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1:影响中国旅游的十大关键词
文旅要闻 小荣说 2021-12-16 12:38:54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小荣说,ID:xiaorongshuo,作者:赵微

2021年,

我们又度过了与新冠疫情胶着对垒的365天。

何以解忧,唯有旅游。

如今旅游不再是说走就走,而是说隔离就隔离。

“逆境中的旅游”,

无疑成为2021年中国十大关键词之一。

“小荣说”

特评选推出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关键词,

在文旅新现象中展望2022年,

致敬奋斗不息的中国旅游人。

NO.01
丁真:本土流量王,家乡代言人

11月12日,丁真出道一年。他在社交平台发表了感谢词:“感谢这个时代成就了自己,未来会继续努力”。

一条短视频,让丁真从素人变成顶流网红;从全国争抢,到花落理塘,从意外“网红”到一系列策划支撑的年度“常红”,从牧马人到事业编,从家乡到联合国,丁真以旅行+流量出圈儿,注定就是一个旅游目的地的形象代言,他以自己简单、淳朴、纯真的形象,把自己的家乡——理塘,一个鲜为人知的西部贫困县,带入世界聚焦的视野。

无独有偶,与丁真几乎同时走红的昭苏女县长贺娇龙,以红衣驽马、飒爽英姿的形象,与昭苏空旷辽阔的天地之大美融为一起,展现出一种惊艳的东方美学,让更多的人有理由为一个自由奔放的梦,去昭苏。

他们开创了本土流量王带动旅游目的地形象传播的奇迹。

点评

古希腊智者说,“人是万物的尺度!”人是最美的风景,也是最好的代言。“网红”有很多,但生于旅游,长于旅游的“网红”顶流并不多。流量明星为旅游目的地代言的很多,但他们就像被移植和复制的塑料盆景,远不及从泥土中浇培出的花木清新四溢,令人充满期待。与其争抢一只活蹦乱跳的兔子,不如自己种一棵树。培育本土“网红”,为家乡代言,或许是每个旅游目的地的必修课!

NO.02
“节日奇妙夜” : 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

2021年春节,河南卫视凭借《唐宫夜宴》走红后,每到传统节日,河南卫视必会带着“奇妙游系列”出来炸场,从元旦炸到重阳节,创意驱动,匠心智造,视觉震撼,每炸必火,文化借助新技术,有了更好玩的表达方式。

在传统文化中加入了当下流行元素,打造成年轻人喜爱的形式,充分利用了5G、AR、XR等高科技技术手段,舞台实景与虚拟场景相结合,技术赋能。这样的文化盛宴,任谁都得多看上几眼。

伴随着一系列节目的火爆出圈,河南文旅营造了可持续的文化诱惑力,收获了顶级流量关注度。“端午奇妙游”播出之后,据携程公布数据显示,河南郑州首次入围端午热门前十目的地;国庆期间,携程平台的预订量较去年同期提127%。

点评

纵观全国各省旅游传播,无疑,这一年的高光时刻属于河南。“节日奇妙夜”不是偶发的营销事件,而是基于高水准的创意策划、高水平的技术制作、高规格的场景营造和高质量的传播方式共同作用的持续性产品输出。

它让我们看到了,新时期以“创意策划”驱动,实现高效传播的无界,也让我们看到了传统文化,现代表达的无限可能性——谁说厚重的文化,只能在博物馆里束之高阁,它也可以玩出时尚,舞出轻盈!

NO.03
考古盲盒 : 文物可以很好玩

“考古盲盒”创意来源于河南博物院。

将当下流行的盲盒概念和文物相结合,把微型文物藏入小土块里,那些个铜器、元宝、铜佛就翘首以盼,等着考古大师把他们挖掘出土。考古盲盒就像阿甘的巧克力一样,你永远不知道一铲子下去会挖出什么。

一个小土块,开启的不仅仅是 “对未知的期待”,还激发了人们对传统考古的热爱,对历史的探源。“考古盲盒”单价低,复购率高,产品多样,短时内收获刺激和喜悦是年轻人喜欢玩法,所以“考古盲盒”火了。各类目的地和平台也紧跟推出品类繁多的“盲盒”,甚至文明探源体验线路。

点评

悬念、新奇、刺激;谜题,求证,答案,这是一个切中人类好奇心和求知欲的游戏。当下的消费者的旅游诉求,已经不甘于做一个“观看者”,而是要做一个“参与者”,因此,巧妙而不繁琐的互动性,轻松而不沉重的体验场,刺激而又反转的意外感,是赢得年轻消费客群的创意原点。总之,聚焦人性,创造新奇,就是赢家!

NO.04
景区剧本杀 : 沉浸式心跳

2020年剧本杀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17.4 亿,以故事为核心的社交内容化游戏,已成为Z世代的娱乐消费新宠,给喜欢挑战的Z世代新人类带去了二次体验人生的刺激感。据调查,2021Q1中国46%“Z世代”群体体验过线上连线剧本杀,31%“Z世代”群体体验过线下实景剧本杀。

一切好玩的内容都可以嫁接到文旅场景中。剧本杀可以说是“密室逃脱”的升级版,起源于都市青年的空间游戏。但它很快就扩散到各个景区,并迅速替代了传统的情景式演出,尤其是成为很多只有仿古建筑,缺少体验内容的古城、古镇、古村落等景区的业态新宠。

实景场地,配套的服化道,专业的NPC互动表演,Z世代发现了更有趣的体验空间和玩法规则。

点评

80的KTV,90的电影院,00的剧本杀,每一个年代,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娱乐方式。景区剧本杀,依托自身文化的内核,加入剧情的代入感,满足了当下人对旅游的高要求体验,是一场智慧、推理、逻辑的游戏,是一个体验、沉浸、释放的过程。如果说旅游玩的就是心跳,显然,Z世代追求的是“沉浸式心跳”。

NO.05
北京环球影城 : 世界级IP的力量

9月20日,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正式开园,成为北京又一网红打卡地。

黄油啤酒50元、小黄人雪糕40元、魔杖349元,环球影城人均消费在1000元—3000元不等,堪比吞金兽。如此消费之下,大家还是一股脑的奔涌而去,明星、KOL、朋友圈的熟人和陌生人,纷纷打卡。反正你不去,你就LOW了。

据太平洋证券研报,北京环球影城一期到三期总投资计划在700亿元至1000亿元区间,预计年收入250亿到200亿。如此惊人的数字,与7个主题园区6个电影IP密不可分。功夫熊猫、变形金,哈利波特、小黄人等,每一个IP都是世界顶级流量,粉丝很愿意为“真爱”买单。真实电影场景+游乐设施模式,带给游客全新的“沉浸式”体验,加之各类IP周边产品,总有几款让你爱不释手,这就是环球影城的IP吸金大法。

点评

环球影城让古韵帝都,更添国际范儿,这也是北京建设“四个中心”(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强力支撑,上海迪士尼、北京环球影城,都是自带巨流量的主题公园IP,它们为本土主题公园树立了新标杆,也带来新挑战,就竞争力而言,环球影城对本土主题公园是碾压式的。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还会有更多世界级主题公园落地一二线城市,本土化主题公园的崛起,仍然任重而道远。

NO.06
三星堆 : 考古旅游的兴起?


继故宫、敦煌成为网红打卡地之后,三星堆晋升为文物考古类网红目的地,进而引发了考古学热。

时隔35年,再次挖掘三星堆,三星堆遗址“连拆六个盲盒”,出土近万件文物,世界又一次震惊了,国人又一次自豪了!青铜大面具、黄金面具、铜顶尊跪坐人像、铜顶坛人像、铜扭头跪坐人像五件重磅文物精彩亮相,“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

作为史前文明遗址,三星堆的神秘感和出土文物的惊艳感,显然更能引发人们好奇心。中华文明的探源,还有更多未解之谜和求证空间。

点评

一直以来,考古遗址类景区,总是名气大,玩点少,而且年代越久远,看点越虚无,所以,考古遗址类景区文化价值大,旅游价值低,这是普遍现象。三星堆颠覆了这种观念,因为它出土的文物足够惊艳,这是别的考古遗址无法媲美的。三星堆引发的“考古游热”会不会给考古遗址类景区带来一次新机遇,关键就看“考古现场”能否营造出更多的参与式玩法?如果还停留在观看的层面,缺少“挖掘的乐趣”,那就只能尘归尘,土归土。

NO.07
“旅行团” : 低密度旅游区也感染


疫情持续两年,旅游消费被压抑,却成就了国内精品民宿市场和西北大环线,2021年,似乎有种感觉,“大半个朋友圈的都在西北”。显然,地广人稀、天辽地阔,以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闻名的西部,不仅随手一拍就是“大片”海报,而且因为人口密度低,更受疫情期间游客的青睐。

10月18日,“西部游”8人团全部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导致西北诸省区众多游客滞留,仅额济纳旗滞留游客就有近10000名,“旅行团”传播链冲上热搜。这是继7月张家界景区因一场“魅力湘西”导致疫情扩散后,第二次在旅行过程中引发的疫情传播。直接导致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疫情防控“熔断”机制,叫停跨省游和长线游。

点评

“旅行团”事件,一方面可以看出疫情期间,人们对旅游的热切期待,且当下游客流动的跨度之大,范围之广,结构之复杂;另一方面也给旅游目的地的疫情防控敲响警钟——即便是低密度区域,也存在疫情传播的风险。人口流动是旅游的根基,疫情防控常态化更需要旅游目的地不能掉以轻心,密切监控客流,降低传播风险,出行者自觉与目的地自控并重,才能保障旅游的正常运营。

NO.08
旅游“熔断”机制 : 本地市场的机遇期


为保障国庆假期出行安全,文化和旅游部建立跨省旅游“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立即暂停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的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加酒店业务。

10月23日,因西北“旅行团”疫情传播,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严格做好外防输入工作,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严格控制旅游团队规模,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

随后,11个省份叫停了跨省游和长线游及相关业务。无疑,对于期待市场复苏的旅游行业,这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

点评

随着春节来临,冬奥会的举办,以及“两会”的召开,加之疫情传播的不确定性, “熔断”机制或许也会在一个时期内进入常态化。着眼于疫情防控大局,跨省游和长线游在短时期内难以恢复。就地游、就近游,微休闲,微度假的需求,对于城市博物馆、主题公园、主题馆,以及乡村旅游、农业休闲、民宿度假而言,还是存在“间隙机遇”。路没有堵死,希望还是有的!

NO.09
旅游博主被判刑 : 国内首例


11月15日,旅游博主李奇贤因犯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责令其自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通过国内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旅游博主李奇贤在康西瓦烈士陵园内,陈祥榕烈士墓前摆拍不雅照片。照片上他满脸嬉笑脚踩墓碑底座,用手比作“手枪”状对着烈士墓碑。此照片一经发出,引起广大网友的强烈抵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文进行批评谴责。

不懂“尊敬”的游客很多,年初在汶川县映秀震中遗址,几名游客在参观过程中不停说笑,被导游怒怼;今年10月,一位老人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丛葬地纪念碑上小便,被网友揭发。

点评

旅游是花钱买开心,图快乐,这话没错。但是旅游也是要讲究“旅游伦理”的,比如尊重基本的礼仪、习俗、文化等,才能做一个具有“旅游伦理”的合格游客,有句话说,“最美的风景是人!” 如果“旅游黑名单”还不能消除旅游不文明现象,那么,或许只有判刑,能够制止无知者无畏的过度嚣张。

NO.10
元宇宙 : 旅游的终结?


当下,人人都在谈论“元宇宙”,张家界甚至在这个概念一火,就成立“元宇宙研究中心”,致力于研究数字文旅。一个以自然山岳风光闻名于世的旅游目的地,似乎不想让游客去他那儿去,在虚拟空间体验一把就完事儿了,够积极,够慷慨,够前卫!

有人预测,未来“元宇宙”可能会替代旅游产业,通过“元宇宙”达到足不出户环游全球的人间理想。与此同时,各路专家、媒体,也在积极探讨“元宇宙”给旅游将带来哪些变化,热度已经超出了新冠疫情会为旅游业发展带来哪些变化。梁建章说,希望“元宇宙”能营造出更好的体验,帮助人们探索“真宇宙”。

点评

简而言之,“元宇宙”就是人类利用高科技手段创造了一个新的虚拟世界,在这个虚拟世界可以做什么?目前无法确定。毋庸置疑的是,文旅需要技术的革新与赋能,但旅游最大魅力就在于“在地体验”,如果没有身临其境的感官体验,旅游就丧失了它本质的价值和意义。技术可以为文旅赋能,但技术不能完全替代人之所以为人的体验。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