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游客人均消费,为什么海南上涨356元、黑龙江下跌326元?
文旅要闻 旅行实验 2022-01-24 11:25:32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旅行实验,ID:CNROM-BJ,作者:Crom

2021年旅游收入数据,各省开始陆续披露,至今已经有贵州等五省公布,其中表现最好的是海南,达到1384.34亿元,同比增幅58.6%,堪称逆风狂飙。

旅行实验室在去年的分析文章中就曾经指出,虽然疫情重创旅游行业,但也有部分省市顶住了压力,受到的影响明显比整体行业小。这其中,最突出的就是海南。

而在2021年,在已经公布旅游行业数据的省份当中,表现最好的仍然是海南。从绝对值看, 海南已经超过了黑龙江,很可能还会超过新疆、天津、甘肃,彻底摆脱常年倒数第三的尴尬位置。

海南旅游的表现很可能是2021年度全国最佳。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海南旅游收入在2020年排名全国倒数第三,而由于2021年的优秀表现,已经超过了2020年倒数第七,2021年表现不佳的黑龙江。

中国最南和最北的两个省份的换位,很有一些象征意味,代表了旅游行业大趋势的逆转。特别是黑龙江2021年旅游收入相比2020年不增反减,与海南的巨大增长形成了鲜明对比。

但是,在游客人数上,海南却远不及黑龙江,甚至连黑龙江一半都没有。在上表中可以看到,虽然海南增长比较多,但和黑龙江、西藏、青海相比并没有明显差距。

这下很明显了,支持海南逆势狂飙的并不是游客数量的增加,而是每一名游客消费额的大幅度增长。而黑龙江则是游客消费额的大幅度下降,此消彼长导致了被超越。

2021年黑龙江游客人均消费为825.21元,比2020年下降了326.98元。

2021年海南游客人均消费为1708.97元,比2020年增长了356.77元。

黑龙江代表的是传统的观光游,冬季是其旅游旺季,主打的冰雪游虽然具有很强的体验性,但仍然是在贩卖奇观。一次性、垄断性收费多、性价比低、游客停留时间短是其主要特征。

海南则一直在试图突破观光游的旧有模式,疫情导致的旅游市场变化,则进一步促成了其向休闲度假游模式的转变。常年的硬件积累,加上冬季涌进海南过冬的人群需求刺激,使海南形成了较完善、多层级的休闲度假游产品供给。

良好的市场氛围,吸纳了众多受到疫情挤压而溢出的需求,特别是大部分海外度假需求都转移到了海南,从而导致游客人均消费的大幅度上升。

另外还有很关键的一点,观光游的需求刚性是不如度假游的,低消费人群的旅游需求刚性也不如高消费人群。

再叠加冬季是疫情高发时期,寒冷气候更有利于疫情传播的客观因素,就导致了黑龙江与海南表现的巨大差异。

疫情对于旅游行业的影响是不可逆的,即使疫情结束,观光游的好日子也一去不返了,旅游行业未来的增长必然来自于休闲度假市场的崛起。

这并非说黑龙江旅游就不行了,其实黑龙江应该有两个旅游旺季,夏季休闲度假游的前景更加广阔。森林、湿地、异国风情、近代历史遗迹、凉爽的气候、新鲜美味的食物等等都是绝好的休闲游资源,就看黑龙江能否利用好了。

由于贵州旅游数据数值过大,因此并未列入前面的表格当中,为此特制作了一个五年旅游收入增幅表格。

从表中可以看到,疫情重创了贵州旅游,2021年的恢复状况也不好,在五省当中仅好于黑龙江。遭受突发状况影响出现大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大跌之后的反弹无力,贵州恐怕再难恢复之前高歌猛进的状态了。

原因也很简单,因为贵州也是传统的观光游模式,只是借用了高超的营销手段,并受到交通改善的支持,才形成了爆发的走势。

在增幅表格中海南的表现更加突出,很可能会成为2021年度表现最突出的省市。

其他省份旅游市场分析,会随着数据披露逐渐发布,如果有兴趣,欢迎关注。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