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冲击、费控大截杀、国央企自立、新势力崛起……2022商旅行业将遭遇什么?
差旅管理 劲旅网 2021-12-24 11:17:35
随着元宇宙概念兴起、费控企业步步紧逼、国央企自建差旅平台、第三方新势力虎视眈眈……2022年,正在缓慢复苏的商旅行业必将是大变革的一年。面对这样变幻莫测的形势,商旅行业的玩家们,又需要做出哪些决策?

在中航服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监董肃华主持下,国旅运通全球商务运营总监刘智、在路上商旅CMO焦笑斐、萤动商旅总经理纪博文、凯撒景鸿商旅副总经理赵爽展开一场严肃的讨论。

董肃华:国旅运通每年都会发布商旅行业大数据预测,那么未来1-3年,中国企业对于差旅预算设置是乐观、平淡还是悲观的态度?

刘智:
在华企业对当下旅行环境持观望态度,不过他们在差旅支出预算上还算乐观,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商旅行业都进入恢复期,大家都更倾向于逐步复苏时代来临。

从具体数字上来看,全球商旅支出2020年下降58.3%,为6610亿美元。预计今年将反弹14%,增至7540亿美元。随着边境开放和更多国际旅行、团队旅游重启,预计2022年,全球商旅支出将同比增长38%,在2024年将全面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受严格疫情防控政策的好处之一就是,中国商旅市场在去年第二季度已经进入恢复期,今年单季度最好成绩已经超过2019年的95%,部分企业已经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今年前三个季度,虽然受国内局部疫情反复的影响,中国差旅交易量也恢复到疫情前80%,估计到今年年底一直会维持这个数字。

董肃华:国央企疫情新常态下正在发生哪些值得我们高度关注的新变化?

焦笑斐:
疫情之下,国央企差旅支出发生重大变化,资金全面收紧、管控大幅加强,一系列举动的目的总结起来就八个字:降本增效,透明合规。

从降本增效来看,国央企这几年日子不是特别好过,正在通过一系列手段优化差旅支出,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大幅优化供应链资源。有些国央企此前对差旅资源没有统一采购,现在就要求统一供应链,并在这一基础上引入更多资源,特别是机票、酒店、用车不同场景新的资源。

从合规透明来看,一方面是国家要求,另一方面是企业进入数字化的必然趋势,国央企财务合规已经走在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国央企还在进行一系列更深度的改革,比如说自建差旅平台,通过引入供应链作为基础,投入更多资金与技术,通过1-2年或者更长时间优化升级,打造自己的围墙。特别是很多国央企开始自己谈酒店资源,跟航空公司都有一些直联协议。

TMC未来想要在国央企自建差旅平台上拿下业务,必须要有核心竞争力,技术、资源、资金……都将对行业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董肃华:三潭科技是商旅行业近些年崛起的第三方势力,大家很好奇,你们为什么要进入这个行业,在产业链上的定位又是什么,是否会和TMC产生直接竞争?

纪博文:
2017年起,三潭科技的核心业务是给TMC做金融科技服务,截至目前,与30多家TMC达成合作,累计提供资金30多亿元。

疫情之前,大部分TMC的现金流为正,业务规模都还不错,但是在酒店与火车票资源的获取方面受到较大的限制。我们看到其中的机遇,成立萤动商旅,帮助TMC解决这方面的难题。在萤动商旅展业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萤动商旅不仅能够校验火车票、酒店订单信息,更好地提供金融科技的服务,而且还能够集成各家TMC的诸多需求,抱团给酒店等资源方谈判,从而获得更好的价格、策略及资源等。

此外,萤动商旅还能够在技术层面为TMC提供酒店、火车票供应资源的统一接口,方便中小TMC提高资源获取与结算效率,久而久之,我们就在这个行业扎根下来。疫情之后,报团取暖成为主基调,也成为我们能够与行业共渡难关的一个契机。

必须要强调的是,萤动商旅服务的对象是TMC,不是TMC的服务客户,萤动商旅的核心作用是优化TMC的供应链,所以跟TMC不会有竞争关系。

董肃华:元宇宙概念最近大火,元宇宙与商旅行业的关系,特别是在数字会展、虚拟会展方面有高度关联。那么,这个时髦概念真的会给商旅行业带来新机遇吗?

赵爽:
元宇宙概念,不是今年才出现。这一概念的核心是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模式,其实很多成熟商旅企业,很多年前就开始布局。

今年4月,凯撒景鸿商旅服务海南博鳌论坛,接待多国首脑要客,为了全面执行防疫政策,开设了线上直播,包括直播连线、线上线下系统互联等,这些都是在使用元宇宙概念。

对于商旅行业,尤其是传统商旅行业,元宇宙概念一定是驱动我们对于生态、产品有一个新的认知和布局。元宇宙是一个虚拟化的体验,把文旅、商旅、互动娱乐……放到虚拟场景当中去体验。我们要思考,如何能够更好帮助客户打造丰富应用场景,借助AR、VR等手段实现线上线下交互,这是商旅企业能够在数字化浪潮下继续生存的一种必备手段。

董肃华:TMC这两年出现了一个强劲的对手,就是费控企业。有些费控企业从自己原本服务的TMC手中截走了不少企业客户。为此,费控企业一度被称为野蛮人,TMC如何正确看待与处理与费控企业的关系?

焦笑斐:
TMC跟费控企业亦敌亦友,有竞争也有合作。费控企业这几年抢到了市场红利,走入快车道,毕竟有资本加持。

对国央企客户来说,他们正好站到财务转型的十字路口,但面对这样的大课题,也没有特别清晰的转型思路与规划。这时费控企业的介入,与国央企形成了很好的契合,帮助他们进行了财务整合。但费控企业最终要实现盈利,还要通过交易来盈利。如果只卖SaaS产品,想象空间比较狭窄。未来必须拓展交易场景,再切入到运营场景,加入技术、产品、运维等元素补充,这是一个长期积累的工程。

TMC与费控企业合作过程中,前几年有红利期,你做你的赛道,我做我的场景,大家一起把客户拿下。这两年随着费控企业开始深入消费场景,确实会有冲突。费控与TMC的关系很像是爬珠峰,你爬南峰,我爬北峰,看谁先登顶。TMC是长时间靠服务来维系客户关系的,很难短时间被资本催生的费控公司取代,未来双方更多要考虑如何深度合作,开拓一个更有想象力的市场。

赵爽:费控企业帮TMC给企业普及了费用控制管理的概念,因为有这个概念,才能更好地孕育出其中的一个分支,就是差旅管理理念。对于TMC来讲,有了差旅管理理念,更便于我们有用武之地。透过问题看本质,费控企业给TMC一种竞争的紧迫感,还是在当下刀刃向内大变革的时代。

如何做好自我变革,才是TMC应该去思考的方向,否则我们就是输给这个时代,而不是这个时代的某个竞争对手。

董肃华:萤动商旅在TMC与费控企业之间,会更倾向于站队哪一方,为什么?

纪博文:
借用一个流行语回答董老师的难题,小孩子才做选择,成年人都要。

其实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这个事情:一是对于任何一个市场而言,市场参与主体的有序增加其实时候市场活跃的表现之一,相信这也是在座的每一位差旅人乐意看到的。第二无论是TMC也好、费控服务商也罢,甚至包括三潭科技和萤动商旅自己,参与的主体并不是单纯的身份或名字的不同,而是展业方式的优化和服务能力的提升,这也是帮助行业也是帮助自己更快成长的不二选择。所以,我们还是那句话,希望在三潭科技、萤动商旅能和所有合作伙伴一起,迎来商旅行业更加繁荣。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