以100%替代的,智能化的体现,从自助入住、机器人送物、智慧呼叫、音乐链接、灯光、窗帘等基础设施,能更好的去赋能。

同时,酒店是一个供需红利的行业,传统化、主动式的服务需求更大,这是不可改变的事实。

02
元宇宙爆火下暗藏智慧酒店新机遇?

在元宇宙浪潮之下,加之5G、大数据、AI等技术的发展,虚拟与现实结合似乎成为一种势不可挡的趋势,它的出现让一些新兴产业走在了行业的前端。各大巨头的争相布局,势必会加速国内元宇宙的建设和普及,开辟全新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新空间。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元宇宙当下还是一个尚未成型的新兴事物,处于萌芽阶段。一项重要的技术成果的成功应用,自然离不开大量基础设施的提前布局。作为开启虚拟世界大门的钥匙——VR/AR等设备,目前正在成为元宇宙的最佳呈现载体,VR/AR等设备的价格不菲,也意味着在元宇宙新赛道上用户需要投入大量时间与资金。那么对酒店而言,由于成本过高导致住客成本不断加大,是暗藏着新机遇还是伪命题?

徐文娟:个人对此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高端的酒店往往更具备场景式活动的条件,如户外空间、大型娱乐空间以及成本预算等。如果能抓住元宇宙兴起的机遇,整合外部资源,使酒旅品牌的主题丰富化,新鲜的事物应该能激发目前最有消费实力的Z世代人群的入住兴趣。

辛小龙:元宇宙浪潮之下,对酒店而言利于蔽。从我自身思考出发,其实很矛盾。按照当下状态现象来看,整个酒旅行业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数值水平,我认为可能至少还需要30个月这样的周期,也就是2-3年这样的时间,更多取决于疫情的变化、疫苗接种率等,但随着未来酒店行业的丰富化,走向元宇宙数字是必须改变的事实,更多的还是需要通过时间来验证。元宇宙数字的场景我觉得利与蔽是均衡的,这是互联网变化的趋势,虽酒店行业相对而言较传统,但还是需要这种变化来进行衬托。

陈晓东:元宇宙在酒旅行业中的应用有着极其广阔的前景,尤其是在当下的后疫情时代,这也是利用最新技术造福人民生活的典型实例。元宇宙的应用可以让更多酒店或者民宿的任意切换主题,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入住。尤其是青年旅客,元宇宙的出现对于大众来讲都是新鲜事物,主题的多样性会大大激发旅客入住的兴趣。

诚然,业界对“元宇宙”尚未有公认定义,各行业塑造“元宇宙”的方式也各不相同,当下资本市场在元宇宙概念的影响下纷纷入场,有所行动。或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将见证高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碰撞,酒店业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崛起!

最后,感谢分享的各位酒店同仁们,感谢你们的精彩论战。

具体名录如下(排序不分先后):
徐文娟:柏栎酒店管理集团市场副总监
杨光:丽枫酒店佛山盐步国际茶都店营销总监
刘海:海鸽学院校长
辛小龙:如家酒店集团华驿事业部区域总经理、迈点网专栏作者
Alicia:旅投锦江
Duke·sitchin:成都喆啡
陈晓东:迈点网记者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