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下半场的旅游业,马蜂窝靠什么“上天”?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1-12-31 17:44:57
“你咋不上天呢?”

片名即金句。

一部短短7分钟的年度微电影,却让马蜂窝的新动作提前曝光。旅游产业互联网、“三新定位”、提频、主理人……再结合这些神秘新概念这段时间的陆续提出,曾公开表态“旅游没有下半场”的马蜂窝联合创始人、CEO陈罡,到底如何让这家旅业独角兽真正“上天”?

01

12月29日,马蜂窝发布年度微电影《你咋不上天呢?》。

剧情讲述的是一位老人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在孙子“奇思妙想”的支持下,在地球上成功“登陆火星”,实现埋藏心底五十年太空梦的故事。
马蜂窝

原本这是一部温馨且励志的微电影,意在鼓励疫情下的国人,不放弃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有趣的是,很多网友发现,如果把微电影故事套用在疫情之下的旅游行业身上,会出现一个绝妙隐喻:

普通人难以触及的太空梦恰似“旅游业难以突破的疫情现实”;周边人对主角王大爷“你咋不上天呢?”的戏谑之言,是绝大多数传统旅企疫情重压下难寻出路的自我吐槽;王大爷在孙子协助下巧换思路,坚持探索,在地球上竟然玩了一把“登陆火星”,隐喻着“马蜂窝转换思路,找到了穿越疫情周期的新方法论”。

马蜂窝是不是如网友所猜,想要通过这部微电影,隐喻表达上述观点,我们并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个旅业独角兽今年的确有了一些新想法。

不久前,镁光灯下消失许久的马蜂窝创始人陈罡罕见现身,公开发表一个劲爆观点:

“旅游没有下半场。”

“互联网下半场”论点源于2016年美团创始人王兴,他认为中国互联网行业彼时已经结束上半场,进入以“高科技、互联网+和国际化”为新驱动力的下半场。

过去五年,马蜂窝一直深耕“互联网下半场”,先后发布“3C战略”、“平台经济下的柔性供应链”等多个打法,走在中国互联网经济探索的前沿。

然而,新冠疫情的突袭,改变一切。

特别是面对复苏遥遥无期的出境游、接二连三熔断的国内跨省市游、旅游产业链被彻底砸碎后的缓慢重塑等一系列行业现状,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马蜂窝必须要有所行动。

高调曝出“旅游没有下半场”同时,陈罡也向外抛出马蜂窝疫情新常态下的新方法论——旅游产业互联网。

疫情催化出“新消费、新品牌、新定位”特征的旅游产业互联网,将给行业创造一个全新周期,抓住这个机会,马蜂窝完全可以穿越疫情带来的影响,拥抱变革,实现存活。

业内好奇的是,旅游产业互联网到底是个啥,马蜂窝又如何借此机遇成功“上天”?

02

旅游产业互联网看似是个新鲜概念,本质却并不复杂。

马蜂窝商业模式的本质是平台经济,左边是用户,右边是商家,马蜂窝居中,通过源源不断生产内容,制造丰富旅游消费场景(俗称“种草”),深度影响用户旅游消费决策,推动旅游产品销售(俗称“拔草”),最终实现供需两侧撮合交易。

疫情的出现,极大影响了平台类旅行平台的商业模式的运转。由于人口流动被严重限制,导致一个严重问题——海量旅游消费场景消失了。

以出境游为例,疫情之后,跨境出行被严格管控,在这种情况下,无论平台生产多少关于出境游的种草内容,供应商研发多少出境游产品,都无法和用户产生化学反应,后者根本无法走出国门,再旺盛的需求得不到落地。

客观而言,马蜂窝的商业模式本身没有问题,只是疫情之下,用户、平台和商家之间的内在逻辑,发生天翻地覆变化。

用户层面。尽管疫情限制了人口流动,但消费者的旅游需求依然存在,甚至更加旺盛。这也就是为什么疫情之后,周边游、乡村游、短途自驾游、城市深度体验游等聚焦于本地消费场景的旅游活动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根本原因。所以,用户层面疫情之后最大的变化就是,对新消费场景和新消费产品的需求暴增。这是旅游产业互联网呈现的第一个新特征——新消费。
马蜂窝

新消费的关键词是“场景”。去年以来大火的野餐、露营、剧本杀、冲浪、飞盘、飞蝇钓等新玩法,本质都是一些新的消费场景,能够让消费者深度参与,获得极佳的体验感。

商家层面。用户需求剧变,商家供给随之改变。原来上述这些消费场景基本都是小众玩法,产品和商家在供给侧占比并不大,疫情生生把小众催化成为大众。在这个过程中,商家端发生剧烈地震,一批商家被淘汰出局,一批新商家脱颖而出,在产品质量、品牌意识、服务效率上更加符合新消费的需求,这是旅游产业互联网呈现的第二大新特征——新品牌。

新品牌的关键词是“专业”。商家不再需要大而全,小而美也会有机会,关键词是专业和品牌意识,核心是会玩,对用户需求有深入理解。

平台层面。左右需求都变了,平台势必紧随其后为两边变化做好服务,既要站在用户角度帮它们发掘新消费场景和新产品,也要站在商家角度推动优质产品的研发与设计。这就是旅游产业互联网的第三大新特征——新定位。

新定位的关键词是“共情”。平台不能局限于做撮合交易,而是要在供需两侧更多起到启发、引导甚至刺激性作用,让商业闭环的运转更加高效和流程。

新消费、新品牌和新定位共同构成旅游产业互联网。马蜂窝接下来所要做的,就是如何转换思路,重启用户、商家与平台之间的商业闭环。

03

激活旅游产业互联网,马蜂窝依靠的是什么?

答案似乎从未改变:内容。

说到底,这是马蜂窝作为旅游攻略社区的本质。只不过,疫情之后“内容”的内涵早已发生改变。

“内容既是场景,又是产品,是构建旅游产业互联网闭环的关键。”陈罡如是解读。少有人注意到,今年下半年以来,有一个新内容创作者概念频繁被马蜂窝提及:

主理人。

马蜂窝尚未公开给主理人一个明确的概念定义,也未明确他们的人物画像、人数规模和具体职责。劲旅君从种种迹象分析来看,所谓主理人,是指一批拒绝循规蹈矩,玩得更嗨、更与众不同的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是在某个领域具备极高专业知识储备的专家(个人或者机构),能够带领用户尝试从未经历过的潮酷玩法。

如果说马蜂窝的旅游KOL是内容创作者体系里的特种部队,主理人就是特种部队中的特种部队。

与主理人配套的则是马蜂窝内部称之为“潮人试验项目”的秘密武器:

同城活动。

主理人们以“同城活动”为载体,承担着探索新领域、新方向、新趋势的重任。例如去森林感受一场真正的野奢露营、在动物园来一场亲子之旅、在美术馆打卡体验艺术创作与深度接触、像007一样秘密潜入私邸,像“银翼杀手”一样在赛博朋克未来世界游荡,像悬疑片探长一样在工厂废墟寻找蛛丝马迹……
马蜂窝

主理人的出现,对于用户、商家和平台,都带来颠覆性变革:

主理人发起的潮流玩法,本质是探索创建新消费场景,一旦这个新消费场景在C端获得广泛认可,就能深度影响用户旅游消费决策,给他们一个消费“沉浸式体验”的理由;新消费场景的出现同时刺激新产品研发,对商机有敏锐嗅觉的商家们,会第一时间研发对应产品,进入平台官方精选的产品库,供消费者选用;主理人研究潮流玩法产生的所有图文、长短视频、互动、点评、问答等,都是内容创新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让平台内容生态进一步繁荣,用户和商家均对其产生更强黏性。

这就是陈罡说“内容既是场景,又是产品”的真正内涵。

通俗来说,马蜂窝希望通过主理人给用户和商家打个小样,用户到底应该怎么玩,商家又应该研发怎样的产品,从而形成循环。

主理人的出现,还有效解决了疫情之下,马蜂窝最大的一个难题:

提频。

旅游是典型的低频消费,但以休闲娱乐为核心的各类玩法却是高频消费,你可能一年才去旅游一次,但必定每周末都会找一些好玩的项目。频次不一样,消费级别不一样,市场规模与潜力不一样,资本市场上的可能性更加不一样。

马蜂窝对提频的决心,从其地铁广告SLOGAN的变更上就有清晰体现,从“旅游之前,先上马蜂窝”到“出门玩之前,先上马蜂窝”,从“旅行“到“玩法”,这就是陈罡期待的马蜂窝进入旅游产业互联网时代的门票。

04

去年至今,马蜂窝围绕旅游产业互联网,对平台内容体系发起两次革命性迭代,目前形成金字塔形的四层内容创作者架构体系:
马蜂窝

基础:用户。任何用户在马蜂窝平台上发布的任何内容,都将成为构建这一层级的砖瓦,特点就两个字,海量。足够大基数的UGC内容,让马蜂窝有能够挖掘优质内容的基础,是过去十年,马蜂窝的核心竞争力。

中层:核心创作者。这一层级的内容创作者由UGC、PGC和OGC三大类创作者共同构建,KOL、专业商家、旅游局等为典型代表,他们的优势是内容专业度高、创作频率高,内容带有更明显的“精选”标签。

为了强化这一层级内容体系,马蜂窝去年推出了北极星攻略,强调不再给用户推荐泛泛的内容,而是有针对性的推荐深度结构化、系统化的精选内容,最大限度提升用户旅游消费决策的效率。

高层:主理人。这是马蜂窝今年重点打造的新社区体系,以研发潮流玩法为主要任务,承担着挖掘新玩法、新趋势、新热点的任务,是马蜂窝新增长点的探索者和开路者,不亚于十年前,张小龙的微信对马化腾的腾讯的意义。

顶层:蜂首。这是马蜂窝内容森林体系的最高荣誉,任何一个创作者都已登上蜂首为最大荣耀。有人评价,任一款APP,开屏都是贡献给最有钱的金主,毕竟这个广告位是最昂贵的,只有马蜂窝,将这个最昂贵的位置,留给了内容创作者。

态度,说明一切。

能够把这个金字塔统筹起来的,就是马蜂窝的底层逻辑——社区。

未来的马蜂窝,不再是一个家乐福,大而全,而是COSTCO,拼的是精和优。陈罡直言,“马蜂窝的定位,已不仅限于中国最大的旅行社区,也在向中国最会玩的旅行玩乐社区加速发展”。

这或许是马蜂窝回应“你咋不上天呢?”的有效回答。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