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之⑦——河南游拓展文化新表达
文旅要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 2021-12-31 15:24:54

编者按:自2005年始,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每年组织力量对我国旅游发展年度十大热点予以盘点,并在“中国旅游绿皮书”刊出。考虑到传播时效,本年度十大热点点评首次尝试藉由网络发布,以便及时与诸君共飨。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第七个为“河南游拓展文化新表达”。

(一)事件回顾

2021年,河南无疑是文化和旅游界的“流量明星”,河南卫视节日系列成为屏幕霸总。从春晚节目《唐宫夜宴》的破圈兴起,到以“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为主题的六大“奇妙游”系列,场场火爆。《唐宫夜宴》《纸扇书生》《洛神水赋》等精品节目叠出,频频成为热点。此外,还有全景式全沉浸戏剧主题公园“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云台山汉服花朝节、真人版《魏孝文帝礼佛图》等,也都反响良好。在传统文化的利用和传播方面,河南不走寻常路,另辟蹊径,打开了流量大门。

(二)事件点评

2021年河南的表现引来大众对传统文化的惊叹与赞美,成为疫情反复时期“互联网+”背景下呈现的文化和旅游融合新样态。其经验主要在于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立足群体新需求。取材于历史文化,将传统文化国潮化,突破大众对传统文化“俗气”、“老套”、“古板”的刻板印象,鲜活可爱的“唐宫小姐姐”、绝美的舞蹈演绎、火爆的“考古盲盒”,体现了萌、趣、奇、情、识等特点,照应了95后、00后的审美倾向、探索心理和情感需求。

二是推动技术新赋能。先进拍摄技术,加上3D、5G、AR甚至XR等高科技赋能,数字技术实景复原,为传统文化增添新的表现手法。现实舞台表演与虚拟影像背景产生交互、场景互动,带来感官盛宴与心灵震撼。

三是开展创意新表达。系列奇妙游、戏剧幻城的场景化打造、故事化演绎和剧情化表达,带来沉浸感体验。观众不再只是纯粹的旁观者,而是走入节目景点,携带着观看节目后的余温,成为传统文化的品鉴者、参与者。

四是联通媒体新传播。河南节目从快手直播走热,网络大V点赞、抖音、微博、B站短视频同时发酵,官方账号互动,“粉丝”分享传播,再到线下产品的乘胜追击、景点打卡。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加持下,形成了创造、传播、营销、产品的完整闭环。

(三)重要启示

河南的这一系列做法,对于全国其他地方而言,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一是文化的守正创新。我国历史悠久,优秀传统文化灿若繁星、熠熠生辉,可提供无尽的创作源泉。只有融入创新理念,运用新技术、新形式、新创意、新传播,才能更好唤醒埋藏在受众内心的文化自信,使得优秀传统文化走入寻常百姓家,赢得受众的“芳心”。

二是读懂市场需求。在网红明星、快餐文化的裹挟下,大众对传统文化的需求往往容易被市场忽视。《在数字生活中拥抱传统——2019数字新青年研究报告》显示,在互联网时代成长的年轻一代,近九成对传统文化感兴趣。河南卫视围绕地方文化传承,以年轻人的视角创造喜闻乐见的内容,所取得的火爆效果告诉我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从不缺乏需求与市场,而是需要激发和点燃其活力的创意与契机。

三是联通媒体平台。“短视频+新媒体”的传播渠道突破了过去以书本、图片等为主的呆板的传播形式,同时融入了景区宣传,能够迅速引流,获得广泛关注。文化和旅游优品、精品的传播,需要引入高新技术手段,融合多平台资源,扩大其影响力。

(本文作者:程遂营,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河南大学教授)
————————————
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

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之①——十四五规划绘就新蓝图

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之②——首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

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之③——两封信折射旅游之冷暖

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之④——疫情促使旅游企业转型

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之⑤——微度假引领消费新潮流

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之⑥——红色旅游加速融合发展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