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方威的海航梦能否实现?
文旅要闻 民航之翼 2021-12-20 10:04:45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一嘉之语

2021年12月8日,海航航空经营管理实际控制权正式移交,标志着海航航空正式加入辽宁方大集团。

会上,海航航空的新主人方威发表了激情洋溢的讲话。

谈当下

对队伍:完全信任海航现有的干部员工队伍,方大不会派任何人过来,别说管理干部,就是一个会计,一个出纳,一个财务都不会派。不过,所有海航干部会有半年到一年的考核期,到时候用数据来说话。

对经营:要强化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在提高座公里收入的同时,提高客座率到90%,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让海航航空发展成高收益企业。

对考核:各公司如果盈利,超出年度利润目标的部分,拿出20%作奖励,人力资源要做周/月/季度的考核,奖惩及时兑现。

谈员工

三个不减:不减一名员工,不减员工一分钱工资,不减员工一分钱福利待遇,绝不能在人力上降成本。

工资正常发:海航航空所有公司到时间必须开工资,遇到节假日要提前,晚发一天财务总监或总经理、董事长免职,这就是方大的制度!

福利提升:从2022年1月开始恢复海航航空原有福利,2022年开始员工的午餐免费提供,员工和其配偶子女看病,医保覆盖不了的部分公司出。

此外,如果公司盈利,将给每个员工的父母每月1000元父母孝顺金,直接发给父母。

谈未来:

清晰描绘了海航航空中长期发展规划和蓝图,三五年后机队规模达到1000架,三十年后打造安全服务利润世界第一的航空公司的宏伟目标。

对近期海航各种要求,翼哥认为都没有问题。

对于未来,方威的目标能否实现,从专业人士的角度来看,恐怕也打一个大大的问题。

一、1000架机队的目标能否实现?

方威提出三五年内,海航机队规模达到1000架。

目前按照海航旗下所有航空公司来计算,即最大口径的机队规模为631架。

2021年12月初海航旗下航空公司机队情况

按照5年后达到1000架计算,机队规模增幅高达58%。

年均增长率高达9.6%,接近于10%。

5年净增飞机369架,平均每年要净增74架飞机,如果剔除退出的老旧飞机,每年新引进飞机至少在100架左右。

这一速度是非常惊人的。

翼哥认为,5年之后,海航机队规模达到1000架几无可能。

一是当前民航遭遇疫情冲击,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大概还得两三年的功夫。

这两三年里,航空公司虽然还会引进飞机,但肯定是以较慢的速度引进。

如果,前三年以每年净增40架飞机的速度计算(这一速度已经不慢了),后两年每年至少要净增125架飞机,新引进150架以上的飞机。

这个速度,恐怕规模大于海航的三大航也难以做到。

退一万步讲,即便海航可以机队规模可以达到1000架,如果按照每架飞机每年运送20万人次计算,到2026年,海航年旅客运输量大概要达到2亿人次。

这可是全球第一大航空公司美国航空2019年的运输规模。

5年功夫赶上全球第一航司的规模。

这恐怕是天方夜谭。

即便不是天方夜谭,1000架飞机恐怕也会将海航压垮。

二、全球利润第一的航司梦能否实现?

方威同时提出,20、30年后打造、利润世界第一的航空公司。

也就是到本世纪中叶,最晚2050年的时候,海航要成为世界利润第一。

实际上,这个潜台词的前提是海航规模早已成为全球第一。

其实,对于我国航空公司来说,成为利润第一要比规模第一难度大得多。

如果按照当下的民航运营情况以及成本结构,国内的航空公司利润想成为世界第一绝无可能。

当然,30年,时间足够长,谁也无法预料未来发生什么事情。

有多大的梦想都没问题。

也许万一实现了呢!

不过,翼哥认为当下的海航谋战略、定目标、谈理想,还是要切合实际为好,最好能引导海航未来发展。

从海航过往经历来看,从来就不缺宏大的目标。

毕竟全球所有企业中的前5强都提过,何况是航空公司中的第一呢?

海航仿佛是一个重病之人,目前刚刚出了ICU病房,现在最重要的是修身养性,逐步恢复自身机体功能。

这时候谈夺取马拉松冠军为时尚早。

当下,最重要的是活下来,健康的活下来!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