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酒店业专家聚谈潮物——元宇宙之究竟
酒店民宿 迈点 2022-01-12 11:07:19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迈点,ID:meadin,作者:张兴国

一个名叫“元宇宙”的幻影正向我们走来,走得风生水起,又有点虚幻缥缈。有人给予点赞谓之未来科技,有人鄙视斥之“垃圾物种”。

然而不管如何褒贬,它的喧嚣还是一点一点惊动了我们—包括酒店业在内的各行各业开始审视起这个幻影,并认真地思考它究竟会给我们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近日,我们邀集了几位国内酒店业数字化专家,对元宇宙可能给行业的影响和困惑进行了一场畅所欲言的探讨。

01

张兴国:大家好,诸位在大住宿行业都是数字化转型和创新方面有影响力的专家,今天请大家就元宇宙的话题交流下彼此的观点。

第一个话题是:面对元宇宙的新潮,你是否认可或部分认可以下的判断:“元宇宙代表下一代互联网最重要的发展方向,是对移动互联网数字产业和应用生态的全面创新,并将在部分领域引发颠覆性的革命”。

王波:我先谈谈自己的判断:一个新的产业的发展,需要和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一致,即要么解决基本的刚需问题,如吃,穿,住,行;要么能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如旅行,如社交,如创新与自我实现。元宇宙作为与现实相伴而生的虚拟世界,需要找到大的落地场景,并和社会协调发展,才可能成为一个新的产业。

陈飞:元宇宙确实是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重要趋势和方向,值得去深入探究,有机会在某些应用领域带来颠覆性的变革。但是一个重大前提就是一系列前端无线通讯有关的软硬件设施的配套同步优化和实现,其中包括了强化其普适和功用属性、弱化其投资和游戏属性。否则元宇宙的概念将只是美好概念。

杨永彪:元宇宙是随着科技不断迭代发展,在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沉浸性式体验中进行深度融合的产物。元宇宙被冠以“互联网3.0”或下一代互联网的方向,这其实是企业特别是咨询公司为发展需求而创造的词汇,说多啦就成为代名词,概念与现实还是有差异的,这需要时间和技术的积累,消费行为的变化发生共震,这个时间不会短。但技术与需求的变化肯定会带来住宿领域颠覆性的革命。

李政:首先,我认可元宇宙将是新的互联网产业的一个风口,并将在部分领域引发颠覆性的革命。纵观当下的移动互联网,无论从使用人数及应用创新,都遇到了一个瓶颈,该如何通过元宇宙这个概念,来进行互联网的第三次定义(第一次桌面/第二次移动/第三次虚拟实境),是值得IT从业人员考虑的。尤其是如何通过元宇宙和NFT的结合,来实现对于部分领域的预先布局,抢占先机,并对于后发者产生垄断优势,或者提高其加入门槛,需要提前做好战略性考量。

石磊:构成元宇宙的六大技术支柱BIGANT,包括了区块链、交互技术、电子游戏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智能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这六大技术里除了前面提到的区块链,后面几个都是在很多行业已经应用比较成熟的技术,所以元宇宙本身不是技术上的创新,是商业模式的变更,这种变革是否能在很多行业产生颠覆性影响,还需要拭目以待。当人类可以把意识上传到虚拟世界,在虚拟世界中继续生存,那一天才算真正实现了元宇宙。

徐元区:一般认为,移动互联网真正发端于2007年3G网络形成标准与以iPhone为代表的智能终端上市,到2022年走过了15个年头,在社会、科技、智能设施等方面都取得了革命性的进展,从发展的角度看,需要一套理论与技术框架来定义并引领这个浪潮的继续前进,我认为Metaverse正在扛起这杆大旗,所以我基本认同这个判断。

02

张兴国:请你们预测下——元宇宙对大住宿业未来的影响将表现在哪些方面?具体的应用场景可能是怎样的?

石磊:目前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元宇宙产品,本质上还是一个基于VR,AR等技术的网络游戏。今天我们看到不管是国外的这几个元宇宙产品还是国内的比如天下秀出的虹宇宙,被大家关注的更多的是虚拟土地远远大于现实世界地产的增值速度,一些明星人物的进入,更是吸引了更多人进入炒房,我也分别在Decentral和Sbox注册了账号并进行了一些体验,因为没有VR设备,所以我能看到的就是一个3D视角的游戏画面(而且画面并不算精致),在这样一个场景下,我认为如果酒店入驻更多的就是一种品牌传播的价值。当然也可以在酒店里购置一些VR设备,让客人在这里面体验,但是这个不是酒店场景本身必须具备,同时客人也不是必须到酒店这个场景才能使用VR设备的。

杨永彪:酒店元宇宙,是对酒店应用场景的升级。酒店主要以满足人们短期居住为目的,但在未来特别是元宇宙中,酒店不再是以短期住宿为目的,将以为人们提供可定制化的临时私密空间为主要服务。

未来酒店,一定是多元化、综合性、个性化按需服务的行业,利用虚拟时间的高度自由,将现实世界中无法全部拥有的元素尽收其中。

想要朋友“开黑”时,酒店为你提供高端的配置;想要情侣约会时,酒店为你营造浪漫的氛围;想要商务洽谈时,酒店为你提供无压力轻松的商务场景;想要学术交流时,酒店为你提供资料齐全的实时数据库;甚至想要独自一人享受孤独时,酒店也可以为你提供绝对不被打扰的私人空间……

实现以上这些,可以随时一键切换。而所有的这一切,都不再需要繁琐的登记入住交付押金,在你开门进入酒店房间的那一刻,系统将识别每个人独特的身份,而在你离开时,系统便将自动依据服务享受时长,从你的元宇宙账户中进行资金的扣除。

徐元区:我理解酒店行业是人文与科技结合得很紧密的行业,元宇宙将在三个方面对酒店业产生影响:

1,元宇宙将推动第二波的全球化浪潮,产生更多的跨境需求,酒店从业者如何抓住这个机会,值得探讨;2,元宇宙将进一步改变酒店客人的行为习惯与体验要求,酒店的产品与服务需要重新定义;3,元宇宙带来的技术进步,也将重新定义酒店形态,酒店的管理过程;可能卖酒店IP比卖”床”更有价值。

陈飞: 短期内,元宇宙在酒店里的应用主要体现在更为逼真的在线虚拟选房;更为务实的虚拟在线客房设计;更为真切的虚拟会议场所;部分主题鲜明的酒店虚拟形象的创造、设计和营销;中长期方面,酒店可以通过定制化的元宇宙为酒店客人提供更多的在房虚拟娱乐、社交、购物场景,打破空间限制,从而提升坪效,体验与收益。

王波:元宇宙,在酒店可以先做体验馆,或者私人定制,让酒店成为元宇宙的一个入口,或者接入点。并且要区别于个人场景或家庭场景。比如定期举办元宇宙Party,拍卖,聚会演说等。

李政:我觉得,它会对酒店新产品的虚拟沉浸式体验有颠覆性的发展,具体应用场景可能从二维的图片,三维的视频,从而发展到五维的沉浸式体验,使得用户可以足不出户,就能领略到相关的场景,使得其对于所去的目的地,提前有了全方位的感知体验。

03

张兴国:你认为假如元宇宙在向“虚”和向“实”两个方向发展,哪个对酒店行业的影响会更大些?(虚:比如沉浸式游戏、数字社区、虚拟场景创新等;实:比如增强现实、数字孪生等。)

王波:酒店是提供流量和场景的地方,不是产生技术的地方,所以酒店可以成为元宇宙现实和虚拟实践的场景,也成为结合点,将虚和实结合起来,才能成为入口。

李政:虚中有实的增强现实,通过更加强大的虚拟场景搭建,让用户有身临其境的体验感。在后疫情时代,从虚向实的预告式体验,会让酒店用户选择产品时更具针对性。

杨永彪:我们酒店业最大的优势就是场景提供,用这个优势和场景创新去参与这场元宇宙也许是一个可行的方向。在元宇宙的探索过程中,“向实”会使许多虚拟技术在酒店产品和运行中得到应用,比如演艺成像、全息投影、裸眼4D等等一旦与酒店消费场景结合,效果会受到市场追捧的;“向虚”则展示了酒店、旅游等现实体验的另外一个实现途径,若与资本结合,则会使酒店业玩法更加多样。

石磊:回归到酒店最核心的需求-睡觉,如果人的意识不能上传到虚拟世界,那元宇宙的任何一种技术都不会让睡觉这个事情产生革命性的变化。但增强现实技术对行业能有影响,之前在携程已经上线了VR选房,如果技术进一步的提升,让客人在预订的时候就可以提前感受一下自己要住的房间的格局和景观,让客人能够更好的做预订决策。

徐元区:我理解这两个方向都重要,只是在不同的阶段侧重点不一样。初始阶段,局限于技术与理念的共识,“虚”的多一些,让更多的人可以相对完整的体验。发展阶段,技术进步以及成本的下降,“实”的方向会多起来,产生更多有趣的场景应用。成熟阶段,应该是“虚”“实”不分了,人们习惯于在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自由切换。

陈飞:没有什么特别清晰的偏向,关键看供应商对酒店行业的理解和技术成熟度。对于大文旅板块来说,虚拟场景和目的地实景的“虚实结合”应该会有很大的吸引力和潜力,对于商旅,元宇宙对传统的休闲度假游或许会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通过虚实结合的旅游方式,部分目的地体验在酒店内即可完成,这对于行动不便的旅行者、需要长时间排队或者座位有限的体验、乃至交通不便的新景点,都有切实的应用意义与价值。

04

张兴国:以你的判断,元宇宙所定义的虛拟世界和技术,对酒店、餐饮业的影响还有相当长的时间还是已经指日可待?是亟需抓紧布局予以推进?还是需要谨慎观察,等形势进一步明朗后决定进退?

陈飞:新技术的使用要得以推广,无非能够带来营收增长或成本优化。目前无法想象后者的实现前景,前者可以在提升客户体验方面带来亮点,有机会增加营收。但是无论如何虚拟,都无法取代正式住宿、旅游和餐饮的线下体验的。

杨永彪:我认为,谈到实现路径,对绝大多数酒店来说,倒并不急于这个时间点马上布局。

大多数酒店在现阶段的重点应该基于成熟技术环境下完成酒店业务数字化及数字业务化,特别是对用户的需求挖掘,不要被市场带偏,静等元宇宙所需技术及市场法规成熟。对资金及技术雄厚的公司可以进行尝试性的探索,我们酒店集团已在基于酒店空间服务方向开展试点尝试。

李政:还有相当长的时间需要磨合,但不妨碍酒店行业对其展开充分的讨论和研究,概念可以先行。

徐元区:在帮助实体产业进行数字化运营变革时,我秉持的其中一个理论是“复杂演化论”(圣塔菲研究所,1984),各种进步就像一颗颗的珍珠,到了一定程度,突然就有人把这些准备好的“珍珠”串成“项链”,乔布斯如此,马斯克如此。所以我们现在必须开始参与,因为它是方向,是使命,应该以"功成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胡适,1932)的态度对待它。

王波:行业的创新,要专注于行业的本质,酒店经营的本质在于体验,流量和经营效率,满足人们出行的各类入住需求。基于这些本质,进行结合式的创新是合理的。所以需要积极探索元宇宙与酒店本质的结合创新,酒店有元宇宙需要的5要素之——人流量,但需要融合发展。

石磊:我坚持如果人的意识不能上传到虚拟世界,那吃饭睡觉这两件事情一定还是在现实世界里完成。但在点餐环节,就餐环境,酒店预订环节会有一些微创新,比如点餐的时候,可以通过裸眼3D技术实现菜单的可视化,可以打造沉浸式就餐环境,国内已经有这样的餐厅。因此在酒店和餐饮行业上,未来可期,人有一天真的可能完全生活在虚拟世界里,但是现在我们能做的还是很少,元宇宙里开酒店和餐厅带来的只是品牌的宣传。
05

张兴国:请专家们研判一下,一旦在酒店(餐饮)业中开展元宇宙的产业布局或应用实践,可能面临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破解的途径在哪里?

徐元区:我认为最大的困难可能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产业环境;二是算力的提升;三是信念的坚守。关于产业环境可能涉及到现实法律的制约、全球化的暂时逆转、政策的不明朗。对于算力的提升,涉及芯片制造与算法进步,目前在该方面还存在较大的缺口,需要一些基础理论层面的突破;对于信念的坚守只能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全球化视野、长期价值的信奉。只要方方面面,共襄盛举,达成共识,就会尽快的促成产业的成熟。

王波:面临的困难一是投资模型是否成立,二是技术的成熟度和稳定性,三是复制的门槛高地。建议先试点,试验,得到确认的反馈,再往前走。我们有试一试的动能。

李政:和其他元宇宙产品的接口,协议的统一性。能够想到的破解途径之一,是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多多邀集头部集团IT,就具体运用场景,以及需要的技术进行探讨,形成共识。

陈飞:任何颠覆式的创新产品都需要对应真实的C端需求,而不是从技术端倒推应用场景,否则免不了走入“游戏炫酷”的困局。

06

张兴国:你认为,在元宇宙的实践过程中有哪些消极的因素和危险性需要提前预判和防范的?(包括对社会、对行业、对企业、对消费者、对业态等)

王波:酒店餐饮业目前还是属于非常传统的行业,从业者对元宇宙的认知和接受度,参与度还很远,企业对元宇宙的看法参差不齐,投入的积极性不高。启动行业元宇宙的进程需要有成功案例引导 – 避免在区块链,智慧化转型出现的案例匮乏问题。预计元宇宙更容易在从业人员素质较高,技术含量较高的人群和行业中优先落地,这会促进资本与劳动的价值更加平衡的分配上。

李政:在实践过程中,如何规避个人隐私的泄露,对于数据安全的威胁,以及产品的专利性保护等涉及国家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隐私法的部分,是需要提前注意的。

徐元区:对于元宇宙实践最大的威胁来自于参与者自身,如果参与的资本、企业家不能秉持正确的价值观、商业伦理观,就会将元宇宙带偏,带向“虚拟游戏沉溺”、“灰色产业”、“金融骗局”等,最后导致被全面取缔、禁止发展。从业者最好将关注点聚焦在科技进步、经营效率提升。

陈飞:避免“噱头大过于实质”的短期燥热现象。关注虚拟形象后面的真实意图,避免欺诈、个人隐私暴露、网络暴力等现象。

后记

张兴国:感谢各位亮相精彩观点。

听后很感叹!我一直在思索:元宇宙,你究竟是什么?璀璨新科技还是韭菜苦担当?应当抢先布局为好还是小心探道为妙?也许在每个人的眼里有不同的答案……

今天的讨论似可用两句古诗来形容:“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和“风起于青萍之末”。

前句显示了各位对新技术敏感的思考和判断,后句些许透析出元宇宙发展云诡波谲的未来。

期待今天的讨论能给酒店行业数字化的发展带来一些启迪。

本文参与嘉宾:

张兴国(主持人) 中国饭店协会信息化首席顾问、中国酒店科技联盟首席运营官

王波先生 首旅如家酒店集团副总裁兼CIO

杨永彪先生 凤悦酒店集团副总裁兼CIO

陈飞先生 锦江全球创新中心高级副总裁

李政先生 温德姆酒店集团大中华区IT负责人

石磊先生 尚美生活集团CTO

徐元区博士 鹿马科技CPO 元宇宙研究学者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